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城|申遗,让世界共享“甘甜济南”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7-12-28 08:56:12

编者的话

光阴的脚步寂静无声,泉水的思绪汹涌如花。

2017,就要挥挥手再见;2018,就要踮着脚而来。

回望2017,一个“变”字撬动“济南速度”: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生态文明、泉水申遗,交通治理、全域旅游,精神文明成果……在实干、担当的统领下,济南跑出民生加速度,再创城市新辉煌,“绿我涓滴,会它千顷碧澄。”

回望2017,在城市美丽蝶变中生发出太多的感动、温暖、小确幸,当新时代对接小日子,便奏响了尊严而体面的奋斗者交响乐:用拼搏为生命喝彩,用自信为济南打call。

城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我的城,我的家,让我们在回望中积蓄力量,涌出一个新未来。

向申遗出发,让世界共享“甘甜济南”

文∕钟倩

老舍先生曾说过:“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济南的水,乾隆皇帝曾倾情册封,盛名“天下第一泉”;济南的水,南丰先生曾巩曾慷慨赞美:“滋荣冬茹温常早,润泽春茶味更真”;济南的水,易安居士曾魂牵梦绕:“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济南的水,是老百姓花多少钱都不换的宝贝。正如今年8月央广网《新闻纵横》节目中,济南市民吴明的肺腑心声,“幸福就是守在泉水边的柴米油盐!”一语道出泉水的内涵和生活的真谛。

2017年国庆节期间,很多外地朋友涌进济南,分布在市区的泉水直饮点一时间变成网红,成为外地游客来到济南的“签到处”。

“没有喝过泉水就不算来过济南!”接泉水的老济南自豪地说:“我们济南的泉水就是甜,和别处的水不一样,我家装泉水的水壶从来没有水锈!”

泉水申遗 济南人的梦

好的东西,要懂得分享,

泉水申遗

就是济南人的共同梦想。“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细心梳理,济南泉水申遗之路已经走过十五年。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官员来济南,他认为趵突泉可以申报世界遗产,一语点醒一座城;2000年,国内城市生态学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陶康华两次来济,南部山区考察后他提出,南部山区泉水是罕见的“坎儿井”,建议申遗;2005年,济南市人大颁布实施《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成为全国首部泉水保护法规;2009年,济南名泉项目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济南调整泉水申遗方向,开始致力于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这一类型。

就在2017年,泉水申遗正式启动,取得阶段性的重要进展

:9月6日上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文涛为申遗“划重点”、作部署:

为什么申遗?

“从走向世界这个维度来看,泉水是闻名于世界的独特名片”;

如何迎接申遗的挑战?

“要严格按照划定的四条保护红线,努力做到显山露水,打开城市空间,做好老城区的历史街区保护工作,努力把济南文化和城市记忆保护下来、传承下去”;

怎样抓好申遗?

“真正把申遗过程作为保护好泉水的过程。”不难看出,申遗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让泉水福泽世代儿女。

向着申遗出发济南不打无准备之仗

如果说从泉水到“泉-城”景观是看得见的资源融合,那么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助跑”准备,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南部山区泉水保护划出四条保护线,即山体、河流水系、泉水重点渗漏带、泉水直接补给区。积极推进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避免政策“打架”、实施落空。

与此同时,加大泉水保护力度,继去年护城河全面“禁泳”之后,相关部门下发《关于禁止在王府池子游泳的公告》,用“硬杠杠”守好保泉“后大门”和生命线,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很多市民从“别扭”中走向自律,也释放出民意表达:禁泳之外,应为公众打开更多亲泉空间,安放市民的集体情结和精神需求。

向着申遗迈进每个济南人都是泉水的代言人

今年6月,市委书记王文涛率团访问考察英国巴斯,出席了济南与巴斯名泉“名城对话”活动,随后双方与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趵突泉现场视频连线直播,向世界讲述济南泉水故事。

《天下泉城客户端》三路记者进行在线直播,讲述泉边的故事,接地气的讲述、有温度的分享、向上涌的泉水,在对话与交流中提升济南的国际范儿,加深城市的泉水情缘和文化基因,让泉水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两地在线直播 讲述泉边故事第一个海外“泉水书屋”的落成,第一个英国特色红色电话亭将落户济南,演绎载入历史的“双城记”,迤逦出泉城济南与英国巴斯的“丝路”情谊,像泉水那样奔腾不息,绵延跌宕。今年9月,2017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系列活动举行,11个国际友好泉水城市、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和5个国际友好机构代表团相聚济南“把泉言欢”,前往明府城、百花洲、曲水亭街,观泉景、品泉水、感“泉生”,“满城的泉水都在欢唱”,煮沸了一座城的诗情。

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无论是每年一度的济南泉水节、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等极具泉城特色的文化节日,还是“泉水人家”院落、芙蓉馆、百花洲实景泉水文化沙盘等泉水特色景观,这些都是鲜活的泉水名片和文化载体。泉水是我们共同的国际语言,多“打开窗子”,让空气对流,“新鲜空气”进来,在交流中建立情感纽带,促进文化共享繁荣。

向着申遗奔跑“甘甜济南”需要更多国际视野

毫无疑问,讲好泉水故事需要智慧,更离不开宽广的胸襟和前瞻的视角。眼下,提高城市首位度,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济南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目标,济南人需要“站在全省看济南、放眼全国看济南、走向世界看济南。”

这不只是跳出思维的樊笼,更多的是创新话语体系,对标世界经纬格局,提振济南文化自信,从而搭建互通互往、共建共享的友谊桥梁,向世界展现泉水文化的魅力与格调,助推国际朋友圈的壮大与繁荣。古人诗云,“何如此间泉万斛,吐出珍珠意未足。流作沟渠养万民,珠圆点点胜金粟。”泉水里有梦想,也蕴藏着人类文明进步的美好愿景。“泉-城”申遗,济南持续发力,坚持绿色发展观不动摇,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重视人文保护、切实与国际规则对接,“既保护了泉水,传承了文化,又宣传了济南,增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必须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真正使广大市民群众在参与中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的惠及群众、造福后代,以此为契机,同心打造全人类的文明共同体,让济南泉水走向世界,使泉脉和文明永远芬芳。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开发区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呈现四个特点

为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开发区早筹划、早动手,九月中旬即召开部门预算编制会议,督促加快编制进程,本次预算编制较往年有四点变化...[详细]
鲁网 2017-12-28

莱山消防添美国进口消防车 垂直供水高度达300米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26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莱山消防大队获悉,近日,莱山区政府投入548万元购置的美国原装进口的赛特锋高层供水消...[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28

烟台芝罘区为基层一次性配发20辆警用车辆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冬日的滨海广场阳光煦暖,崭新的警用车辆整齐雄壮。27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获悉,12月26日上午9时,芝罘公安...[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28

烟台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54个 签约345.46万人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25日,烟台市卫计委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我市将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建立完善的签约服务收付费...[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28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2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住建局副局长崔华东介绍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相关情况。项目启动以来,潍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8
重磅!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落户高新区

重磅!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落户高新区

活动现场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徐恺)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成立启动仪式日前在高新区中科研发城举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8
好心办坏事?洒水降尘 济南东西丹凤街路面成了“冰场”

好心办坏事?洒水降尘 济南东西丹凤街路面成了“冰场”

27日上午7点多,在东西丹凤街,市民骑车途经“冰场”摔倒在地。据现场环卫工人介绍,他们5点多清扫道路卫生时还未见洒水,7点吃完饭回来,...[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共享电动车”来济南了?其实人家不共享 仅会员可用

“共享电动车”来济南了?其实人家不共享 仅会员可用

27日,“乐踏”电单车出现在街头。12月27日,一种名为“乐踏”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出现在泉城街头。[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济南工业北路“种子大世界”开拆 多数业户搬至幸福柳茶城

济南工业北路“种子大世界”开拆 多数业户搬至幸福柳茶城

27日,工业北路“种子大世界”开拆。建成于2000年,已服务17年的“种子大世界”,因未取得城市规划建设手续,被列入第三期第三批违建拆除台...[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市民反映通车后“有所不便” 共青团路缘何仅能单向行驶

市民反映通车后“有所不便” 共青团路缘何仅能单向行驶

共青团路西段东头的交通警示牌。但也有市民认为,因为该路段不允许私家车由东向西行驶,造成了一些不便。[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28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届时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将集体露面。为解决怪坡周边市民出行问题,搬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元旦将临,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在紧张调试,27日晚,大明湖、护城河及周边的宽厚里、百花洲迎来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即墨2宗地将上市 折合起拍价达4988元/㎡(图)

即墨2宗地将上市 折合起拍价达4988元/㎡(图)

12月27日,即墨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即土储字[2017]13号),将以网上拍卖方式出让即墨区2宗商住用地,根据公告显示,2宗地都位于华山二路...[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