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韩蓓蓓

2017-12-28 08:11:12

中国山东网潍坊12月27日讯 (记者 韩蓓蓓) 2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住建局副局长崔华东介绍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相关情况。

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加快打造“四个城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价值和功能品质都具有重要意义,是潍坊市重要的交通畅通工程和城市提升工程。片区位于中心城区西南部,东至白浪河,西至清平路,南至潍胶路,北至胶济铁路,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其中片区核心区为宝通街以北区域,面积约9.8平方公里,共包含16个城中村、30个棚户区、509家企业和2070家经营业户,涉及居民4.2万人。

多年来,受胶济铁路南北分隔的影响,片区发展受到阻隔,产业功能混杂,城市交通割裂,亟需进行改造提升。今年年初,潍坊市委、市政府抢抓建设高铁潍坊北站以及胶济客专城际化的战略机遇,启动了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突出“产城一体、站城一体”理念,在片区内建设火车站南站房,实施棚户区改造,畅通城市交通路网,导入新兴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站南片区由城市发展背面走向城市客厅,加快形成城市功能新版块、城市提升新地标。

项目启动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建局会同规划、财政、国土、市政、林业、交通、城投集团等市直部门单位及潍城区合力攻坚,目前片区规划设计、房屋拆迁、项目建设和招商融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高标准开展片区规划工作 核心区房屋征迁工作完成

工作中,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引进国内领先的华东建筑设计院作为片区规划技术服务平台,用最先进的理念和一流的水准为片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大片区开发的整体优势和后发优势,会同市规划局和城投集团,委托深圳蕾奥、山东同圆等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先后开展了《站南片区发展战略与空间布局规划》、《综合交通优化提升规划》以及《站前T型区站城一体化设计》等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目前,以上规划均已编制完成,引领片区高品质建设。

站南广场片区核心区一期拆迁范围为高家街以北区域,占地面积约4.3平方公里,共涉及30个棚户区1855户居民,509家企业以及2070户经营业户,需拆迁建筑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征收范围广、拆除面积大,情况复杂。为做好片区征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实施阳光征迁、不与民争利的工作要求,市区两级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制定周密的征收实施方案,积极筹措拆迁补偿资金,开展广泛深入的动员发动工作,截至七月底,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片区4.3平方公里范围内4434户征收搬迁任务,累计拆除房屋面积108万平方米,为片区加快建设创造了条件。

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道路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片区南站房工程、站前广场地下空间工程以及和平南路等重点道路工程,已全面集中落地实施,片区开发建设步入快速推进阶段。南站房工程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与北站房相当,工程概算3.56亿元。目前,南站房可行性研究报告于11月27日通过铁路总公司评审,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审核,计划2018年春节后开工建设,力争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站前广场地下空间工程为综合性城市交通枢纽,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局部设夹层落客平台。负一层为换乘区并配置部分商业,负二层为停车场,设停车位400个,预计投资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火车、公交、长途以及轻轨无缝换乘。该工程自12月3日开工建设以来,每天数十台大型机械连续作业,目前已完成土石方开挖17万方。

片区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和平南路、向阳南路、仓南街三条道路,承担着疏解火车站客流交通的重要功能。目前,和平南路已完成粗粒、中粒两层沥青摊铺工作,地下综合管廊浇筑完成1260米,计划于2018年5月份竣工通车;向阳南路、仓南街自11月17日开工以来,雨污水管道铺设和管沟回填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于2018年11月份达到竣工通车条件。

美术馆群选址初步确定 招商社会合作资本方即将确定

为加快推动“文化名市”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计划在站南广场片区建设美术馆群。目前,根据前期规划团队上海禾木公司提出的选址方案,美术馆群将位于站南广场片区宝通街以南、水库路以东地块,主要有美术主馆、画都广场和美术群馆组成。美术馆区占地约496亩,其中美术主馆区占地约224亩,包含美术主馆、副馆和画都广场。目前,指挥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内一流标准,与有关院士和国内设计大师进行对接,加快美术馆群设计方案的征集工作。

前期,市政府批复同意站南广场片区项目采用PPP模式进行运作,住建局、市财政局和市城投集团牵头实施了片区招商工作。我们坚持招商与建设同步推进,成立专门招商团队赴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对接华润、中粮、中建等国内前20强地产企业、“中字号”企业和城市运营商,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正在进行实质性谈判工作,计划年底前确定社会资本合作方。

下一步,潍坊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形成基本功能”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全力抓好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南站房工程,完成站前广场、景观广场工程,实施北站房及站场改造,做好片区重点道路建设工作,美术馆群工程。

积极对接铁路总公司和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尽快完成南站房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审批工作,2018年春节后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站房施工及设备调试工作。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各项工序,倒排工期、压茬施工,按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工程施工,与南站房同步交付使用。

做好与济南铁路局的对接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对现有火车站站内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开展站内天桥改造、加装送客扶梯以及站台铺装等改造施工,提高潍坊站通行条件。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模式,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建设理念,加快推进片区路网体系建设。在按计划完成和平南路、向阳南路、仓南街等道路工程的同时,开工建设玉泉街、宏伟路等道路工程。

玉泉街(清平路-潍州路)工程,全长4.3公里,含过白浪河地下隧道和3公里单舱地下综合管廊;宏伟路(青年路-潍州路)工程,含跨白浪河桥,全长1.8公里。以上道路按计划全部在2018年达到竣工通车条件。美术馆主馆、画都广场和美术馆副馆等项目。计划与博物馆群同步邀请大师团队完成方案和施工图设计,2018年4月份开工建设。

潍坊市住建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会同潍城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全力加快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培育形成城市区域次中心,拉动城市南部后发崛起,着力打造动能转换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落户高新区

重磅!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落户高新区

活动现场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徐恺)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成立启动仪式日前在高新区中科研发城举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8
好心办坏事?洒水降尘 济南东西丹凤街路面成了“冰场”

好心办坏事?洒水降尘 济南东西丹凤街路面成了“冰场”

27日上午7点多,在东西丹凤街,市民骑车途经“冰场”摔倒在地。据现场环卫工人介绍,他们5点多清扫道路卫生时还未见洒水,7点吃完饭回来,...[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共享电动车”来济南了?其实人家不共享 仅会员可用

“共享电动车”来济南了?其实人家不共享 仅会员可用

27日,“乐踏”电单车出现在街头。12月27日,一种名为“乐踏”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出现在泉城街头。[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济南工业北路“种子大世界”开拆 多数业户搬至幸福柳茶城

济南工业北路“种子大世界”开拆 多数业户搬至幸福柳茶城

27日,工业北路“种子大世界”开拆。建成于2000年,已服务17年的“种子大世界”,因未取得城市规划建设手续,被列入第三期第三批违建拆除台...[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28
市民反映通车后“有所不便” 共青团路缘何仅能单向行驶

市民反映通车后“有所不便” 共青团路缘何仅能单向行驶

共青团路西段东头的交通警示牌。但也有市民认为,因为该路段不允许私家车由东向西行驶,造成了一些不便。[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28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届时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将集体露面。为解决怪坡周边市民出行问题,搬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元旦将临,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在紧张调试,27日晚,大明湖、护城河及周边的宽厚里、百花洲迎来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即墨2宗地将上市 折合起拍价达4988元/㎡(图)

即墨2宗地将上市 折合起拍价达4988元/㎡(图)

12月27日,即墨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即土储字[2017]13号),将以网上拍卖方式出让即墨区2宗商住用地,根据公告显示,2宗地都位于华山二路...[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12-28
昔日坑洼路变身景观道 这些道路整治有新进展

昔日坑洼路变身景观道 这些道路整治有新进展

昔日坑洼路变身景观道我市计划在下月底前完成24座市管重点桥梁和95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早报讯。●崂山区:计划对东海东路、香港东路、海尔路...[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2-28
重磅规划出炉 青岛这片价格洼地餐饮、酒店齐聚

重磅规划出炉 青岛这片价格洼地餐饮、酒店齐聚

作为青岛新晋“第七区”,自撤市设区以来,即墨的未来发展一直备受期待。各类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落子即墨,想不火都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8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排行榜发布 闯红灯高居首位

收敛收敛吧2017年十大交通违法行为排行榜发布。栾心龙)2017年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TOP101:闯红灯●查处量同期比:上升32.15%●2017年50...[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2-28
你的证到期了没?青岛328万司机,8161人逾期未换证

你的证到期了没?青岛328万司机,8161人逾期未换证

目前,有逾期未审验者7069人,逾期未换证者448人,未及时办理降级者644名。根据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暖闻|“割肝救女”手术临近,爱心涌向莒南独臂爸爸

暖闻|“割肝救女”手术临近,爱心涌向莒南独臂爸爸

4个月大的女儿患有胆道闭锁需要肝移植,莒南县90后独臂爸爸严境烽要割肝救女,却面对高额医疗费一筹莫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2月22日对此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