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墨区新旧动能转出活力 2017年GDP约1270亿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吕栋

2018-01-21 08:54:01

青岛蓝谷打造科研教育新兴地,已聚集了海洋国家实验室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抢占先机,又如何紧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率先作为?去年以来,即墨区激发动能、敢闯新路,勾勒出“活力即墨”日新月异的美好图景。主要经济指标为证:2017年,预计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同比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3.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80亿元,增长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30亿元,增长10%。

数字的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征程中“即墨智造”的鼎力支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是服务经济的持续繁荣。现在,即墨区的转型升级已开启加速度的引擎,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中形成动能转换的强大力量,推动即墨区在蓝海上顺利起航。

2017年5月27日,德国空客直升机项目在即墨正式奠基

高端——新兴产业彰显“高精尖”本色

青岛云路“千吨级非晶磁粉芯的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非晶磁粉芯的规模化生产;三迪时空建成3D智造云平台,获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建立起国内第一个以干细胞再生医学为龙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产业发展集群示范区……新兴产业的爆发性增长,昭示了即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正面临巨大机遇。

如今,站在产业“金字塔”顶端的企业在即墨区并不鲜见,太阳能光伏、非晶带材、人工肾等新能源、新材料、健康产业方面实现新突破,新兴产业快速壮大的背后是创新活水的冲击,是科技因子的活跃。

据统计,去年以来,即墨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9家,申报马德里商标145件,授权发明专利196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4.5%,纳入全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试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质量提升,即墨还立足本土优势,瞄准前沿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的优势产业。

去年5月27日,德国空客直升机项目在即墨区正式奠基,投资1亿欧元生产欧洲以外第一条H135总装线,设计年产能36架,计划今年3月开工建设,加普惠发动机等核心配套项目跟进落户;汽车产业作为即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去年12月份再次释放重磅“炸弹”,一汽解放新能源基地在即墨区正式建成投产,首辆即墨造新能源卡车下线。同时,国际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也在加快推进中,目前干细胞GMP实验室已投入运行,健康中国研究院也已正式签约落户。

去年以来,即墨共有150余个重点项目集中落户。这些重点大项目的落户,将为即墨今后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通用航空产业、轨道交通制造产业、微电子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人工智能及增材制造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青岛的“科技产业城”,提供强大的动能支持。

森麒麟轮胎的智慧工厂

智造——传统产业融入互联网焕发活力

一秒钟内至少可以自动生成20余套西服的制版;一套定制西装从接单到出货,最长用时为7天……青岛酷特云蓝借助互联网技术,创造了全信息化服装定制平台,实现了服装个性化定制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一个传统服装品牌升华为平台生态。

这是即墨坚持存量变革,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凭借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上的探索创新,即墨区积极推广个性定制、智能工厂等模式,促进传统制造业激发新潜能、焕发新生机。

同样地处即墨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也瞄准行业前沿趋势,积极探索“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方面的各个环节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

走进森麒麟轮胎4.0工厂,无人驾驶的物资配送车辆在工厂内有秩序地工作,通过电脑控制,物资配送车辆有条不紊地进行数据化的物资配送。由于每种规格轮胎的配方都进行了数据控制,误差率几乎为零。“公司年产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线用工仅239人,用工效率是传统轮胎生产线的4倍多。”据工作人员介绍。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即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有效途径。基于此,即墨专门成立互联网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到2020年期间,即墨将每年设立1亿元互联网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和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即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不仅真金白银。去年,即墨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特点,选取了即发、海立美达、方冠摩擦等5家企业开展试点改造,确立起“柔性化制造模式”“协同制造模式”“汽配行业智能制造模式”“中小企业数据应用模式”“内衣个性化定制模式”等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即墨筛选建立了第二批拟改造企业重点项目库,并将在今年启动对30家企业的互联网工业改造。

去年,即墨被确定为国家“互联网+”中小企业服务试点和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森麒麟轮胎、一汽解放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红领酷特智能获评省级双创企业示范基地。但即墨并不满足,在这座城市的规划中,将创建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力争到2020年互联网改造企业达300家以上,培育智能工厂20家以上、数字化车间100个以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水平达85%以上。

2017年10月27日,2017中国即墨童装节正式拉开帷幕

潜力——服务经济加速成长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暨2017年度中国会展产业年度颁奖盛典上,即墨荣获“2017中国十佳会展名区”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标志着即墨会展业正式登上全国会展的大舞台,朝着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年来,即墨区将会展产业作为提高服务业水平和城区知名度的重要突破口,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知名展会引进落地,做好展会服务保障,展会经济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全年共承办了中国财富论坛、健康产业国际博览会等20个高层次展会,吸引了50多个国家、60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参观观众达到110万余人次。

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即墨也不甘落后,服务经济正在加速成长。2017年,即墨区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旅游、健康、会展、电商等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智慧化、品质化转变,公共服务业向便利化、规模化发展。

市场商贸方面,即墨建立起“商贸+物流+电商”模式,去年专业市场交易额突破420亿元;在健康产业方面,继全国排名第二的华西医院落子即墨区之后,位列全国20强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也拟选址即墨,同时,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建的健康中国研究院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一城一镇一区一园一基地一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在电商产业方面,去年新创了2个青岛电子商务示范镇、2个淘宝镇、11个淘宝村,电商交易额达到728亿元;在休闲旅游产业方面,总投资1000多亿元的恒大童世界项目落户即墨,将打造省内仅有的世界级文化旅游度假胜地,总投资300亿元的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将打造世界级体育运动休闲项目;金融业方面,县域金融创新试点深入开展,中骏资本等34支产业基金集中落户,引进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和天丰保险省级区域总部,金融机构发展到120家,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43亿元和849亿元……

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城市载体的支撑。即墨区统筹各区域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引导科技、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集约集聚,打造起了青岛蓝谷、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等重点产业组团,并积极发展温泉小镇、航空小镇、太阳能小镇等特色小镇,建立起了日渐广阔的产业承载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了腊月门 百年李村大集人气火爆年味浓(图)

进了腊月门 百年李村大集人气火爆年味浓(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各种与年相关的年货吸引了众多市民光顾。[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1-20
好消息!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期试生产

好消息!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期试生产

记者1月19日从一汽-大众举行青岛媒体沟通会了解到,历时三年多紧张建设,集“创新、智能、环保”于一身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期,正式进...[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1-20
情报站|这条巷子有特色,老店铺在“墙”上

情报站|这条巷子有特色,老店铺在“墙”上

房中有屋,画中有景。1月20日,济宁壹粉“159840”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图片,济宁清平巷一排老房屋墙面"浓墨重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情报站|济南经七路西口水流成河,工作人员正在抢修

情报站|济南经七路西口水流成河,工作人员正在抢修

1月20日下午,壹粉“长大”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下午济南经七纬十二路路口西北角,道路北侧非机动车道水流成河...[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12道最适合冬天吃的暖身炖菜,看完后整个人都热乎了

12道最适合冬天吃的暖身炖菜,看完后整个人都热乎了

2、锅中加油,将葱、姜、蒜、干红辣椒入锅炒香,佐料炒香后将猪肉渣放入锅中煸炒,猪肉渣炒香后放入白菜帮煸炒,滴入适量生抽继续炒制至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20
2017年度青岛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海水稻等上榜

2017年度青岛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海水稻等上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其中,青岛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青岛获批三项知识产权国家试点示范、青岛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1-20
打造东部海岸靓丽名片 即墨将栽植2560亩红叶林

打造东部海岸靓丽名片 即墨将栽植2560亩红叶林

红叶树林环绕的青岛的山际线、海岸线会是一种怎样的景象。相关的设想和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记者从林业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青岛东部海...[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1-20
微信这样操作 跑山东高速不领卡不停车自动扣费

微信这样操作 跑山东高速不领卡不停车自动扣费

下高速时每次都找钱包找钱是不是感觉很麻烦现在好了无需现金支付就能轻松驶过收费站山东215个试点收费站实现先通行后扣费老司机们都选择“...[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1-20
山东省进出口回暖,2017年进出口同比增长15.2%

山东省进出口回暖,2017年进出口同比增长15.2%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全省进出口规模和增速创五年新高,进出口完成17823.9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9965.4亿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2017年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交易近3.5亿元

2017年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交易近3.5亿元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49万亿元,同比增长32.02%...[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又有越野车陷黄河滩,专业救援队用专门工具才“捞出”

又有越野车陷黄河滩,专业救援队用专门工具才“捞出”

越野深陷黄河滩。十几辆越野车来救援。[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1-20
济南市场香蕉涨价至1元左右一根,原因是进货难?

济南市场香蕉涨价至1元左右一根,原因是进货难?

香蕉却俩月价格翻番。你吃的进口香蕉可能是中国人种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20
王忠林深入一线暗访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这些问题快来认领

王忠林深入一线暗访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这些问题快来认领

1月20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深入工地一线暗访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检查发现,各工地均存在不同情况的问题,主要包括施工工...[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8-0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