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无腿男子竟是交易量百万的店主 躺着帮村民致富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1-22 09:18:01

黄允强躺在床上操作淘宝交易平台记者郭尧 摄

“等我先整理好这些年货,咱再坐下好好聊。”20日,章丘垛庄镇十八盘村农村淘宝服务站村小二黄允强正忙着盘点居民购买的年货,这些年货都在“年货节”上购买待取的。

17年前,因为一场事故,他失去双腿。如今,他凭借互联网改变了一个村庄,成为村里老人眼中的阳光男孩。“哪怕给我一丝阳光,我就不会绝望。”一年多来,作为“村小二”的黄允强已经为全村代购了上百万的货物,村里的土特产销售也蒸蒸日上。

他在互联网里重新“站”了起来

外出打工失去双腿,一台二手电脑打开新世界

2000年,黄允强正是20岁的小伙子,到了娶亲的年纪。家里为了给他盖婚房,欠下了8万块钱的外债。为了还债,他去一个煤矿打工。他告诉父母,把外债还完就回来结婚。

但他再回来的时候,却失去了双腿——打工的煤矿发生了事故。

母亲开始把他当成一个婴儿一样照顾,姐姐为了方便照顾他,找了一个愿意上门的丈夫。但对于黄允强来说,活下去实在很痛苦。双腿内的骨刺插入肌肉,稍微动一下,就钻心的痛,因为不能动,又得了骨髓炎,即便不动,也整晚整晚得疼。

医生说,截肢吧,否则有生命危险。截肢,要50万,家里拿不出,母亲又不愿意看着孩子等死。只能告诉黄允强,你活着,妈才不会难受。亲情不可辜负,黄允强开始想方设法找活着的乐趣。

一切要从姐夫给他买来了一台二手电脑说起,这给他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可以玩游戏,可以看新闻,别人在现实中能看到的,我在互联网上都能看到。”

这时候,对他来讲,肉体站起来,已经不是一件那么重要的事,因为他发现,通过互联网一样可以做很多事情。也是从那时候,他有了利用互联网养活自己的想法。

2015年,在当地政府和公益组织的帮助下,黄允强做了截肢手术,解除了下肢的疼痛,他可以下床了。

和他一样年龄的年轻人都出去闯荡了,留下的,也凭着体力,打出了一片天地。他,干什么呢?

90部老年手机,开启了他的“村小二”之路

2016年1月,他遇到了一个机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章丘招募村小二,要求是懂电脑。

“我懂啊,在床上那9年,我就靠电脑活着。”当时,章丘报名1100余人,经过四轮面试,遴选出80人。其中,包括黄允强。

成为村小二那天,他刮了胡子,剪了头发,换了新衣服,身板笔挺地到了农村淘宝村点。

有个回乡的年轻人劝他,“这个村剩下的都是老人孩子,他们连互联网是啥都不知道,你指望他们发财?”

800人的村子,只剩下不到400人,400人要么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要么是七八岁的娃娃。

黄允强说,“主要看你怎么想。”黄允强是这么想的:不要先想着赚村民的钱,先帮村民省钱,再帮村民挣钱,村民有钱了,自己就好做了。

他也是这么做的。

他了解到,村里很多老人很想拥有一部手机,但是一打听,一个手机要一千多元,就不舍得买了。

黄允强发现农村淘宝上的老年手机才100多元钱,就给村里老人推荐。但老人不接受,怕被骗了,“买东西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先把钱交给完全不认识的人,怎么行!”

黄允强就先把钱给他们垫上,等他们用着好用了,再让老人们把钱还给自己。

终于,第一个老人愿意买了,“质量好啊,声音大得很,电话一来,那铃声半个村子都能听到。”

半年时间,黄允强卖出了90台老年手机。

“网上买东西就是好,送到家,还便宜”,一传十,十传百,村民的电水壶、衣服、电视机、洗衣机都开始在黄允强的村点买。

现在,黄允强服务附近六个村子。

网络改变了村里的经济和生活

带着耳机哼着小曲,村里的老人越来越时髦了

虽然村民们仍然有赶集的习惯,但黄允强的电脑则更像是一个“现代化大集”。

这个集,在一间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房子靠墙的位置,有一排椅子,墙上,挂一个大的液晶屏幕,黄允强在电脑上打开电脑,农村淘宝的页面出现在液晶屏上,老人们开始在上面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11月初,黄允强告诉村里的人,11月11日,全世界的人要一起在网上赶集,那天买东西,可以打折。

村民们要看看全世界的集是啥样子,双十一那天,村点爆满,来了几十个村民,买了电视、洗衣机、电暖炉,还有的老人,买了全家的冬衣。

大村的村民来自己村里赶集了,而且村里还有了全世界最大的集,村里老人感觉很有面子。

黄允强说,“他们其实也体会到了互联网的力量。”

村点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让他们长了见识。

现在,村里的老人也越来越时髦了,有老人,带着耳机,边走边哼着小曲。

一斤多卖两三块,村民琢磨山货“附加值”

“农村人挣钱不容易,不能只花钱,还得挣钱。”

十八盘村村民收入靠小米、核桃、花椒等山货,但也看年景,卖得出去,就挣点零花钱,卖不出去,就只能自己食用。

去年年中,黄允强在农村淘宝开了十八盘村山货店,帮助村里卖山货。十八盘村的山货从坐等外面的小贩过来收购,到直接面对全国的消费者,成了紧俏货,以核桃为例,一斤比以前多卖两三元钱。

村里人有钱了,黄允强的生意更好了,有一个老人,在他那里一口气订了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全套家电。

靠帮村民买卖,黄允强去年从农村淘宝获得了三万多元佣金。

对于黄允强的村点,村民们也越来越当真了。以前,他们送到黄允强村点的山货,都是用简易的蛇皮袋包装,黄允强给他们看农村淘宝上面卖家的包装,都是小袋包装。

他们就学着网上的样子,也做了小袋包装。黄允强做了十八盘村山货店后,建议他们打上这个标识,现在,村民都自觉打上了这个十八盘村的标识。

十八盘村山货,慢慢有了名气,这名气,从线上,传到了线下。有人来附近的景点旅游,专门跑到村点找黄允强买货,一要就是几十斤。

对于村点的发展,他有了自己的规划,“要把农产品上行做好。”

他准备找投资,帮村民把山货包装再提上一个档次,“找专业的人设计,材料用好一些,把牌子再打响一些。”他估计,规划实现,山货的附加值可以提升百分之三十。

现在,黄允强还学习雕刻葫芦,他计划,不但要提高“上行”的档次,还要丰富品类,这样,才能把氛围带起来。

从开店到现在,他的农村淘宝仅销售山货营业额就有5.2万元,帮助村民致富,还为村民及企业代购物品超过100万元。黄允强的个人收入也有了保障。去年10月17日,他还被邀请出席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成为大会通报表扬的全省60名先进个人之一并发言。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去年山东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6930元,你达标了吗?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队发布了2017年山东省居民收入情况。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30元,同比增长9.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2

2017青岛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复兴号青岛造等入选

2017年度青岛十大科技新闻揭晓晚报讯。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近日,由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主办,经网络投票...[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1-22

济南老楼第一梯本周有望投用 前来“取经”的络绎不绝

截至1月19日下午,该单元电梯已取得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成为第一个竣工的试点。据加装电梯项目负责人段连存说,19日下午1号梯在业主、施工方...[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22

济南“零容忍”打击涉毒犯罪 瘾君子宾馆吸毒被抓

“毒友”在宾馆吸毒被抓,警方顺藤摸瓜,挖出一串吸毒贩毒人员;一男子在网上公开贩卖毒品,民警顺线深挖,发现上线竟是一名在校学生……近...[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2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项目死角已清理 破损路面修复两日内完成

今天,本报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暗访工作中发现的几处积尘过多、道路未硬化、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工地进行了报道。这些问题工地被曝光后,...[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2

蒜价断崖式下跌的背后 价格跳水超五成蒜农勉强保本

1月24日就是腊八节了,相信不少喜欢腌制腊八蒜的市民对去年那堪比肉价的大蒜价格仍然心有余悸。2017年3月中旬,省城市面上的大蒜价格每斤高...[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22

烟台开发区获评山东省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开发区获评山东省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排名全省第一,获得省内唯一申报“国家级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资格胶东在线1月21日讯(。开发区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22

烟台市各旅行社迎来春节出游报名高峰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民对春节出境旅游产品的期待值最高。针对春节期间市民外出旅游增多的情况,市旅游质监所旅游纠纷仲裁办主任郑懿文提...[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22

从人工到远程、大数据……济南黄河水尺的百年变迁

在泺口浮桥上游的黄河右岸大堤下,自下而上排列着五根两米高、用于水位观测的水尺,最下面浸在水里的还是一根多功能电子水尺。在五根水尺之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2

奇葩迭出!青岛交警公布2018年首批“奇葩”交通违法案例

很多驾驶人的违法行为甚至已经不能用常理来推测了,没有所谓的底线,只有一个比一个的“奇葩”。2018年1月17日21时50分,交警胶州湾大队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22

烟台市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实施意见出台

我市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实施意见出台———。要求到2020年,新业态增加值在农业增加值中的占比显著提高,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25亿元以...[详细]
水母网 2018-01-22

大干苦干19年 定要“乱村”换新颜——记王传喜

定要“乱村”换新颜——记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19年前,山东省兰陵县代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矛盾错综复...[详细]
新华社 2018-01-22
2017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 16家企业营收破百亿

2017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 16家企业营收破百亿

1月20日,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创变”为主题的2017青岛企业家峰会举行。会上,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7青岛百强企业...[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