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点燃转型升级新引擎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8-01-03 15:12:01

中国网1月3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临沂临港区紧紧把握新时代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中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巩固了经济社会健康平稳的良好发展势头。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

凤凰涅槃,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实现新跨越。临沂临港区景耀科技从设备陈旧的老厂到整洁的先进厂房,从生产传统产品到研发高新技术轻量化啤酒瓶,三十多年转型升级路,景耀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完美逆袭。面对现有生产规模已满足不了当前市场需求的现实问题,景耀集团又提出在设计、布局、包装上提高水平,不断跟上国际步伐,加速推进“二次创业”。

“在德国原有技术的基础上,我们一线工人攻坚克难,加班加点对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如今,每分钟轻量化玻璃瓶的产量就多出160支。预计每年产量增加8000多万支,产值增加3800多万元。”景耀科技办公室主任付震介绍。

截至2017年12月,6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届时将实现年产轻量瓶6亿只,产值36000万元,税金3200万,节能量0.6万吨标煤,减少CO2排放2.2万吨,减少SO2排放1500吨,NOx排放1200吨,减少粉尘1670吨的目标。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出企业勃勃生机。

在临沂临港区像景耀科技这样凤凰涅槃的企业数不胜数。为了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临沂临港区大力实施二次创业,让传统产业迎来了生机勃勃的“第二春”。今年1至10月份,全区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2个,完成技改投资38.1亿元,同比增长24.51%。其中,天元新能源年产32万吨煤焦油精制等8个项目列入市百项重点技改项目。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助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景耀科技轻量化啤酒瓶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中庆环保年处理30万吨废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利用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沂兴炭素的煅后焦产品对临沂临港区发展精品铝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建设国内最大炭素生产基地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签约落户,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端铸造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招大引强,突显产业集群效应。临沂临港区坚持不懈地开展节会招商引资工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对接项目,共组织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20次,对接客商200余名,洽谈项目60余个。积极参加北京、上海、深圳项目推介会,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项目23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7个,过亿元项目13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4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4.4亿元,其中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人才是创新驱动之源,是新旧动能转化的核心动力。临沂临港区牢牢把握“人才强区”理念,大力推进“三引一促”工作,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激活了创新的智慧源泉。今年,1-10月份,共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20项,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9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6项。同时,大力实施“百千万”引才工程和借脑引智工程,先后引进8名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6名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106名C类高学历人才。为新旧动能转化注入了不竭动力。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步伐,临沂临港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出台加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先后组织30家重点企业法人赴青岛、上海等地培训学习。采取组织大型银企对接会和一对一帮扶相结合的方式,逐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对工园区进行了明确定位和规划提升,完善相关设施配套,进一步提高了园区承载能力。

如今,放眼临港大地,大项目、好项目处处开花:达冠生化、三丰新材料等抗氧化剂生产企业;景耀科技二期,塔吊井然有序运转;沂兴炭素顺利实现第一车产品发运;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签约落户;鲁南高铁临港段、棚户区改造、区人民医院、社会福利院、彩沟风景区等重大项目也在抓紧落实,这些项目为临港今后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经过长时间的整修 东营西二路全线通车

西二路全线通车东营网讯。为彻底解决该路段交通压力,给市民出行提供方便,东营区城管局结合西二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加快推进西二路综合改...[详细]
东营网 2018-01-03

淄博市张店区:压茬推进 深入开展违建治理工作

淄博市张店区:压茬推进。深入开展违建治理工作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上下统一思想、因地制宜、措施有力、压茬推进,形成上下合拍、部门联动...[详细]
新华网 2018-01-03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13人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13人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警示教育,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再次发布终生禁驾人员名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03
临沂温泉路南段将建“新城”形成五大产业集聚

临沂温泉路南段将建“新城”形成五大产业集聚

临沂温泉路南段将建“新城”形成五大产业集聚1月2日,临沂市规划局对温泉路南段片区修建性城市设计项目进行公示。凤凰大街为东西向快速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03
陈佩斯杨立新烟台“搭”《戏台》 称“全剧无尿点”

陈佩斯杨立新烟台“搭”《戏台》 称“全剧无尿点”

胶东在线1月3日讯光头,诙谐,甚至有点不着调,这是陈佩斯在电视小品上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一部讲述京剧的喜剧会是什么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03
日照两区两县通报了这些基层“两委”换届违规违法问题

日照两区两县通报了这些基层“两委”换届违规违法问题

日照两区两县通报了这些基层“两委”换届违规违法问题东港区东港区委对违反换届纪律和干扰破坏选举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从严查处6...[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3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晚开抢 济南东站派出所提醒关注购票新变化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晚开抢 济南东站派出所提醒关注购票新变化

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自2017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运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03
帮患者主动脉“拆弹” 他们跨年夜奔袭7小时送患者

帮患者主动脉“拆弹” 他们跨年夜奔袭7小时送患者

帮患者主动脉“拆弹”。从济宁到北京,600公里的路程,从2017到2018,7个多小时的争分夺秒,120院前急救人员成功将一名主动脉夹层的危重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3
好彩头没讨着 济宁男子开业首日私放鞭炮被罚500元

好彩头没讨着 济宁男子开业首日私放鞭炮被罚500元

好彩头没讨着,兖州男子开业首日私放鞭炮被罚500元。随后值班民警将当事人王某口头传唤至派出所询问。[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3

山东公布首批健康城、县、村镇名单,你们那上榜了吗

、健康村镇试点名单公布。同时,按照《山东省爱卫办关于做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康村镇由各市爱卫办评审,并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3

烟台9项农业类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1月28日起实施

胶东在线1月3日讯2日,记者从烟台市质监局获悉,12月28日,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招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牵头起草的《春花生覆膜栽培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03

泰安市2018年两会时间确定 政协会议1月5日召开

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获悉,泰安市2018年两会日程已确定。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定于2018年1月5日—8日召开。[详细]
泰安新闻网 2018-01-03

滕州出台优惠政策:公租房租赁补贴上浮10%

滕州出台优惠政策:公租房租赁补贴上浮10%大众网滕州1月3日讯(记者。孟令洋)日前,滕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滕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详细]
大众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