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人好报!临沂75岁盲老人返乡,曾义务播列车信息50年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邱明

2018-01-20 13:59:01

今年75岁的陈绍君是临沂市临沭县人,刚满1岁就因疾病双目失明,1968年他乞讨谋生至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一次偶然,陈绍君为购票旅客准确报出了列车班次,那位旅客给了他2分钱。从此他就经常到火车站播报列车信息,被当地人称为盲人“播报员”。转眼50年过去了,1月19日,临沭县、东海县等两地的好心人把他接送回家,并为他置办了年货。

在两地志愿者的陪伴下,老人回家。记者 邱明 摄

2分钱的“酬劳”,让他有了用武之地

陈绍君出生于1943年,1岁时他染上水痘,眼睛也感染病毒,双目因此失明。1968年,不想拖累家人的他,跟着其他日子过不下去的村邻到外地讨饭。

出了村子往南直线距离20多公里,就是东海县的县城。往南走的另一个原因是,南方,意味着鱼米富足。早在1925年,东海县就建成了火车站。车来车往带来的人员、物资的交流,能给乞讨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随着家乡的生活逐渐好起时,老乡们都回了老家。双目失明的陈绍君即使回家能吃上饱饭,也还是帮不上什么忙,在他看来还是吃闲饭,他选择继续留在东海县。

“说完班次后没想到他给了我2分钱。”大约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一个雨天,陈绍君进到东海火车站售票厅避雨,一位旅客询问到徐州的列车班次时,依靠在一旁的陈绍君听到了。过来一会儿,另一位旅客也打听这个班次的列车。在售票员应答前,陈绍君脱口而出。或许是看陈绍君可怜,或许是答谢陈绍君的帮助,这位乘客给了他2分钱。在那个年代,这2分钱能让陈绍君买饭填饱肚子。从此以后,陈绍君就经常到售票厅聆听售票员报列车班次,并牢牢记在心里。

虽然东海火车站只是一个三等站,每天只有20多个班次列车经过,但这些班次可以通达的站点覆盖全国。遇有旅客打听列车班次,“业务”熟练的陈绍君总能准确地告诉他答案,甚至一些需要中转的目的地他也能说清坐几点的车、到哪里转车。如同给2分钱的那位旅客,这些受到帮助的人有时也会或多或少给点钱。

老人欲回乡养老,爱心组织为其募捐

在陈绍君的思维里,他给旅客报列车班次能带来一点点收入,比伸手找人要饭强,这更像是自食其力地活下去。而在这些旅客眼里,陈绍君给他们提供的是真真切切的帮助。

“人挤人地排着队,就在你担心能不能买到票、赶几点的车的时候,有人能告诉你答案,确实很让人感动。”出生于1981年的徐杨家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从他记事起就对陈绍君有印象,长大后去外地上学、工作乘火车出发时曾多次得到陈绍君的帮助。

随着交通途径的增多,特别是网络订票的普及,前往售票厅购票的旅客越来越少,陈绍君的“业务”逐渐减少,但他的生活中并不缺少关爱。

近几年,当地一位居民把闲置的一间门面房提供给陈绍君居住,解决了他的住宿问题。“要是他有啥问题谁遇到都会帮一把。”在东海县火车站附近开粮油店的王胜与陈绍君是老相识,他不仅目睹过有一对夫妻定期来探望陈绍君、一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走过好远后又下车走回来塞给陈绍君20元钱,还知道陈绍君爱吃水饺。十几年前1元钱能吃饱的水饺,而今,陈绍君每次买1元钱的水饺店家还是会多给几个,尽量让他能吃饱。王胜总结说,这些人之所以帮助陈绍君,并不是因为可怜他,陈绍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自强、开朗、有尊严,接触过后总想帮帮他。

“老人是东海火车站唯一不变的回忆,留在60后、70后、80后的记忆里……”、“时间真快,总以为一直会在的却也慢慢老去,一路平安……”1月初,得知逐渐年事已高的陈绍君想要回家养老,东海县爱心帮扶协会组织了一次募捐,为老人筹集一笔生活费。这次活动引发当地网友热议,近百人留言感念他们记忆里的陈绍君。

两地爱心人接力,将继续关怀老人

陈绍君的“退休”仪式在1月19日“举办”。这天上午,在东海县火车站附近的陈绍君住处,临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吴建伟等人与东海县爱心帮扶协会的人员汇合。陈绍君回家以后,临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将接力关怀这位老人。

与周围相熟的邻里话别后,两地爱心人士把简单的几样行李装车,共同搀扶着陈绍君坐进返乡的轿车。回乡路还是陈绍君当年沿途乞讨而来的路,只是当年的沙土路早已铺上水泥或是沥青。这条路其实陈绍君已往返多次,在石门镇转林南村老家,他的至亲还有弟弟一家。

每到逢年过节,弟弟都会接他回家。家人和村邻都曾劝陈绍君不要再出去了,在家安稳养老。陈绍君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石门镇政府也曾想让陈绍君住进养老院。但他们都劝不住一心要回东海县的陈绍君,在那里有他大半生的时光、熟悉的街道和人们。

如果说陈绍君想在东海县生活是情感上的认同让他流连往返,那么回乡养老就是陈绍君遵循着血脉落叶归根。中午12点左右,浩荡的车群把陈绍君送进了他弟弟给安置好的住处门口,以后将由弟弟照料陈绍君的生活起居。听陈绍君说想在家里睡席地的床垫,东海县爱心帮扶协会会长周娟没有完全答应他这个愿望。考虑到床垫直接放在地上不保暖,他们买了一个床垫,还买了一张结实的实木床。并且给配上了全套的枕头、床单、被子等卧具。

临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代表们则送来了糕点、米面粮油等年货,两地爱心人士进进出出地为陈绍君整理住处,让他安稳过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来乡镇卫生院看病的人多了!“医共体”破解百姓看病难

来乡镇卫生院看病的人多了!“医共体”破解百姓看病难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冷冷清清。近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无棣县推行医共体机制,把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层,医疗资源的错位局面正在改...[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20
“大班额”咋解决?这个县新增千余教师 七成在农村执教

“大班额”咋解决?这个县新增千余教师 七成在农村执教

张珂嘉老家在无棣县城,今年上半年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庆云县徐园子初级中学的语文老师。调查中,庆云县教育局学校建设指挥部主任周主合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20
济南千佛山腊梅争相盛开,游人拍照忙!

济南千佛山腊梅争相盛开,游人拍照忙!

20日上午,在济南千佛山腊梅园,不少游客和摄影发烧友在忙着拍照。这里的腊梅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含苞欲放,但因为气温较低只有零星的几株腊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威海2020年四级社会组织综服平台实现全覆盖

1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下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进...[详细]
威海日报 2018-01-20

威海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

1月18日,十五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详细]
威海日报 2018-01-20

2017年烟台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刚刚过去的2017年,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守职责定位,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严格监督,...[详细]
水母网 2018-01-20
《煤炭清洁利用办法》系烟台首部煤炭管理规章

《煤炭清洁利用办法》系烟台首部煤炭管理规章

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19日,烟台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立新就该办法的起草过程做了说明。[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20
《煤炭管理办法》2月施行 烟台开展涉煤执法检查

《煤炭管理办法》2月施行 烟台开展涉煤执法检查

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煤炭清洁利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煤炭清洁利用管理办法》新闻...[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20
济南20岁脑瘫女孩生日当天捐眼角膜:我也能帮助别人

济南20岁脑瘫女孩生日当天捐眼角膜:我也能帮助别人

孩子刚出生就抽风。”这时候杨吉华才知道女儿确实不太正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周知!济南新增退休职工能领到改革后的临时养老金啦

近日,记者在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本月,济南市新增退休职工可以领到改革后的临时养老金了,与以往年度相比,临时待遇将大幅提升,已接近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聚焦崂山两会:加速推动五大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聚焦崂山两会:加速推动五大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崂山区供图2017年工作回顾坚持品质引领,发展质量效益在赶超跨越中持续提升出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培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一系列创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20
济南腊月菜也不贵,也没见大涨价!

济南腊月菜也不贵,也没见大涨价!

19日,济南一家大超市,市民选购各种花样的蔬菜,很多品种价格在一元一斤左右。今冬菜价跟往年比真的不贵,进了腊月了也没见大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惊险!济南8岁女童爬出4楼窗户,挂在了邻居防盗窗上

惊险!济南8岁女童爬出4楼窗户,挂在了邻居防盗窗上

晚上十点左右,一个八岁大的孩子从四楼爬出了窗外,趴在三楼的防盗窗上不知所措,情况十分危险,幸好,三楼的两位邻居伸手揽住了孩子,为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