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流感药奥司他韦火了 青岛多家药店没货(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song

2018-01-12 09:26:01

随着流感高发,

卫计委领导公开表示,

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奥司他韦)有效。

对于普通流感的治疗,喷雾剂扎那米韦;

对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

都是有效的抗流感药物。

外加许多母婴知识大V的推荐

这些药更被妈妈们

列为心中的“必备神药”

知名药师冀连梅的推荐↓↓↓

奥司他韦如今更是出现了“断货”的现象

不少人只能到处打听找药,

甚至只能托人从外地捎几盒药回来

医生开了药,药店买不到

不过,随着流感高发,奥司他韦等一些常用的抗病毒药物也出现紧缺。

青岛市民王女士的孩子感染流感,医院儿科的大夫给开了奥司他韦,但是她跑了五六家药店都买不到这个药,后来还是托朋友、找关系、找别人代买,才买了几盒回来。“当时买不到药太着急了,到处找人买,都说买不到,最后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几盒。这就是流感一来,大家都买,孩子生病可不能耽误啊!”王女士说。

市民蔡先生,也为买奥司他韦发愁。蔡先生先去市立医院,没有货。他又跑到海慈医院,他才买到了了儿童用的奥司他韦。

一家连锁药店,有市民前来咨询购买奥司他韦

多家药店社区医院均没货

近日,记者走访了青岛多家药店、社区医院发现,

奥司他韦一直没有进货。

台东医院和十五大街的恩熙医疗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流感有所不同,往年在社区医院打吊瓶就行,今年社区医院建议患者直接去大医院开药、就诊,在社区医院只能控制一下病情。恩熙医疗的大夫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他们每天接诊的患者上百人,百分之八十都是流感患者。

据了解,奥司他韦主要供货渠道是医院。

全国各地都存在奥司他韦断货的情况

没必要人人都吃,建议高危患者使用

对于各地出现的抗病毒药物紧缺一事,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内抗病毒药物的生产供应,完全是充足的。可能存在一些医院在流感的高峰期,患者会有开不到药的情况。

为有效应对流感,国家卫计委时隔7年后再次更新流感诊疗方案,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其中提到,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

“不过流感有自愈性,抗流感病毒药物其实没有必要人人都吃。”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说,抗病毒药物可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建议高危的患者使用,比如老人、儿童或免疫力低下等人群,剂量和疗程需要医生的指导。

奥司他韦真的这么“万能”?

它到底有啥“神奇”之处?

我们应该怎么吃?需要注意点啥?

吃奥司他韦能预防流感吗?

关于奥司他韦,你需要了解这些

奥司他韦是“万能”的?

当然不是!

虽然奥司他韦现在都快被“神化”了,但事实上,这药压根儿不是什么“万能神药”,它只针对流行性感冒起效。

它只对流感有效!(敲黑板,划重点)

因为它是为流感病毒专门“私人订制”的药物,对什么合胞病毒、EB病毒、腺病毒、人巨细胞病毒等等非流感病毒统统无效!

所以,不要指望它能指哪儿打哪儿,它不是“万能神药”,千万别滥用!

奥司他韦有啥“神奇”之处?

奥司他韦是一种前药,意思是要在体内吸收代谢才能转化为有活性作用的药物。

这种活性代谢物叫做“奥司他韦羧酸盐”(你买到的药品全名应该是“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颗粒”)。

“奥司他韦羧酸盐”是一种强效选择性的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euraminidase inhibitor,以下简称NAI)。

通过抑制这种特殊的流感病毒酶,可以影响流感病毒在人体内进一步播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都在强调“用药时间”的原因。

越早使用,越能有效的缩短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战斗进程!

奥司他韦应该怎么吃?

说到吃药,最新来自卫计委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1】其中提到的NAIs药物治疗内容,不光有奥司他韦的用法,还有它那两个小伙伴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的用法用量。

用法用量总结如下:

吃药时需要注意啥?

目前国内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这三种药物都有注册销售,但是各个地方使用的品牌和规格不尽相同,所以说大家还是以医生的给出的建议和医嘱为主。

相关的一些注意事项如下:

磷酸奥司他韦对于肾功能不全者要根据肾功能调整剂量。对于成人重症病例剂量可加倍,疗程可延长。

扎那米韦吸入剂不建议用于重症或有并发症的患者。

帕拉米韦是第一个批准可以静脉应用的,但目前临床应用数据有限,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

前面提到NAI越早使用效果越好,目前对于治疗来说,理想时间是48小时内就开始治疗。

对于起始服药时间已超过48小时的,要及时和医生沟通确定。

对于一岁以下的儿童用药建议和剂量要以医生评估结果和个体剂量为准。

奥司他韦能预防流感吗?

卫计委的相关文件摘要如下: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所以说,药物预防只针对高危人群,只是临时预防措施。并不适合所有人,也不适合所有时间。

文件中也提到了,预防流感病毒的最好方法就是打疫苗!打疫苗!打疫苗!

最后必须提醒家长们:

近期流感高发,

一定要做好宝宝的日常护理!

勤洗手、勤通风

少去人群集中的地方!!!

(内容来源:齐鲁晚报、城市信报、崔玉涛的育学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青岛愿望清单 逐梦十大国字号目标

2018青岛愿望清单 逐梦十大国字号目标

2018青岛愿望清单01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05充分发挥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12
新规划:臧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环评问世

新规划:臧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环评问世

1月11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了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臧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先行启动区规划定位以休闲度假、生态康养为主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1-12
政府定价 青岛市内道路泊车将实行一家管(图)

政府定价 青岛市内道路泊车将实行一家管(图)

建设市区道路泊车信息平台青岛市政空间城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市内道路泊车实行一家管根据。《青岛市实施道路停车泊位统一管理工作方案》(...[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1-12
东方肥牛王“霸道”停车引不满 公共道路不能随意占用

东方肥牛王“霸道”停车引不满 公共道路不能随意占用

东方肥牛王酒店门口的车辆将人行道占去大半。”近日,有市民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热线:0531—67976311)反映,位于经十路营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2
驾培市场迎来大浪淘沙:红利慢慢消退 学车不再火热

驾培市场迎来大浪淘沙:红利慢慢消退 学车不再火热

成排的教练车让人容易想起驾培市场曾经的火爆。随着汽车快速进入家庭带来的驾培市场红利的慢慢消退,学车人数开始逐年减少,济南驾培市场竞...[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2
济南热力集团董事长:正在探索实施济阳商河地热供暖

济南热力集团董事长:正在探索实施济阳商河地热供暖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带给自己的感受时,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说。潘世英介绍,2017年,济南热力集团所辖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2
入住科苑小区18年仍未拿到房产证 遗留问题致产权盲区

入住科苑小区18年仍未拿到房产证 遗留问题致产权盲区

科苑小区北区外景。房子住了18年,可房产证却迟迟拿不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2
济南港华燃气董事长:未来五年清洁能源能充足供应

济南港华燃气董事长:未来五年清洁能源能充足供应

10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表示,2017年以来,济南港华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四五三”工作体系总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2
青岛地铁今年建设计划公布:年底实现4条地铁线网运营

青岛地铁今年建设计划公布:年底实现4条地铁线网运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青岛地铁集团1月11日发布消息,公布了今年地铁建设计划。[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1-12

2017临沂兰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6起 同比增长31%

2017临沂兰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6起。1月11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政府办公室、兰山公安分局联合召开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下称《条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12

2018年临沂大学艺术类计划招生1150人 31日起报名

2018年临沂大学艺术类计划招生1150人31日起报名9日,记者从临沂大学获悉,临沂大学发布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今年临大本科计划招生800...[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12

临沂临沭县一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点赞。临沂临沭县一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临沂市临沭县东泰机械有限公司联合青岛农业大学等完成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12

临沂将再减贫1.8万人 年内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临沂将再减贫1.8万人年内基本完成脱贫任务以前,扶贫这个词,对于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石杭村村民杨宗安来说,是比较抽象的,但2017年,兰陵...[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