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吃饭、大班额等咋解决?济南市教育局局长这样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07 09:00:01

1月6日,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济南将在各区打造一家规模以上配餐公司,提升配餐质量、数量、花样。同时,2018年还将新建一批校内集中就餐场所,即使不能保证餐位,至少要有校内食品制作间。

打造大规模配餐公司,提高配餐质量花样

2017年,济南为解决学生午饭问题,基本实现主城区中小学配餐全覆盖。2018年,济南在校外配餐方面,又会有什么样的动作?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告诉记者,2018年,济南将会在配餐的数量、品种、花样上再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同时还会和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或在每个区内,都打造一家大规模配餐公司,全市共布局十几家规模以上配餐公司。

“规模以上配餐公司,顾名思义就是指有一定规模,最好能够同时为几家甚至十几家学校提供配餐。这样配餐公司的数量降下来了,质量上也更可控了,肯定会比学生在校外美食街、小饭桌等用餐更安全。规模效应也会降低成本,对学生来说,也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午餐。”王品木说。

王品木说,希望通过打造规模以上配餐公司,来倒逼校外配餐行业升级转型。“我们鼓励有教育情怀的、愿意为学生提供服务的企业加入,利用调结构、转型发展的厂房、人员,打造配餐公司。”

2017年9月1日,东城逸家小学学生吃上了学校配餐。(资料片) 校方供图

主城区腾出的空地,优先保障教育

校外配餐之外,王品木表示,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用餐问题,还是要推动新建学校配建食堂。“毕竟学校有食堂,才能更方便学生就餐,也更能保证饭菜质量。”

王品木表示,目前来看,除了新建寄宿制学校能够配建食堂,非寄宿制学校即使配建了食堂,也不可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就餐餐位。“据我了解,越是主城区以外的,越是寄宿制的,配有食堂的越多。主城区寄宿制学校少,这就导致双职工家庭很难保证回家给孩子做饭。”

如何解决主城区学校食堂建设难问题?王品木说,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下一步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无论是拆违拆临还是棚户区改造,主城区腾出的空地都会优先保障民生,民生里优先保障教育。“一是按照义务教育的服务半径,满足周边居民的学位需求;学位满足后,尽可能地建设集中就餐场所,满足学生就餐需要。”

“为什么我们说新建更多就餐场所,而不是食堂?就是说,哪怕我们不能保证就餐的餐位,也要尽量有能为学生提供午餐的操作间。哪怕只能提供食品都不要紧,因为这样食品才质量更可控、放心。像国外很多学校,很少能保证学生有大规模的餐厅在里面吃饭,学生一般在教室、走廊甚至楼梯吃饭,但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食品制作场所。”王品木说。

大力推行寄宿制,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

就餐需求之外,很多家长还关心孩子吃完饭没有午间休息场所,无法午休。对此,王品木回应称,目前城区学校只能创造条件,开放阅览室、自习室、会议室以及所有教室,供学生阅览、作业或休息。“当然,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假如有空余教室或其他场所,尽量给学生配上床铺。”

如何进一步解决午休问题?王品木说,今后济南将要求新建高中一律实行寄宿制,同时倡导初中也向寄宿制迈进,不能实行寄宿的中小学尽可能增加建筑面积。“即使不寄宿,新建学校最好能有富余出来的场所,供学生简单午休使用。”

但他也坦承,增加休息场所方面,在城外或新区相对容易,但老城区学校就比较困难。“只能先满足就学学位问题,才能考虑到休息场所问题。”

大班额问题今年也颇受关注。王品木表示,2017年,济南市初始年级(小学、初中、高中一年级)已经全部做到在省规定的班额以内,班级人数小学控制在45人以内,初高中控制在50人以内。“初始年级之外,其他年级要求2020年前,城镇中小学要全面消除大班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启用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基地 萌娃现场体验

青岛启用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基地 萌娃现场体验

青岛的小朋友们前来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参观感受。采用了VR虚拟现实、多媒体互动、模拟驾驶等较为先进的体验训练装置和训练模式,是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07
要面子也要里子!济南今年启动整治472个老旧小区

要面子也要里子!济南今年启动整治472个老旧小区

在2018年济南全市工作务虚会上,“城市更新”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中。城市更新的范畴不只是市民熟悉的棚改旧改、老旧小区改造,还包括城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7

外卖不翼而飞?看了监控 订餐的送餐的都气疯了

市民文先生是一位上班族,由于工作太忙,一般都是订外卖来解决午饭问题。送餐员坚称送到指定位置是不是送餐员送错地方了。[详细]
青岛网络电视台 2018-01-07

受到降雪天气持续影响,曲阜东站7趟高铁停运

天气逐渐好转,高铁曲阜东站停运高铁辆次减少,5日临时停运数量较多为36趟,6日逐步恢复,临时停运7趟高铁,分别是G109、G118、G288、G12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6
数据说话 济南水质不断提升 背后的努力你可知

数据说话 济南水质不断提升 背后的努力你可知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环境保护局方面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7个国省控河流断面中,黄河泺口、玉符河卧虎山水库断面...[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1-06
新年新气象!2018年济南怎么干,这个会上都说了

新年新气象!2018年济南怎么干,这个会上都说了

6日上午,济南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经济工作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6

“河长2.0”?十问“湖长”:你是一个什么“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4日正式公布,继“河长”上任后,“湖长”也“上线”了。】《关于...[详细]
新华社 2018-01-06
帅气!武警菏泽支队冬季组织野营拉练,像极了拍大片

帅气!武警菏泽支队冬季组织野营拉练,像极了拍大片

近日,武警菏泽支队认真对照“真难严实”标准,融战术、技能、体能、心理、意志于一体,组织首长机关带机动分队拉练,全力提升部队“走、打...[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06
济南泉城广场地下智能停车场启用 新增130个车位

济南泉城广场地下智能停车场启用 新增130个车位

6日,泉城广场地下智能停车场全部建成,从中午开始试运行,车辆可以进入地下停放车辆,整个停车场设A、B两个区域,同时停放130辆小型机动车...[详细]
舜网 2018-01-06
北半球多国遭极端天气,恶劣天气频发是否有关联?

北半球多国遭极端天气,恶劣天气频发是否有关联?

近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有地区日降水量甚至突破当地月极值。此轮“最强降雪”成因何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06
领跑VR产业 青岛崂山区更善把虚拟变现实

领跑VR产业 青岛崂山区更善把虚拟变现实

青岛国际创新园汇聚众多创新项目,成崂山区活力之源。进入新时代,崂山区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力突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1-06

外卖新规实施第一周 济南食药监给外卖平台、骑手补课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办法》的有关规定,今天,济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详细]
大众网 2018-01-06
人努力让气质逆袭 “泉城蓝”给济南长脸

人努力让气质逆袭 “泉城蓝”给济南长脸

2017年,广大市民感受比较深的是,济南市出现的蓝天白云天数比往年明显增加,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是不是环境真的改善了呢?5日记者从济南市...[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