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两会|济钢旧址将建钢铁主题公园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30 08:38:01

◥济钢面临转型发展的考验。

济钢钢铁板块停产后,新济钢未来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省政协委员、济钢董事长薄涛说,济钢决心利用三年时间实现“二次创业,重塑济钢”。新济钢将是一个以高新园区运营、环保材料、现代物流、联合钢铁作为支柱产业的全新济钢产业集团。据了解,新东站片区是泉城济南的五个城市次中心之一,承担着重要的城市功能,济钢片区则是这个城市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新产业园

承接高新项目

目前,济钢已梳理并实施第一批10个转型发展项目,包括四新产业园、现代物流、出租车、文化产业、创智谷产业孵化、联合钢铁项目、环保新材料园、渣土车运输、汽车拆解、混凝土项目等。其中,四新产业园已完成一期项目申报;环保新材料园项目获省政府批复;渣土车运输项目今年一季度投入运行;创智谷孵化项目10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指标已获批,联合钢铁项目已形成合作方案上报审批。

济钢正谋划第二、第三批转型发展项目,未来济钢将全面融入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努力创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点。

“真正的创新项目在四新产业园,有了四新产业园,新济钢就有了梧桐树,何愁引不来金凤凰?”薄涛说,四新产业园是一个承接高新项目的平台,“唱戏的可以是别人,也可以是济钢,平台搭建好,再一步步把高新技术项目引进来。”

钢铁冶炼是济钢的看家本领,离开熟悉的钢铁行业转型搞产业园,难免有些力不从心。薄涛说,新济钢要学会“借势”,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多学习,要学会借助外脑。于是济钢人到上海(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到天津滨海高新区,到首钢产业园等等,去学习产业园的运营经验。“每个成功的产业园都各有特点,怎么在产业园大批兴建的背景下避免同质化,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薄涛说。产业引入要高端化、创新化,空间规划建设要有特点、园区运营管理要灵活。要借助高校科研转化等手段,形成拳头产品,发展壮大形成产业链。

目前已经有不少产业有了入园计划,省国资委也计划引进一到两个央企,带动同行业企业入驻。“项目只是一个最终现象,核心还是看园区运营机制。”薄涛说,现在济钢正与山大探讨合作建设科研孵化指导基地。

省人大代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表示,2018年将加快“去降补”步伐,按期完成列入规划的去产能任务。扎实做好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后续工作。

会把工业遗产

融入到城市设计

“在逆境中成长,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钢铁人最重要的心力。济钢在产业转型中没有消逝,启动二次创业,这是济钢留下的精神动力。”薄涛说。

薄涛说,济钢厂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有济钢人艰苦创业的印记,都有济钢人奋斗拼搏的故事。未来济钢将梳理济钢文化脉络,创新文化理念,紧密结合济钢片区的城市规划,以独有的济钢情怀和济钢精神,利用部分厂房及设施打造钢铁工业主题城市公园、国家4A级矿山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留存城市工业记忆,进行可持续性开发,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回归生态,反哺城市,打造全国钢铁企业“新旧产能转换”典型和“城市双修”示范案例。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邵莉提到济钢片区未来规划时说:“济钢地区未来改造将结合工业遗产的保护及利用,尽可能地保护有价值的工业建筑和设施遗迹,并进行活化利用,将留存的城市工业记忆融入到城市设计中去。”

目前,已经开展了工业建筑遗产的调查评估和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对工业建筑遗产进行分类以及价值评估,提出保护、改造及活化利用的策略。不仅保护有价值的大型工业建筑,还会将工业设施遗迹作为城市记忆符号融入城市设计,对原有厂区的机理格局也会有一定的延续和利用。最终,会结合现实可行性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和确定。

邵莉还提到,新东站片区是泉城济南的五个城市次中心之一,承担着重要的城市功能,济钢片区则是这个城市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将结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一些创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并进行生态环境治理,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复合的综合化片区。”邵莉说。

济钢“品牌”

仍在释放能量

济钢产能调整后,剩余大量有形和无形资源。新济钢要做的,就是盘活既有优质资源,改造升级、异地嫁接、品种异地调整,利用现有产能指标、产线装备等固定资产、品牌资质等无形资产、人员技术等资源整合重组,搞跨界融合。

在济钢未来规划的十大产业中,有两项落在了汽运公司的头上。一个是汽车拆解,一个是渣土运输。说到这两个项目,济钢集团汽运公司经理魏信栋直言转型不是凭空想象的。“很多项目是在找出路的过程中发现的,我们从感情上和理性上能接受,集团再同意,我们就承接上了。”

渣土车的野蛮驾驶,常令人心有余悸。目前济南尚未有大型的渣土车公司,很多公司都是有十几辆车,甚至租用几辆车就开始承接业务。

“这个行业属于国企不愿碰的领域,我们的优势是有一大批素质高的大车驾驶员,而且有济钢品牌。”魏信栋说,汽运公司招收驾驶员,招100个,报名500个,驾驶员全部没有违法前科,且有一定文化素质。选拔完毕先进行军训,管理严格。未来,这些驾驶员将开上最新型的福田渣土车,统一穿着,渣土车车斗将是全部密封,不会产生任何扬尘。汽车拆解作为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未来也将被汽运公司涉足。“一个是我们有汽车维修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有济钢的品牌,也会在环保等方面达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高寒)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两会|一个济钢工人转型,照样谈下200万订单

山东两会|一个济钢工人转型,照样谈下200万订单

济钢员工曹义的人生,在36岁这年发生了新变化。化解“曹义们”的焦虑,是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重心之一,而济钢集团汽运公司正是通过自身挖潜涅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30
山东两会|一家山东企业的混改新样本

山东两会|一家山东企业的混改新样本

1月10日,山东省公路建设集团在山东大厦举行战略重组签约仪式,标志着山东省公路建设集团通过引进央企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方式正式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30

2016年山东体育产业比重占当年全省GDP1.04%

◆体育产业占当年全省GDP1.04%,高于全国水平的0.14个百分点,有9个百亿城市◆体育服务业增长迅猛,总产出同比增长25.1%,增加值同比增长23...[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30
济南一女子万元手机被顺走,有监控,手机却难要回…

济南一女子万元手机被顺走,有监控,手机却难要回…

济南的张女士带孩子来到一家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场玩耍,没想到却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孩子一进去就开始跑,我赶着追他吧,就把手机放在一边...[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8-01-30
市北新建3处120急救站投入使用 还将增建10个

市北新建3处120急救站投入使用 还将增建10个

家门口多了一个“120”市北区新建的3处120急救站正式投入使用。其中的中心医院河西急救站,是该区首次在居民密集的社区建站,填补河西街道...[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1-30
不帮小偷办年货 青岛警方给出防盗指南(图)

不帮小偷办年货 青岛警方给出防盗指南(图)

市民出入四类场所应提高警惕不帮小偷办年货。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办案民警经过蹲守,抓获一名开锁入室盗窃嫌疑人,并现场缴获...[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1-30
胶州进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 还有这些好消息

胶州进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 还有这些好消息

距离2019年青岛新机场竣工的日子越来越近届时,胶州不仅会成为新的中转枢纽和国际门户而且这胶州湾上的"桥头堡"会诞生成为一个重量级的经...[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30
即墨道德模范揭晓 调度员39个电话救下两条命

即墨道德模范揭晓 调度员39个电话救下两条命

39个电话救下两条命“德耀即墨”2017年度道德模范揭晓。”苗伟伟一边安慰求救者,一边询问对方具体住址。[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1-30
双眼皮不做了分期贷却不撤 韩氏整形称撤销申请已提交

双眼皮不做了分期贷却不撤 韩氏整形称撤销申请已提交

张女士手机截图。21日,市民张女士在杆石桥韩氏整形美容医院咨询双眼皮手术,随后在工作人员建议下办理了26000余元的分期贷款,并安排25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30
趵突泉“猫奶奶”:喂流浪猫5年花12万 想坚持到80岁

趵突泉“猫奶奶”:喂流浪猫5年花12万 想坚持到80岁

29日下午,趵突泉景区,侯锦然喂流浪猫。这些年她自掏腰包,每月大半工资都用来准备猫粮,“流浪猫也是一条生命啊,就是到80岁我也不能放弃...[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30
光伏路遭破坏调查结果:或因车辆悬挂物刮擦所致

光伏路遭破坏调查结果:或因车辆悬挂物刮擦所致

遭破坏的部分路面。晒晒太阳就能发电,冬天自动融化积雪,未来电动汽车跑上去还能充电……去年12月28日,全球首段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30
还剩最后三块“硬骨头” 凤凰路有望年底全线贯通

还剩最后三块“硬骨头” 凤凰路有望年底全线贯通

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效果图。记者今天了解到,从2013年12月底开始分段施工以来,经过4年多建设的凤凰路将在今年年底打通最后三个节点,实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30
济南:重污染天不响应控尘?不光停工还要被依法究责

济南:重污染天不响应控尘?不光停工还要被依法究责

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后,建筑施工企业不执行减少扬尘排放的应急响应措施,除了依法停工、经济处罚,还要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这是近日实施的...[详细]
舜网 2018-0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