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36万亿 建设制造业强市

来源:YMG

作者:

2018-01-12 08:21:01

昨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介绍全市制造业强市建设情况。2017年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万亿元、利润970亿元,均居山东省第1位。烟台还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被授予“中国钟表名城”称号。纵观烟台经济格局,规模以上工业提供了全市近5成的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入选“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奖励1000万

烟台发布的《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形成7个千亿级主导产业、20个百亿级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0%以上,制造业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质量效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从项目、平台、产业、企业、品牌等方面,拿出30条工业强市政策“干货”。

同时,坚持“真金白银”扶持制造业发展,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50亿元的信贷周转金;统筹10亿元专项资金,包括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企业家国内外高端培训;对国内首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研究机构,给予50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等政策。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制定了《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逐条逐项细化支持范围和重点,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每一项政策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16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年底完工投产

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举全市之力做强项目经济。

2017年11月9日,美国乙烷公司与南山集团就进口美国乙烷签署贸易合同,合同金额达到260亿美元,成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成果之一。项目建成后,我市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乙烷制乙烯生产基地。

万华化学也不甘居后,该公司MDI产能达到23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前11个月,万华实现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349.6%,为烟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赢得了靓丽成绩单。

产业招商方面佳绩不断,截至目前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28亿元。其中,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材料研究所项目投资100亿元、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投资20亿元。新浪动漫投资1.3亿元,在我市建设全国第一个综合性总部基地、动漫产业大数据中心、动漫培训基地。

去年1-11月,全市工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35亿元,成为全省唯一连续7年技改投资过千亿的市。81个市级制造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16个项目预计年底完工投产。

新增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烟台在制造业强市建设中不断搭台借力创新技术。

2017年,烟台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总数达到120家。10月13日,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省内唯一产学研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国内首家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落户烟台。与此同时,烟台与腾讯云开展全面合作,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山东省首个数字生态共同体中的数据枢纽城市。

“北京科技大学烟台工业技术研究院”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南山纺织入围全国“质量标杆”企业。此外,烟台新增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3家,全市此类企业总数达到20家,位居全省前列。新增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全市总数达到10人。

截至目前,烟台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新增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总数居全省首位。万华集团成立了行业首家聚合物表面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南山铝业成为国内首家为波音公司提供铝合金航空板材的企业;中集来福士制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可燃冰开采中承担重任;持久钟表入选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重点实施万华百万吨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2018年,烟台将继续努力建设制造业强市。

未来一年,烟台将编制实施7大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工业发展全领域的广泛应用,年内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烟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园、烟台人工智能研究院、机器人检验评测中心等平台建设。争创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以上。

加快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落户全球首个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建设3-4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十三五”期间,每个集群组建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1个新型研发机构,打造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抓好“美国硅谷中国(烟台)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共建。同时,力争年内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揭牌运行。

重点实施万华百万吨乙烯、南山乙烷综合利用、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台海核电装备模块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超前谋划和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前沿性产业,积极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深化与腾讯云合作,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数字经济共同体。

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经济成本。全力保障市级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对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制造业项目倾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参观学习,年内培训企业家300人。(记者 李泉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青岛CPI同比上涨2% 食品价格下降服务价格上涨

加快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整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全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涨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18-01-12
济南大明湖的小鸭子?它叫鸊鷉[pì tī]

济南大明湖的小鸭子?它叫鸊鷉[pì tī]

11日,济南市区温度降至零下10℃。济南大明湖水面上,几只小鸊鷉不时钻入水中欢快的觅食,不惧严寒。[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2
持续低温,黄河济南段首现轻度淌凌

持续低温,黄河济南段首现轻度淌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2
降雪盖住枣庄流感苗头 比之前少了近三成患儿

降雪盖住枣庄流感苗头 比之前少了近三成患儿

降雪盖住枣庄流感苗头,比之前少了近三成患儿入冬以来,枣庄除了寒冷的天气,还有肆虐的流感病毒。”近日,家住薛城区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2
别样的美,济南大明湖冰封荷花美如画

别样的美,济南大明湖冰封荷花美如画

11日,济南市区温度降至零下10℃,大明湖公园铁公祠荷花池内的荷花冰封其中,别样美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2
济南北园大街等将设“感应信号灯”,压车多绿灯会延长

济南北园大街等将设“感应信号灯”,压车多绿灯会延长

北园大街等年内将设“感应信号灯”。路口压车多绿灯时间就延长。[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2
威海南海新区20台清雪车 300余人连夜清雪

威海南海新区20台清雪车 300余人连夜清雪

1月10日,南海新区迎来入冬以来首次大规模降雪。为做好清雪工作,南海新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配清雪人员、大型清雪设备等连夜开展清雪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12
闪电视界丨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向德州好人致敬!

闪电视界丨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向德州好人致敬!

1月11日,记者从德州市文明办获悉,2017年德州共有7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分别是德州夏津耿庄村支书付国然、禹城爱心联盟志愿者张新燕、宁...[详细]
齐鲁网 2018-01-11
纪念周总理逝世42周年 武警滨州支队举行缅怀仪式

纪念周总理逝世42周年 武警滨州支队举行缅怀仪式

纪念周总理逝世42周年,武警滨州支队举行缅怀仪式武警滨州支队官兵举行深切缅怀总理、重温入党誓词纪念仪式1月10日,为深切缅怀总理的丰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1
夜战风雪保畅通 烟台公路部门凌晨1:30上路作业

夜战风雪保畅通 烟台公路部门凌晨1:30上路作业

30分许,烟台公路部门启动清雪防滑应急预案,提前候命的公路清雪突击队伍陆续上路作业,全力以赴开展除雪保畅。11日凌晨,我市开始出现降雪...[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11
济南一老人公交车上内急,不等停车在后车厢小便

济南一老人公交车上内急,不等停车在后车厢小便

近日,济南82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内急,不等公交司机把车停在路边,就到后车厢解开裤子,借着挡板在车上小便。对老人的行为,车上乘客和驾...[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1
布局5G时代 青岛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布局5G时代 青岛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5G时代即将到来,此次双方签署这个协议,目的是为下一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11
两会报告|青岛去年查办职务犯罪293人,处级以上43人

两会报告|青岛去年查办职务犯罪293人,处级以上43人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在报告中提出,2017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349人、提起公诉11127人。罪嫌疑人293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