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场流感太可怕!来得猛去得慢,最好接种疫苗预防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09 08:18:01

“我和孩子最近都中了流感的招,向幼儿园老师请假,才知道班里已经有不少孩子发烧请假了。”济南一位妈妈在朋友圈中说道。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医院发现,各大医院儿科和呼吸科门诊都处于饱和状态。晚上七点钟,某三甲医院儿科门诊室外依旧坐满了家长和患儿,本该五点就下班的医生,仍然在坐诊。

傍晚六点,省城一家三甲医院的儿科输液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王倩 摄

“下午3点就到了医院,到晚7点还没输上液”

“孩子已经输液三天了,总不见好,上午我就带他到另一家医院,那边人更多,排了一上午的队,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都是一样的,还是要输液,考虑到这边离家近我就又回来了。”在省城某三甲医院儿科诊室,刘奶奶带着孙子从上午折腾到下午两点,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带着孙子继续来排队,这已经是刘奶奶第三天带孙子来打吊瓶了。“我们下午不到三点就到医院了,这都七点了,还没到我们。”

今年7岁的浩浩长得瘦瘦的,白皙的脸上带着一股好奇。“孩子上午在学校里有点发烧,下午我们就将孩子接回来了。”据奶奶说,浩浩班级里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感冒了。“我们害怕孩子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所以就赶紧带孩子来看看。”

“还有七个号就到我们了。”姥姥从门诊室回来后赶紧传递最新消息,爸爸还坚守在门诊室里不愿回来。“我们一家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就到医院了,这都六点多了前面还有七个人呢。”浩浩的姥姥指着手表叹了口气。

晚上九点,坐诊的医生已经换班,排队的人还有十多位,陆陆续续仍不断有家长带孩子过来。输液室里充满了孩子的哭声、家长的安慰声,还有手机里传出的动画片声。三位护士在输液室中来回走动观察情况,扎针、换药,忙得脚不着地。

直到夜里11点20分,输液室中还有近十个孩子在输液,三个孩子在等待查血结果,而门诊室里又来了两位家长。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门诊室里终于没人了,医生赶紧小跑着出去接水喝。“已经看了七十个患儿,可算忙过一阵了。”另一位医生长长地舒了口气,“这几天我每晚都得接诊一百多个病号,今晚算少的。”

流感流行不同于普通感冒的流行

“当前正值冬季,气温较低,空气干燥,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现在我省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李忠介绍道,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我省流感的流行季节,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我省流感流行的高峰期。

由于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名称有相似之处,因而很多人认为流感就是感冒。然而李忠表示,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病原体、临床症状及疾病后果等方面都不尽相同,“流感流行不同于普通感冒的流行,而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据李忠介绍,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发生暴发流行。”

老年人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济南市民于女士的家人怎么也没想到,一场感冒就让于女士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轻松筹”APP上一则信息显示,于女士今年34岁,怀有二宝已经6个月,虽然万般小心,还是没能躲过最近的流行感冒。元旦当天,于女士打算到医院输液治疗,没想到在去医院的途中,于女士就已经晕倒,被紧急送到抢救室,并诊断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肺炎,随后便转至重症监护室,目前正在接受体外循环治疗。

“本以为就一场感冒,没想到却住了一星期院才好。”市民王先生感冒发烧,一开始想吃几天药就能好,没想到越来越重,最后不得不住院治疗。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防制所主管医师宋绍霞介绍: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有时也会出现呕吐、腹泻等。

“轻症患者发热和全身症状比较明显,重症患者可能引起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宋绍霞说道。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都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如儿童玩具),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导致感染。”宋绍霞表示,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具有传染性。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山东省疾控中心提醒,由于流感每年都会发生流行,而且流行病毒型别可能会不同,所以有些人群包括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可能会反复感染流感,这也是免疫力低下等重点人群每年都要注射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

流感疫苗目前仍可接种

1月8日,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各社区门诊接种点还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去年共进货了11000支流感疫苗,其中成人疫苗7000支,儿童疫苗4000支左右,虽然所剩库存量不是很多,但还可以满足接种需求。”市中区疾控中心免疫科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每年流感的病毒类型不同,流感疫苗每年都会更换,目前这一批疫苗有效期到三四月份。

“流感疫苗的接种高峰期一般集中在九十月份,大部分市民在12月前就完成接种了,今年1月份仅有零星接种,后续会根据市民需求随时补货。”该负责人提醒,流感疫苗健康人接种才有效,体内产生起到保护作用的抗体,需要一两周的时间,最好能在流感季来临前接种。

谈及目前流感疫苗接种量为何相对较少,省千佛山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李燕认为部分原因在于很多市民认为没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或者认为接种后没有效果。对此,李燕解释道,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意味着一定不会得流感,但是能大大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即便感染病情也会较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陈晓丽王小蒙 见习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让“阅卷人”满意?济南市政府这4位“答卷人”这样说

如何让“阅卷人”满意?济南市政府这4位“答卷人”这样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市民享受“气质”改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四价宫颈癌疫苗青岛开打 定价每针833.2元(图)

四价宫颈癌疫苗青岛开打 定价每针833.2元(图)

1月8日上午9点,青岛市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城阳区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开启了青岛20-45岁女性预防宫颈癌疾...[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1-09
量子科技迎产业化!济南今年推进“量子谷”规划建设

量子科技迎产业化!济南今年推进“量子谷”规划建设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在政协济南市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说,济南在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青岛公布新版学生处分规定:有异议可提出开听证会

1月8日,市教育局公布了最新版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处分暂行规定》,对青岛市小学、初中、普高和中职的学生的相关处分进行了规定。对小学生的...[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1-09
大北环过济阳德州,大西环正选线!济南三环时代来临

大北环过济阳德州,大西环正选线!济南三环时代来临

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将加密高速路网建设,在原来“两环十二射”的基础上构筑“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其中,内环线由二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济南今年探索成立行政审批局,全面实施“零跑腿”

济南今年探索成立行政审批局,全面实施“零跑腿”

2017年,围绕打造更优的发展环境,济南设定了“十最”营商环境的目标。行政事项应放尽放。[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济南云台寺郊野公园明年迎客,今年将建山体公园20处

济南云台寺郊野公园明年迎客,今年将建山体公园20处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还林还草力度,完成山体绿化提升35座,开工建设山体公园20处;强化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推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坐公交能刷手机!本周济南5000多辆公交车可刷支付宝

坐公交能刷手机!本周济南5000多辆公交车可刷支付宝

不过他指出,本周5000多辆公交车实现支付宝扫码支付,微信支付也有望在春节前后实现。此前,K52路已经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点开支付宝首页...[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1-09
以人民为中心!济南要变得更温暖、更宜居、更宜业

以人民为中心!济南要变得更温暖、更宜居、更宜业

成功创建文明城市,是济南去年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如今已经挂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最显眼的位置,如何巩固创城成果,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济南立下了小目标:今年空气质量每月都要退出后十

济南立下了小目标:今年空气质量每月都要退出后十

治霾是济南2017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项工作在2017年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新的一年,济南又将采取什么措施让济南的天更蓝?8日,济南市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2017年国家科技奖出炉 山东省18项成果获奖

1月8日,从山东省科技厅了解到,在国家科技奖结构调整,数量减少的情况下,2017年山东省共有1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第一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齐鲁公证处:身份等5类公证“最多跑一次”就可以

、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无犯罪记录等。为实现市民“最多跑一次”,齐鲁公证处现已开通微信线上平台申请办证和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9

市立医院东院区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启用

市立医院东院区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启用本报讯。项目自2016年3月主体施工,主要建设门诊住院楼一栋,地上15层,地下3层,总建筑面积8.6...[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