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心!有人以孩子名义诈骗 济南已有不少家长中招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01-13 08:18:01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在QQ或微信上给你说想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提高班需要交培训费,你会怎么办?作为家长的你会怎么想?好事呀,报名!你如何这样想的话,就要三思了,有可能上当受骗!仅仅两周以来,济南就有8位家长被网络诈骗。

骗子冒充孩子的名义与家长联系,实施精准诈骗。这是老掉牙的“祖师爷级”诈骗手法,不过诈骗命中率极高。为此,济南刑警发布紧急预警:寒假临近,请济南有孩子上大学的家长务必提高警惕。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多起冒充孩子诈骗家长案件,骗子冒充孩子以手机坏了使用同学手机或利用盗取的学生的QQ号、微信号给家长发短信、信息称学校邀请到名牌大学资深教授进行培训,自己准备报名参加,需要交纳巨额培训费为由骗取学生家长钱财,并提供所谓负责收取费用的老师电话或微信,骗子以老师的身份取得学生家长的信任后让家长汇款实施诈骗。

就在半月前,济南市民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QQ加好友的请求,是一个陌生的号码,对方说是儿子。李女士感到很奇怪,问儿子为什么不用原来的QQ号。对方说是正在上电脑课,老师不让用手机,只能用这个了,李女士就以为孩子在教室里的电脑上给其聊天。

李女士的儿子在外地上名牌大学,于是她信以为真。对方又说哈佛大学在他们学校办培训班,只招收20个人,名额有限,总共有三门课程,他想参加培训,培训费用每科1.8万元,总共5.4万元。李女士就想孩子学习比较优秀,可以通过这些培训争取一些出国深造的机会。并就此事还咨询了一下以前孩子上学时的一个辅导老师,老师也说这样的名校培训机会是很不错的。

于是,李女士就给孩子打电话核实一下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此时对方在QQ里一直催促打钱报名,说是名额不多了,并且给了一个教务处姓贾的主任电话。李女士联系了这个“贾主任”,这个主任是南方口音,李女士就在QQ里问孩子怎么是南方口音,孩子说“贾主任”以前在南方上大学,带点南方口音,李女士就相信了。

由于李女士太相信QQ是孩子的,就相信了这个主任。此时“贾主任”发来一个银行账号,李女士怕耽误给孩子报名,就赶紧去银行给对方汇款,当时银行柜台人员还提醒过李女士,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对公账户才对,李女士又在QQ里问孩子怎么回事,孩子说其他同学都是这样交的钱,并发来了截图,李女士就相信了并给对方转账5.4万元,还在存款回单上注明是孩子的培训费,然后拍照对给了对方。

结果对方又以孩子的名义说是要交5万元培训器材费,培训完后退回来,李女士感觉有点多,就与“贾主任”联系,对方也说这笔钱可以退回,此时李女士手上没有这么多钱。

正在凑钱过程时,正好儿子打来电话,问下午打电话什么事?李女士就说,你们教务处贾主任的电话怎么打不通呀?儿子疑惑:什么贾主任呀?没有这么个人!此时李女士才发觉受骗。

今年1月5日上午,济南另外一名家长接到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发来的QQ,说是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需要交培训费2万元,当时这名家长考虑到孩子正在上课,就没有电话联系,想着孩子报培训班是件好事,就没有怀疑,骗子在QQ里冒充这名家长的孩子发了一个培训学校的手机号码,说是培训学校的王主任,让其联系一下。

这名家长就与这位“王主任”进行了联系,对方给其发了一个短信,内容是:学校统一帐户:建设银行6217********,户名王**。这位自称“王主任”的就在电话中让把孩子的2万元培训费打到这个帐户里就行,结果这名家长就按照要求给提供的帐户转了2万元。事后,与孩子取得联系后发现自己受骗了。

1月9日上午,市民张女士与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微信聊天,儿子说学校有个教授的培训班,他想参加,并让其加了对方的QQ进行聊天,期间张女士一会与“儿子”交流,一会又与QQ里自称“校务部李主任”的进行交流,相信了对方所说,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把培训费5万元多元转给对方,事后发现自己受骗了。

济南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副调研员杨玲说,最近两周以来,济南已经接连发生8起此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类诈骗为精准诈骗,诈骗分子依托网络平台,利用木马盗取他人QQ账号和密码或通过非法购买公民个人信息,通过盗取的QQ号码上的聊天记录,在QQ好友中选择事主的父母作为诈骗目标,并能准确说出冒充学生的姓名、学班级等信息。同时骗子还利用了家长爱子心切、希望成才的心理,尤其是在教育上不惜投入巨资这一心理实施诈骗。

济南刑警提醒,各位家长请注意,以孩子口气发信息或打电话,以报学习班名义需要高昂学费让其联系培训学校老师的,一定要进行核实,与孩子进行联系落实清楚或问一些更私人的问题有助于分辨是否是诈骗,尤其是涉及到转账或汇款的信息一定要慎之又慎。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速看!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影响青岛这4类人群

速看!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影响青岛这4类人群

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在单位,“老白啊,60岁生日快乐,这是公司给你的200块钱,...[详细]
青岛人 2018-01-13
青岛平均工资又涨了 这个行业高达2万!速戳

青岛平均工资又涨了 这个行业高达2万!速戳

这世上有一种冷叫青岛的早上这种天气床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但是比这个更冷的叫做青岛的平均工资毕竟每次看完都会怀疑人生近日,智联招聘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13
水上精灵轻舞白沙河 实拍大量在此过冬嬉戏水鸟

水上精灵轻舞白沙河 实拍大量在此过冬嬉戏水鸟

一只白鹭展翅高飞在白沙河中,规模最大的水鸟群自然要数野鸭,一簇簇芦苇丛中总能见到一只只圆鼓鼓的小动物,距离太远很难分辨。拍下照片后...[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1-13
卖枣救姐女孩白天卖枣晚上学习 一天收到善款近万元

卖枣救姐女孩白天卖枣晚上学习 一天收到善款近万元

12日下午,好心市民到晓晴那买红枣。11日,本报刊发《10岁女孩卖枣救白血病姐姐》一文,10岁的晓晴在寒风中卖枣为姐姐晓娜筹医药费一事引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3
青岛破获首起人体藏毒 404克海洛因吞进肚里

青岛破获首起人体藏毒 404克海洛因吞进肚里

1月12日上午,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举行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动员大会,就条例实施进行解读,同时通报了2017年破获的三起重大毒品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3
济南13企业入选鲁企品牌价值百强榜 门槛提至8.56亿元

济南13企业入选鲁企品牌价值百强榜 门槛提至8.56亿元

1月12日,2017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单揭晓。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3

青岛事业单位今年招聘5642人 22日起网上报名

本报讯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我市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近日启动,全市计划招聘5642人,首次面向残疾人设置3个定向招聘岗位,22日起...[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1-13

济南尝试在境外设立“经济领事”,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越开放越发展!去年,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揭牌启用,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的国家侨梦苑落地建设,海外孵化器、海外研发机构达到20多家。通过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3
65秒|潍坊95后小伙痴迷扮美猴王 辍学离家拜师老父不解

65秒|潍坊95后小伙痴迷扮美猴王 辍学离家拜师老父不解

说起《西游记》可谓是家喻户晓,谈到《西游记》中的人物,那就不得不说那个大闹天宫、降妖除魔、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68秒丨德州小战士突患尿毒症 战友同心斗病魔

68秒丨德州小战士突患尿毒症 战友同心斗病魔

​1月12日上午,德州武警支队的官兵们来到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看望自己的战友党映。几个月前,小党映被查身患尿毒症,虽然离开军营,可这段...[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济南啤酒市场要迎涨价潮?春节前购买应不会多掏钱

啤酒再闻集体“涨声”。济南啤酒市场会迎来一波涨价潮吗?。[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2
青岛北站西广场站前路全通车了 立体交通形成

青岛北站西广场站前路全通车了 立体交通形成

青岛北站西广场站前路全通车了铁路青岛北站自建成以来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因地理位置决定,北客站成为岛城城区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北站周...[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1-12
孕妇生产突发状况 医生跪地托举“抢”出新生儿

孕妇生产突发状况 医生跪地托举“抢”出新生儿

临产的她脐带脱垂,顺产“变成”了剖宫产,直接从产房被送往手术室,情况危急。主治医生跪地上推胎头抢救宝宝产二科主治医生徐瑞平经过检查...[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