全部

济宁:英雄村里“送不出去”的两台轮椅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2-07 08:11:02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英雄村里“送不出去”的两台轮椅“应该给更需要的人”

大众网济宁2月5日讯济宁市金乡县王杰村第一书记马荣华没想到,当他把向上级申请的两台轮椅送到村里贫困户、老党员王汉停和李念翠的家门口时,却不约而同地吃了“闭门羹”。两人坚持应该把轮椅送给更需要的人。

王杰村村民为王杰修建的纪念馆。

其实,王杰村原来不叫这个名字,那时周围四里八乡的人们管这个村叫华堌村。因为英雄王杰从小在这里长大,所以后来改名叫王杰村。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视察第71集团军,专门到王杰同志生前所在部队,和官兵一起重温王杰的英雄事迹,追忆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高尚品格,感怀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

这让曾和雷锋齐名的王杰,重新回到了公众的视野中。顺带着出了名的还有金乡县这处不起眼的小村庄。

印有王杰日记选摘的展板在王杰村随处可见。

2月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英雄的故乡。午后和煦的阳光洒在大地上,驱走了冬日的严寒。街道两侧,有路过的村民不时会停下脚步,抬头看看挂在墙上的王杰日记选摘。

“这些展板都是总书记讲话后,印制装上的。”马荣华说,总书记讲话后在整个金乡掀起了一股学习王杰热潮,但在王杰村全体村民的心里,英雄的精神早已根深蒂固。

不能给英雄抹黑,成了村民的共识。多年来,王杰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治安案件。马荣华告诉记者,在王杰村,英雄精神的弘扬,从娃娃就开始抓起。王杰村每个到了学龄的儿童,几乎都是在村南头的王杰小学中,度过自己学生生涯的第一个阶段。

由于学校规模不大、生源太少,从1996年开始,当地教育部门曾先后两次要将王杰小学与周围其他小学合并,但每次王杰村的村民都坚持将它“留”了下来。“第一次全体村民三天时间募捐了10万元帮助小学建起了二层小楼;第二次,全体村民又筹集了7万元帮村里留住了王杰小学。”

如今,王杰小学面临第三次被“兼并”。不过,马荣华告诉记者,村民已经达成一致,将拿出20亩地重建王杰小学,还要在村子里再建立一所王杰幼儿园。

作为一个到王杰村还不足一年的“新人”,以前,马荣华对王杰精神的理解,更多是来自别人的讲述。不过,两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对英雄村有了切身处地的了解。去年11月,马荣华为村里残疾人申请了3台轮椅。“我们当时根据残疾情况以及家庭情况,最终确定了人选。”马荣华说,当他将其中的两台轮椅分别送到老党员王汉停和李念翠家时,却意外被拒绝了。

马荣华告诉记者,两位老人都认为,平时享受政府的照顾够多了,应该把轮椅送给更需要的人。“当时我和几个村干部把嘴皮子都磨破了,可是两位老人就是不收,最后没办法我们把轮椅放在门口,转身就走了。”

在王杰村,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乘着总书记讲话的东风,王杰村人准备将英雄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在王杰村民休闲活动广场一侧,300平米的王杰精神大讲堂已经收拾一新。马荣华说,春节后,汇集了王杰生前的各种资料以及发生在英雄村的故事,将会做成展板,展示给来这里考察学习的人们。(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12个县市区全部进入省级及以上文明城市行列

烟台12个县市区全部进入省级及以上文明城市行列

新闻发布会现场胶东在线2月6日讯2月6日,中共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在烟台海悦大厦召开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文明...[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07
躺着赚钱!“富贵门好运常来” 对出7字下联就有红包拿

躺着赚钱!“富贵门好运常来” 对出7字下联就有红包拿

今年,齐鲁壹点携手今日头条旗下问答社区悟空问答,共同举办“百城对春联”有奖征集活动,邀山东的小伙伴们一起对春联。有的小伙伴活动第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7
经营49年济宁轮胎修理店见证城市变化:扎胎的变少了

经营49年济宁轮胎修理店见证城市变化:扎胎的变少了

五十年如一日,济宁一家轮胎修理门市部的老师傅齐传付坚守49年。如今齐传付的补胎店用电补胎,十几分钟可补好一条轮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7

去年烟台药价降12% 今年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5类重点人群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50元,93家乡镇卫生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详细]
水母网 2018-02-07

商业银行可自助查个人信用报告 烟台增5处查询点

随着信用卡消费、贷款消费在社会消费中占比越来也大,社会各阶层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了满足迫切的查询需求,2月6日上午,人民...[详细]
水母网 2018-02-07

医院采购员受贿14万获刑1年半 医药代表作证拉关系行贿

被告人张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药品采购员涉嫌受贿,被带离审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7

2020年底济南到威海仅需2小时

2月6日,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潍莱高铁在青岛莱西市望城街道张家村附近打下全线第一桩,正式拉开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据悉,潍莱高铁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7

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增至11个 不超1分钟报告到手

想要办理房贷、车贷,个人信用报告必不可少。被称作“经济身份证”的个人信用报告在人们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查询需求也在逐年快速...[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2-07

烟台市住建局去年为262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4430万

6日,烟台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从现在起,凡是市局网站发布的2013年以来未销案的,不管是开发企业还是施工企业,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07

春节前济南优化部分路口信号灯配时 制造安全绿波带

春节临近,受市民购物流、走亲访友流、外地车涌入济南等影响,济南开启拥堵模式。为缓解交通拥堵,交警部门将开展“夜间减时增效行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7

济南这5天“一级禁放”管控烟花爆竹

8日是农历小年,从这天开始,除夕、初一、初五、正月十五这5天,济南全天实行一级禁放烟花爆竹管控措施,目前市区共设置烟花爆竹网格管控员...[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7

山东公务员考试时间定了!将探索特殊人才招考新渠道

今年省公务员招考定于3月中旬发布招考公告,3月22日—25日进行网上报名,4月21日举行统一考试。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公务员考录将...[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07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国企招聘 98个岗位月工资能拿1万5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国企招聘 98个岗位月工资能拿1万5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省级国企又开始招聘啦,这次共涉及98个岗位,有些岗位月工资能拿到1万5,还有不少岗位招聘时间延至年后,快看有适合你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