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升政府服务意识,济南:要想走在前列就得有更高要求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28 07:36:12

12月12日,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内参片》影响持续释放,各级各部门都已经行动了起来。其实,近年来,围绕发展环境的提升,济南一直在做着努力。济南并没有骄傲自满,因为要想走在前列,做强省的强省会,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内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业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摄

市民反馈

“本来打算花些钱找人代办,那天看到这样的一条提示,就去问了问。这才知道像我这样的小公司,全程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现在只要一天半就能办出来,流程也不麻烦。”——电商王琴

“前几年是第一次跑这些手续,有的不熟悉可能会碰壁或者跑多趟。今年新的项目跑起来会更熟悉,但更重要的是在今年年中时,我们明显感觉到有变化。”——济南一公司负责人王志忠

市民满意度是最好评价标准

《内参片》中,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暗访的重点。

20日上午11点,去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设立公司业务的王琴一进门就看到了市中政务“全程网办”的介绍牌,上面写着“想开公司,没有时间?不用来大厅,也能网上办手续,可以到24-27号窗口体验”。

王琴在做电商,想开一家公司,平常忙着进货发货,没有更多的时间跑手续。“本来打算花些钱找人代办,那天看到这样的一条提示,就去问了问。这才知道像我这样的小公司,全程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现在只要一天半就能办出来,流程也不麻烦。”

“现在可比过去方便多了,政府的效能也比以前提升了不少。”王琴听前两年办理过公司登记的朋友说过,登记公司核名就得去一趟,交各种材料又得去。而现场网办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一步现在已经省下来了。

同样感受到政府审批部门办事儿快了的,还有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忠。王志忠说,公司的一个新建项目从2009年开始跑手续到2015年竣工,他经历了全过程。“前几年是第一次跑这些手续,有的不熟悉可能会碰壁或者跑多趟。今年新的项目跑起来会更熟悉,但更重要的是在今年年中时,我们明显感觉到有变化。”王志忠说,济南和企业发展有关的税务、建设项目手续等审批确实比之前有所简化。很多审批可以在网上申报,减少了现场跑腿。

“市民的满意度便是最好的评价标准,我们也希望通过暗访片的拍摄播放,让对发展环境不满的企业越来越少,从而促进济南市的发展。”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表示。

良好的环境引得来百鸟朝凤

“贫瘠的土壤长不出枝繁叶茂,良好的环境引得来百鸟朝凤。济南的未来,应该听得见有泉水叮咚,看得见彩裳霓虹,引得来商贾云集,留得住才俊大咖——环境,是这一切的基础。”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表示。

今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的营商软环境指数细分榜单中,济南在课题组选取的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城市中(西藏拉萨因为数据缺乏,不参加排名)排名第六,在北方城市中排名最靠前。这与济南近年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狠抓招商引资有关。

今年6月,济南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对部分县区试点开通了企业名称网上自主选择申报系统,8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企业名称网上自主选择申报。今年,全市有10528家企业通过网上办理了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从网上自主申报到最多跑一次,济南不断提高着对自己的要求。而市民之所以能够少跑路,就是因为数据先跑起来了。据济南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王圣水介绍,去年开始搭建的济南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已经建成,平台已连接区县两级482个部门,归集各类登记审批、监管执法、表彰惩戒等有效数据1359万个,不仅能让企业少跑腿,而且形成了事中事后监管合力,提高企业的失信成本,促使企业主动讲信用。今年5月,该平台被国务院“放管服”督导组评定为“省内首创,国内领先”。

“虽然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济南并没有骄傲。”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表示,济南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环境当中,济南还存在着种种的不足,“济南要走在前列,就要不断地对自己提高要求,《内参片》的拍摄正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

不当“二大爷”要当“店小二”

提升服务意识,这是贯穿内参片始终的一个观念,也是济南近些年一直在强调的。在今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大会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特别强调了政府的服务意识。他说,杭州提出“让企业只跑一次”,我们济南的干部要摒弃官本位思想,不能当“二大爷”,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

在今年全市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济南市招商引资大会等多个场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都表示,要优化营商环境、引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济南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做。《内参片》反映出发展环境仍是制约济南市跨越赶超的瓶颈,干部作风仍然是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

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在《内参片》播放前简短发言,他说,“在现场观看内参片的400多名领导干部,都是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实现千年一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见证者、实践者,这是我们的荣耀,也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程德智进一步说,荣耀就是力量,责任就要担当。如果怕这怕那、瞻前顾后,如果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不敢动真碰硬,不敢得罪人,什么时候才能再现泉城开埠繁华胜景?什么时候才能重振济南工业基地雄风?

两个“什么时候”令在场的领导干部警醒,程德智说:“市委、市政府将以这次会议为起点,以更铁的纪律、更硬的措施,狠抓发展环境建设。”

打造“十最”政务环境

拿出最实最细意见

11月,济南《关于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出台,济南将打造出“十最”政务环境,包括创业门槛最低、市场主体负担最轻、有效投资空间最广、公平营商环境最优、企业群众办事最快、政务平台功能最强、窗口队伍形象最佳、改革评价效果最实、机制体制保障最好、督查问责措施最严。《实施意见》提出了33项改革举措,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对2017年的改革任务还细化分解为80项具体工作,逐项落实到部门和明确完成时限,推动改革尽快落地生效。

《内参片》中反映出来的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12月,作为“十最”改革任务内容,济南市首先出台了《济南市落实打造“十最”营商环境要求支持实体经济项目建设若干措施》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工作的实施意见》。

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伟说,不仅国内城市在改善营商环境,国外如美国的一些城市在一些项目的落地上也非常高效。济南可以向这些在营商环境上做得非常好的城市学习。在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关岗位上,可以引进激励和考核,激发政府审批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提升办事效率上的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刘雅菲)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济南,每年供暖季都是他的减肥季!到底咋回事?

在济南,每年供暖季都是他的减肥季!到底咋回事?

王志勇是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南区区长,也是一名供暖管家。今年39岁的他在电厂和东泰热力已有着20年的工龄,可以说是供暖行业的“多面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现有站房out啦!章丘火车站要改造升级,明年年底启用

现有站房out啦!章丘火车站要改造升级,明年年底启用

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项目的实施标志着章丘区实施交通提升工程迈出了崭新步伐,章丘区将同步推进公路、水路等交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2017年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TOP10:闯红灯居首

2017年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TOP10:闯红灯居首

又值年终岁末,2017年青岛的整体交通情况如何。今天,青岛公安交警支队公布了“2017年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TOP10”,大数据显示,闯红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7
2017年崂山区接待游客1680万人次 收入达120亿

2017年崂山区接待游客1680万人次 收入达120亿

青岛鲁商凯悦酒店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梁太宏)青岛新闻网记者27日从崂山区了解到,日前,省、市旅发委举行仪式,为获得“五星级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7
微视:济南二环高架“连圈”了!最大立交有16个足球场大

微视:济南二环高架“连圈”了!最大立交有16个足球场大

12月28日零点起,由山东高速投资建设的济南二环南路东延与二环东路南延正式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一年。搬倒井互通立交最高处24米,占地478...[详细]
大众网 2017-12-27
山东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和能力

山东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和能力

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高绍辉介绍,据统计,1994年至2017年,全省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3万件,总案值15.36亿元,总罚没款6.63亿元,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长途车站广场增设健身区 跳广场舞免费用音响

长途车站广场增设健身区 跳广场舞免费用音响

体育健身已经成为全民的基本生活方式,然而公共健身场地供需紧张成为了严重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一个因素。12月27日交运集团联合市总工会、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7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明年山东将开面向全球专项推介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明年山东将开面向全球专项推介会

12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外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有关情况,据了解,通过与友好省州合作,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崂山景区特别策划:元旦祈福来太清“红码头”

崂山景区特别策划:元旦祈福来太清“红码头”

元旦将至,崂山风景区结合域内文化特色,策划推出系列元旦祈福活动,正式拉开崂山冬季祈福季的大幕,也为岛城市民提供一个庆祝元旦佳节的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7
重磅 明年2月起青岛人的社保卡有这些变化

重磅 明年2月起青岛人的社保卡有这些变化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社会保障卡的发行、使用和管理,本着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原则,着力推动社保卡经办管理提速、提...[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2-27
未来5年规模3000亿元 基金小镇成莱西新动能

未来5年规模3000亿元 基金小镇成莱西新动能

基金落户,莱西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徐斌)初冬时节,气温接近冰点,在位于莱西市夏各庄镇的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27
除了流感近期青岛这种儿童疾病多发 预防攻略

除了流感近期青岛这种儿童疾病多发 预防攻略

流感、消化道疾病高发季冬季气温变化大,小孩子免疫力容易下降,流感等疾病随之而来。感染乙型流感病毒的症状。[详细]
青岛日报 2017-12-27
厉害了 2017中国最安全城市出炉 青岛第二名

厉害了 2017中国最安全城市出炉 青岛第二名

2017中国最安全城市出炉,青岛排名第二。跟小编一起看看~社会治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主业,创...[详细]
青岛报 2017-1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