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亮点多多引人关注!政府“账本”里透着“济南温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10 08:53:01

9日上午,参加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了济南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济南市人大代表、财政局局长尹清忠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民生方面支出仍是今年重点。

“四个中心”建设预算安排:602345万元

支持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

“民生是今年财政投入重点,此外,还要保障1+454工作体系中各项工作。”尹清忠表示。

在“四个中心”建设方面,2017年济南的预算为529857万元,今年安排了602345万元。经济中心建设方面,财政资金将聚焦实体经济。济南将进一步细化完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支持发展总部经济,促进龙头企业壮大发展。济南将通过落实融资费用补贴政策等方面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同时,政府“钱袋子”还将支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金融中心方面,济南将通过落实产业金融的各项扶持政策,促进产业和金融有机结合。财政资金还会聚焦“内陆港”建设,保障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建设。科创中心方面,将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保障“人才30条”“高校20条”等政策的落实。

“五项重点工作”预算安排:2426617万元

支持24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设立旧改棚改专项“资金池”

济南的“五项重点工作”今年迎来了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旧改棚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持续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由于已成功,今年城市更新接棒加入“五项重点工作”。财政预算安排2426617万元。比去年2056070万元有所增加。

“我们的财政预算,要与济南的重点工作密切配合。”尹清忠表示。招商引资方面,财政将支持济南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利用外资、发展总部经济等奖补政策,对社会化招商予以奖励。

项目建设、旧改棚改方面,将多渠道筹资,支持24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并且采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模式,建立承接国家开发银行信贷资金通道,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支持棚改旧改;设立棚改旧改专项“资金池”,缓解棚改项目的资金周转问题。今年济南围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城市更新方面,将会支持城乡规划编制和“城市双修”,支持城市容貌“1+5”特色街区改造提升和路口通道综合整治、杆线落地、水生态治理和保泉、山体公园、公共绿地建设养护,实现“建绿透绿”“显山露水”,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医疗方面投入,今年主要用来支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保障智慧健康工程建设等。图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效果图。

“四大攻坚战”预算安排:1833143万元

保障先行区的编制和体制机制创新

去年的“三大攻坚战”今年扩容为“四大攻坚战”,预算安排大量增加,从去年815253万元增到今年的1833143万元。

今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建设元年,首先要进行高起点、高水平的“多规合一”编制和体制机制创新,财政资金也将予以支持。此外,还将支持“三桥一隧”、引爆区建设,加快实现“北跨”。

在治堵、治霾、脱贫攻坚方面,尹清忠表示,“对这几项攻坚战,财政支持一以贯之,这也是济南市坚定不移的长期策略。”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尹清忠表示:“我们成功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取每年7亿元、三年21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今年还将实施对老旧柴油车淘汰进行奖补、支持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实施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补贴等措施。治堵,将利用土地专项债券支持轨交发展,推进北园高架西延等快速路建设,保障打通刘长山路、经十一路等丁字路和瓶颈路,支持纬一路等主次干道的建设。

民生方面预算安排:1761498万元

教育支出安排翻番,教师待遇将提高

“民生方面预算这几年一直在增加。”尹清忠说。今年济南民生方面安排1761498万元,去年为1337500万元。要完成今年的18件民生实事,少不了财政支持。

2017年,济南教育方面预算200131万元,今年增加到448062万元,将主要用来落实义务教育、高中、中职等阶段经费保障政策,支持建立全链条学生资助制度。济南还鼓励特色领航学校发展,建设智慧教育平台,对学前教育进行综合奖补;积极推进教育管理改革,落实校长职级制、提高教师待遇。医疗方面投入,今年安排324237万元,主要用来支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保障智慧健康工程建设,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落地等。

今年济南还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方面安排了589196万元,用来调整完善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将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49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标准,由110元提高到120元。此外,济南还将出台城乡80-89岁无收入老人高龄补贴政策,落实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王杰 刘飞跃)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又到返乡置业高峰期 青岛这些楼盘值得你关注

又到返乡置业高峰期 青岛这些楼盘值得你关注

据悉,项目有很大可能性会低价入市。和达郡园和达珺园规划2栋楼,一栋住宅,另一栋为公寓。[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1-10
惠民!海泊河沿线将建樱花大道 今年4月完工

惠民!海泊河沿线将建樱花大道 今年4月完工

500名市民代表采用无记名方式投票评议昨日,市北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向市民述职报告,市民现场无记名投票评议。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北区今年...[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1-10
情报站|济南趵突泉畔腊梅翘,冲寒开放

情报站|济南趵突泉畔腊梅翘,冲寒开放

1月10日,壹粉“东方红YYD”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美图,在济南的趵突泉公园,园中腊梅徐徐盛开,吐出嫩黄色的花蕊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人体毒贩从云南辗转济南几近虚脱 藏毒量创近年新纪录

人体毒贩从云南辗转济南几近虚脱 藏毒量创近年新纪录

贩毒嫌疑人体内所藏海洛因。寒冬,一名男子没有带任何行李下飞机,过安检通道面对安检民警,大汗直流说话显得虚弱无力,警觉的民警进行检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0
实施“二三二五计划”打造清明上河图济南版

实施“二三二五计划”打造清明上河图济南版

明府城-百花洲鸟瞰图。“积极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加快明府城等泉文化核心标志区规划建设;筹备举办第五届中国...[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0
微信“跳一跳”游戏代玩存隐患 切勿随意交出账号密码

微信“跳一跳”游戏代玩存隐患 切勿随意交出账号密码

最近,一款名为“跳一跳”的微信小游戏在朋友圈里突然火爆,因为可以获得排名,激发了很多玩家的刷分热情。一些商家发现了商机,推出“代玩...[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0
主业修车配钥匙“副业”指路成网红 自制提示牌一放5年

主业修车配钥匙“副业”指路成网红 自制提示牌一放5年

经十一路与千佛山西路交叉口处,郝大叔和他自制的指路牌。”对外地游客来说,有这种经历的不是一个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0
一轴一带九大片区 曲阜2030年建成“精神家园”

一轴一带九大片区 曲阜2030年建成“精神家园”

建设规划示意图。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核心区、协作区和联动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0
烟台开发区《金东社区志》 获评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村志”

烟台开发区《金东社区志》 获评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村志”

胶东在线1月9日讯近日,“齐鲁名镇名村志”丛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烟台开发区《金东社区志》入选该丛书。“齐鲁名镇名村志”是山东省地方史...[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10

泉城好人多 10人荣登2017年12月“济南好人榜”

记者今天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2017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全市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市中区泺源街道...[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0

39名委员联名建议“济南东站”改名“济南大明湖站”

根据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程安排,本次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时间为9日12点,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提案576件。市政协委员吴春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0

烟台实施城市提升工程 全面刷新城市“颜值”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以城市为载体;实施创新驱动,需要靠城市吸引人才、聚集要素;扩大对外开放,有赖于城市创造环境。做到坚持以人为本...[详细]
水母网 2018-01-10

烟台旅游高扬“文旅融合”之帆驶入新航程

融合,才能更好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正展现出异样生命力,散发出耀眼光芒。[详细]
水母网 2018-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