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淌凌“断”浮桥,济南黄河北居民盼南跨像“饿久想吃饭”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2-02 07:01:02

又是一年新春至。不忘初心,我们再次出发到现场去,到读者中去,倾听来自基层群众的心声,触摸新时代脉动。这一次,我们将聆听你在改革开放40年里所见证的变化;这一次,我们将记录你奋斗的故事、转型中的攻坚;这一次,我们与你一起感知山东发展的热度、速度与温度。自2月2日起,齐鲁晚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推出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被誉为“千年一跨”的省城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展开。2018年1月底,随着一股寒潮袭扰北方,黄河济南段出现淌凌,泺口浮桥再次被暂时拆除。面对“断行”,浮桥北岸的居民对“跨黄”更增添了几分迫切。

每次拆除泺口浮桥,都会给黄河北岸的居民带来不少麻烦。 记者 许建立 摄

五个居委会的

“求助信”

像是赢得了一场期待已久的胜利,1月14日晚间7时许,当“浮桥重新扎起来”的消息第一次出现在居民们的微信群里时,济南鹊山片区5个社区的居民们很快就为此笑逐颜开。1月29日,因为黄河再次淌凌,浮桥又被暂时拆除,这一消息也在朋友圈里传开了。拆合之间,牵动着村民十分敏感的神经。

其实,上次泺口浮桥仅仅短暂拆除了三天,但家住鹊山南社区的居民张红(化名)直言,“那三天,简直快把人逼疯了。”

早在1月12日,鹊山片区的五个社区居委会,甚至联合发出了加盖公章的“求助信”。信中写道:“因黄河淌凌,泺口浮桥要暂时拆除,鹊山社区大部分人需要天天到市区工作,孩子需要过黄河去上学,早晚要骑40多公里的电动车绕行黄河大桥,上班不便,孩子上学更是不便,恳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1月29日,因泺口浮桥被临时拆除,过往车辆不得不绕行建邦黄河大桥或济南黄河大桥,导致桥面拥堵。居民们说,以往每当浮桥被拆时,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按理说早就应该习惯了,但也许是因为平时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好了吧,一旦堵到里面,心情一次比一次坏。”

据记者统计,在济南建邦黄河大桥与济南黄河大桥之间的很多居民区中,大约有16个村庄或社区分布在黄河北,它们紧邻黄河北的堤坝路。

“留在村里种地的都是六十岁左右的老人了,在村里住的年轻人有七八十个,都在黄河南岸上班,我们村算少的了。”一位受访的村支书告诉记者。

保守估算,即使按平均每个村有六十人在黄河南工作,那么紧邻黄河的这些村庄中,每天也有近千人需要通过泺口浮桥。

在这些村庄中,以“鹊山五居”最具代表性,因为鹊山社区距离泺口浮桥最近,对泺口浮桥的依赖也最强烈。一位社区干部曾表示,现在社区里所有事都与黄河南岸有关系,连干部到街道开会,也要过黄河,浮桥一拆,开会都成了难事。

从15分钟到1分钟

心理距离近了

家住鹊山脚下的王和龙算是黄河北的“土著”了。对于1971年出生的他来说,黄河天险与河面上的轮渡,承载了大半生的青春岁月。

王和龙告诉记者,他们那拨人上学基本是在黄河北,当时没有渡河上学的苦恼。“我1987年从鹊山中学毕业,那时一年到头也不怎么过河,也就是偶尔的几次。”王和龙回忆说,当时过河去市区都是“办大事”,尤其是过年过节串门走亲戚。

1989年4月,王和龙入伍去济南当兵,走时是坐着渡轮过河的,复员时是通过浮桥回来的。

1990年10月,济南泺口浮桥正式通车,两岸结束轮渡的过河方式。在王和龙的印象中,现在泺口浮桥的两端就是以前轮渡的码头,“一点也没变”。

浮桥开通后,过河的时间从15分钟缩短为1分钟,“这对我们住在黄河北的居民来说,真是不得了,一下子就感觉和心目中的市区近了,特别是对年轻人找工作来说,可选择的范围更大了,机会更多了。”王和龙说。

家住梅花山社区的王先生调侃道:“我们这离市区太近了,所以没有一家银行,平时存钱取款都去‘河南’,泺口那边的银行可全了。”

除了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同样高度依赖黄河南。很多村民表示,现在看病都想去市区的大医院看,不是社区诊所不行,而是有些病村里的卫生室实在看不了。“浮桥通着什么都方便,没有浮桥,一切只能大眼瞪小眼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坦言。

拿着报纸反复看

跨黄隧道的新闻

对于居住在鹊山片区的五千多户居民来说,泺口浮桥可谓一条“生命线”,它将黄河北的村庄与黄河南的市区联系在一起,是黄河北居民前往市区读书、就业、看病的主要路径。

“小时候坐船,南岸一个船,北岸一个船,两边对开,我在船上紧跟在父母后面。船上有行人、自行车、摩托车,甚至还有小汽车。不算在码头等待的时间,过河大概需要15分钟。”王和龙回忆说,每次坐船过河,都有种“漂洋过海的感觉”,特别是凌汛期间,当河面上的冰碴子撞到渡轮上时,就感觉有点眼晕,幸好时间不是太长,当渡轮靠岸,绳索都固定后,那种眼晕感才慢慢消失。”

回忆当年渡河的情形,如今已经年近50岁的王和龙仍记忆尤深。

不过,这份记忆将会离王和龙越来越远。根据济南市的跨黄规划,浮桥终将成为历史。

采访中,只要一提到“北跨”俩字,几乎所有人的眼里都在“放光”。一位村支书直言,村民们就像“饿久了想吃饭”那样盼望着市区“北跨”,特别是要修建跨黄隧道,激动得睡不着觉,拿着报纸反复看与跨黄隧道有关的新闻。

确实,在人员流动更为频繁、日常联系愈发密切的今天,一座座通达的桥、一条条施工中的隧道,维系着许多人的生计与希望。

正如受访的居民所说,城市在“北跨”,他们在“南跨”。“北跨”与“南跨”是一个梦想的两面:北跨以“携河发展”,是城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民生大计;“南跨”而进城逐梦,是每一个有追求的人所渴望的时代舞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许建立 朱文龙)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火车站上演微演艺活动 变脸等节目引喝彩

青岛火车站上演微演艺活动 变脸等节目引喝彩

在青岛火车站南候车室,青岛火车站联合青岛文化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演艺活动,为候车的旅客送上返乡的祝福。现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挥毫...[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2
法院出手 员工被拖3年的工资终于拿到了(图)

法院出手 员工被拖3年的工资终于拿到了(图)

拖欠员工工资三年,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偿还义务。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南法院执行局决定对该公司进行搜查、采取处罚措施……2月1...[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2
济南一轿车突然撞向路旁隔离墩翻车,司机竟是毒驾

济南一轿车突然撞向路旁隔离墩翻车,司机竟是毒驾

值班员立即调度巡逻民警赶往现场进行处理。驾驶人管某某在得知要对其进行尿检检测时变得开始紧张起来,多次饮水后仍然无法正常排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2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互联网+创新金奖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互联网+创新金奖

1月16日下午,由青岛市经信委、青岛市网络办指导,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主办的“新时代·新媒体·新变革——2017青岛互联网+创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2
醉酒后开共享汽车被查获 他是青岛市第一人

醉酒后开共享汽车被查获 他是青岛市第一人

青岛查获首个共享汽车醉驾案例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经酒精呼吸检测仪检测,王某某体内乙醇含量为132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2
春运第一天 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3万余起

春运第一天 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3万余起

春运第一天,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3万余起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2月1日,李沧交警联合交运集团等相关单位,全力做好辖区重点路段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2
太原路高架辅路启用 北站与环湾路互联互通

太原路高架辅路启用 北站与环湾路互联互通

太原路高架桥辅路启用,火车北站西广场与环湾路实现互联互通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为缓解环湾路之前的拥堵状况,实现火车北站单向微循...[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2
青岛将试点租赁住房集中建设 建服务监管平台

青岛将试点租赁住房集中建设 建服务监管平台

日前,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其实早在...[详细]
爱青岛 2018-02-02
探访2018春运第一天 最全出行指南都在这(图)

探访2018春运第一天 最全出行指南都在这(图)

2018春运启动第一天:火车站、飞机、长途……最全的出行指南都在这。根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其中,铁路...[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02-02
从几毛钱一斤到10块钱1个,看临沂明石寿桃的“逆袭”

从几毛钱一斤到10块钱1个,看临沂明石寿桃的“逆袭”

从贫困户到村里的技术员、从不会开关电脑到网店店主。以村里的果品和金银花优势资源为基础,农户们成立了果树种植合作社、金银花合作社、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2
济南2018规划怎么干?打造泉城特色,拒绝“千城一面”

济南2018规划怎么干?打造泉城特色,拒绝“千城一面”

2月1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2018年济南规划工作安排。2018年,济南市规划局在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方面将有许多新成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2
解决午餐问题,济南今年新建50处学生集中就餐场所

解决午餐问题,济南今年新建50处学生集中就餐场所

从2017年秋天开始,济南全面实施了午间配餐服务,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了方便,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济南市教育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2
济南站刷脸系统:3秒就进站但会用的不多

济南站刷脸系统:3秒就进站但会用的不多

1日,济南站迎来春运第一天。车站新装的安检系统可以刷脸进入,三秒就能快速通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