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家小学“无人超市” 开门迎客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2018-01-29 19:09:01

在十亩园小学“无人超市”,学生排队刷脸进入。

学生刷脸付款。

虽然“无人超市”落户校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在济南市十亩园小学,学生们依然对这个新生事物充满好奇。记者看到,课间时分,不少学生会前来购物,只见学生通过“刷脸”进入超市,挑选完所需商品后,将其放在出口“收银槽”里,再次“刷脸”后就可以拿走商品。令人惊讶的是,作为济南市首家校园“无人超市”,这个“无人超市”完全是小学生们自己争取来的。

想把“无人超市”搬进校园? 学校“要求”学生自己去操作

时针回拨至2017年9月13日,在学校大队辅导员蔡頔的带领下,十亩园小学侯思源等9名小学生来到泉城广场探访“无人超市”。“看到‘透明盒子’,学生们都很兴奋,先围着它转了一圈,然后迫不及待想进去体验。”蔡頔说,为了这次体验,有的学生还专门带了手机,根据提示,注册扫码后,顺利进入超市。

正是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无人超市新颖的设备和理念都着了迷。“‘无人超市’能不能开到学校里呢?”侯思源和几位同学在体验和了解了“无人超市”的便利及其背后的科技奥秘后,很受触动,决定将这个想法以写信的形式告诉校长,以征求她的同意。

在侯思源写给校长的信中,记者看到,她首先回顾了当天体验“无人超市”的整个过程,介绍了她所了解的“无人超市”。在信中,她对校长说,“尊敬的校长,听了我的介绍,您是不是也很想去看一看呢?”“写信之前,我们还害怕校长觉得我们的想法太幼稚、不贴近实际。”侯思源告诉记者,与同学们的担心不同,他们的这一封信,非但没有让校长觉得幼稚,反而是感动和支持。

“当时许多老师觉得孩子们是‘异想天开’,甚至有些老师都已经开始考虑怎样委婉地拒绝孩子们,但我感觉孩子们的想法非常好,非常有意义。”十亩园小学校长王懿静告诉记者,既然这件事情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所以学校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孩子们去完成。

学生组成项目组“谈合作”“无人超市”一口答应落户校园

得到校长的“尚方宝剑”之后,学生们就忙活起来了,并成立了“无人超市”项目组,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合力推进“无人超市”落户校园。

“项目组成立之后,大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一起开会,商讨没有手机怎么进入‘无人超市’,‘无人超市’设置在学校哪个位置,没有手机如何结账等一系列问题。”学校学生张乐涵告诉记者,考虑到同学们带钱或手机不方便,她想出了用卡购买的建议,“将卡绑定父母手机号,购买刷卡时父母手机上会显示,这样父母也放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让“无人超市”落户校园,首先必须得征得开发“无人超市”的公司同意才行。

“我们一群小学生去和‘无人超市’谈合作,难度确实非常大,但我们必须要去尝试才行,于是,我就来到了‘无人超市’在济南的总部。”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项目组组长申海旭单独找到了“无人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了想让“无人超市”进校园的想法。没想到,对方竟然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并表示会全力支持。

“合作”谈妥了,“无人超市”落户校园的其他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随后,无人超市项目组邀请学校老师和“无人超市”相关负责人一起开了个会。

“会上,校长说在幼儿园中班的位置有一间空房,‘无人超市’可以建在房子里;‘无人超市’开发公司则专门研发了一套人脸识别支付方式,可以将购物数据发送到家长手机上,让家长付款,这样最难的两个问题就都解决了。”申海旭说。

“无人超市”变身人工智能体验馆 今后定期向全校学生开放

经过几个月的时间,1月5日,十亩园小学的“无人超市”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我们把‘无人超市’命名为人工智能体验馆,将定期向全校学生开放,以科技体验为主,从一进门的人脸识别,到里边的热感应,再到最后的物品结算,学生都能从中体会到科技的力量。”王懿静告诉记者。

对于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会在超市里面乱买东西、乱花钱的问题,校园版“无人超市”也从技术上做了调整。“商品费用支付与学生家长的微信绑定,家长看到孩子购物信息之后点击确认,就可以成功支付。同时,家长在微信里面还可以设定一定的限额,如20元、50元和100元,如果超过这个限额,孩子将没法支付。”王懿静告诉记者。

“‘无人超市’项目的推进,让学生直观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启发了学生思维。”王懿静告诉记者,近期,学生们自发为云南“冰花男孩”捐赠了一批文具,这些文具的邮寄费用怎么解决呢?学生们找到了快递公司,“他们对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是在献爱心,咱快递公司能不能也同时献一份爱心呢’。最终,快递公司决定为这批文具提供‘包邮服务’。”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汽车总站为百名寒门学子送上免费回家车票

潍坊汽车总站为百名寒门学子送上免费回家车票

潍坊汽车总站为百名寒门学子送上免费回家车票中国山东网潍坊讯。据了解,自2004年启动“送寒门学子回家团圆”活动以来,潍坊汽车总站已经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29
济南泺口浮桥再拆除,以防冰凌危害

济南泺口浮桥再拆除,以防冰凌危害

1月29日下午,济南黄河泺口浮桥再度拆除,车辆人群需要通过黄河大桥来通行。由于黄河水温接近零度,冰凌密度越来越大,有一定的潜在危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9
济南工业南路附近多个信号灯停电,交警带发电机前往

济南工业南路附近多个信号灯停电,交警带发电机前往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济南交警。刚刚发布的消息:济南市工业南路七里河路、华信路,由于信号灯停电,导致车流量大、行车缓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9

济南建学校寒暑假课程指导机制,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近日,济南市发布《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引导学校和学生对假期生活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假期指导长效...[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8-01-29

注意啦!济南公交10路柿子园村支线、318路要改线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一步提高线路的运行效率,缓解花园路与洪家楼南路路口交通压力,1月31日起,10路柿子园村支线优化调整...[详细]
济南公交 2018-01-29
春节前家政行业迎预约高峰 服务价格悄然上涨

春节前家政行业迎预约高峰 服务价格悄然上涨

临近过年,家政行业又迎来用工高峰。进入1月底,家政行业已达预约高峰,而部分家政人员因要回乡过年,未来一段时间将造成用工短缺,市民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29
莱州湾海冰面积超2000平方公里,油田渔船停止作业

莱州湾海冰面积超2000平方公里,油田渔船停止作业

今年1月份以来,受到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国渤海莱州湾海域进入海冰期,海冰的覆盖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油田停止水下作业。[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1-29
因感冒病危的大学生出院 剩余善款将转捐(图)

因感冒病危的大学生出院 剩余善款将转捐(图)

近期,青岛新闻网追踪报道了“青科大学生因感冒性命垂危”事件,受到网友密切关注。1月29日上午,生病大学生李满耀的姐夫致电青岛新闻网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29

烟台千亿汽车产业注入新动能 近百家供应商受益

28日,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上汽通用东岳汽车基地生产车间,新一代发动机、9BXB系列车型和CVT变速箱三大技改项目正顺利推进,合计投资达97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29

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68个团伙,举报奖励提至5万

山东省公安机关闻令而动,迅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组织、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9

多地降雪 淄博汽车总站昨天仅发出一辆车

多地降雪。淄博汽车总站昨天仅发出一辆车27日白天到夜间,山东多地出现降雪天气,各地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近百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9

潍坊检验检疫局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境外游谨防白喉疫情

潍坊检验检疫局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境外游谨防白喉疫情中国山东网潍坊讯。距离春节已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市民选择出国旅行来度过节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29

淄博一医药公司销售劣药被罚千元

淄博一医药公司销售劣药被罚千元1月29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通告,有四家公司上“黑榜”。其中,山东宏辰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