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两周发生八起这类诈骗,专门针对家长!请转发相互提醒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8-01-13 10:10:01

最近两周以来,济南已经接连发生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虽说都是老掉牙的“祖师爷级”诈骗手法,不过命中率极高,济南多名家长已受骗。

案例1

市民李女士去年12月底接到一个QQ加好友的请求,是一个陌生的号码,是以其儿子的名义请求的,“儿子”说,是因为老师不让用手机,所以在计算机教室用电脑新注册了一个QQ号,并称学校在办培训班,有三门课程,自己想参加培训,培训费用1.8万元,并且给了李女士一个教务处贾主任的电话。

李女士联系了这个“贾主任”,“贾主任”发来一个银行账号,催促李女士交钱报名,李女士怕耽误给孩子报名,就赶紧去银行给对方汇款。

结果对方又以孩子的名义说是要交5万元培训器材费,培训完后退回来,李女士感觉太多,就与“贾主任”联系,对方也表示这笔钱可以退回。

李女士正在凑钱过程,正好孩子来电话问“下午打电话什么事?”李女士就问“你们教务处贾主任的电话怎么打不通呀?”孩子说“什么贾主任呀,没有这么个人。”此时李女士才发觉受骗了。

案例2

1月5日上午,济南一名家长接到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发来的QQ,说是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需要交培训费2万元,当时这名家长考虑到孩子正在上课,就没有电话联系。

骗子在QQ里冒充这名家长的孩子发了一个手机号码,说是培训学校的王主任,让其联系一下。

这名家长就与这位“王主任”进行了联系,对方给其发了一个短信,内容是:学校统一帐户:建设银行6217********,户名王**。这位自称“王主任”的在电话中让把万元培训费打到这个帐户里,结果这名家长就转了2万元。事后才发现自己受骗了。

案例3

1月9日上午,市民张女士与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微信聊天,儿子说学校开了个培训班,他想参加,还给了张女士一个QQ号。

期间张女士一会与“儿子”交流,一会又与QQ里自称“校务部李主任”的进行交流,照对方的要求把培训费5万元多元转给对方,结果……

济南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副调研员杨玲说,最近两周以来,济南已经接连发生8起此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类诈骗为精准诈骗,诈骗分子依托网络平台,利用木马盗取他人QQ账号和密码或通过非法购买公民个人信息,通过盗取的QQ号码上的聊天记录,在QQ好友中选择事主的父母作为诈骗目标,并能准确说出冒充学生的姓名、学班级等信息。

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以孩子口气发信息或打电话,以报学习班名义需要高昂学费让其联系培训学校老师的,一定要进行核实,与孩子进行联系,落实清楚或问一些更私人的问题有助于分辨是否是诈骗。

天下泉城·今晚记者:李玉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家义: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山东“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

刘家义: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山东“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

随着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山东积极行动起来,学先进、找差距、寻不足,梳理重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详细]
《瞭望》新闻周刊 2018-01-13
“34年国宴用瓷”硅元瓷器亮相烟台(组图)

“34年国宴用瓷”硅元瓷器亮相烟台(组图)

1月12日上午,有“当代国瓷”之称的“硅元瓷器”走进烟台,在东山宾馆展开赏鉴会。品鉴会签到品鉴会现场展示了“中华龙系列国宴用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13
“冰河世纪”!烟台海水拍岸,滴水成冰

“冰河世纪”!烟台海水拍岸,滴水成冰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烟台出现冰凌奇观。岸边铁链被晶莹剔透的冰包裹,上面挂满冰凌,像一把把白玉做的锥子,绵延数米。[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1-13
山东黄河淌凌下游凌情发展迅速 防凌工作积极展开

山东黄河淌凌下游凌情发展迅速 防凌工作积极展开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自1月2日以来,弱冷空气持续影响黄河下游河口地区,8日西河口站日均气温达-4.4℃,最低气温达-8.5℃。记者了...[详细]
大众网 2018-01-13
芝罘区教体局党员教师演讲比赛举行(图)

芝罘区教体局党员教师演讲比赛举行(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总决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总决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总决赛胶东在线1月13日讯为深...[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13
山东流感病例44万 “乙型”超八成

山东流感病例44万 “乙型”超八成

今年冬天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很多人都中招了。据我省流感监测网络显示,截至2018年1月11日,2017-2018监测年度,全省共报告流感样病例441217...[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3
山东青岛:冷空气来袭 胶州湾现10厘米厚海冰

山东青岛:冷空气来袭 胶州湾现10厘米厚海冰

2018年1月12日,山东青岛。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省青岛市气温降至-7°,胶州湾红岛水域陆续出现大范围结冰,厚度约10厘米,封冻期比往...[详细]
舜网 2018-01-13
租购并举政策落地 山东首宗租售同权地块挂牌出让

租购并举政策落地 山东首宗租售同权地块挂牌出让

12日,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孙村片区4宗土地挂牌条件公布,其中一宗45.7亩的地块要求开发商自持70年,优先租赁给驻区企业职工,租房者也享受同等...[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3
艺术纳入中考≠报考培训班 省教育厅权威解读

艺术纳入中考≠报考培训班 省教育厅权威解读

1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对我省初中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的辅导班,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3
济南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纪检监察室增设至11个

济南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纪检监察室增设至11个

济南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王文涛,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济南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3

山东设60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150个项目获优先推荐

1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1月12日,山东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推出6000亿元总规模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3

山东省教育厅: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并非引导孩子“报班”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艺术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性意见后,不少辅导机构仿佛“嗅到”了商机,趁机鼓动家长报班,不少家长也因...[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3

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破六千亿 民生支出占79%

在1月12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公布了诸多好消息。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099亿元,同...[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