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每三名高中生就有一人用咱梁山的教辅书 好汉故里崛起文化产业链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12-27 10:43:12

提到水泊梁山,人们想到的第一张城市名片是古典名著《水浒传》,这里是好汉故里;第二张名片,是全国闻名的专用汽车产业基地,每年从这里走出去的数以万计的专用汽车,跑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这样一个充满了英雄气概的城市,如今正崛起第三张响当当的文化新名片——“中国教育图书产业基地”。这里,有图书研发企业36家,发行60余个系列品牌,涵盖15000多种单品,形成了一支1.2万余人的发行队伍,图书发行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市、区。2016年教育图书销售码洋128亿元,数字产品初具规模,年销售额达8亿元。全县从事图书研发和印刷业的人员达3万余人,俨然形成了一个“图书出版——大教育”的产业链。

从扛麻袋包做起

梁山图书大佬们独创研发之门

强有力的编辑队伍、现代化的印刷车间、覆盖全国的销售团队……日前,记者来到梁山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天成教育集团。作为在全国教育图书产业领域中首屈一指的大型现代企业,很难想象,他的董事长雷其清在30年前仅仅是一名黄河滩上的代课教师。

回望创业之初的艰辛,雷其清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四个字就能概括——“因穷思变”。的确,雷其清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为了养家糊口,他扛起麻袋包贩卖教辅材料,第一次接触到图书行业。正是这次机会,他挖掘到了第一桶金并一点点积累成立了书店、图书出版公司,直至发展成为今天的教育集团。目前,集团主要产品《三维设计》、《创新方案》、《名校之约》三大图书品牌2000多个品种,涵盖高中全科目全品种以及阅读、作文、听力、实验报告册等工具书。

可雷其清的成功在梁山不是个例,在这个黄河滩边的小县城里,还有很多人有着类似的经历。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王朝银同样也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典型。创业之初,面对“‘泥腿子’还想编教辅书”的冷嘲热讽,王朝银不以为然,他北上南下,聘请资深编辑300余人,签约1200余人的名师研发团队,组建了一流的编辑和作者团队,走出了一条独立研发的路子。集团现拥有品牌图书《创新设计》、《步步高》系列以及初中、小学、学前等丛书。图书发行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市、县区,其中,高三总复习类教辅书已占全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梁山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初期,赵固堆、小路口一带黄河滩区的农民,从外地批发来教辅类图书,向附近县市推销并逐步发展成梁山教育图书产业的雏形。2004年,为了让混乱的教育图书产业更加规范,梁山县成立独立建制的县新闻出版局,还成立了梁山县书刊发行业协会。一时间,梁山的教育图书产业秩序井然,市场份额逐年扩大,仅在国内高中教辅市场,梁山就占据三四成,被业内称为“梁山书业现象”。

纸、数、网全面融合

两分钟可批完一个班的作业

学生上课不用拿书包,只需要一个平板电脑;老师讲课不用拿粉笔、擦黑板,用电子笔写满一个电子屏,点击“新建”即可出现一个全新的屏幕。一节课下来,老师所有的板书还能生成电子文档,传送到学生的电脑里——这样一个神奇的发明,便是天成教育集团的“智慧课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梁山教育图书产业开始迎来一次全面的转型。深知创业艰辛的出版大佬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互联网时代只有更多的将现代科技应用到传统行业上来,才能赢得市场。雷其清说,当前数字化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影响着各行各业。面对新形势,教育图书产业必须转型升级。目前,除了智慧课堂外,天成教育集团还通过对云端部署、科教设备、移动终端软硬件的研发,建设了中国好课堂学习平台。目前,该平台运行稳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教师可以通过“教师中心”查阅大量原创精品课件,或者利用海量题库为学生命题;学生则可以通过“学生中心”收看全国名师视频公开课、查阅三千多种数字图书……作为金榜苑由传统出版产业向数字出版转型的代表作,91淘课网同样不得不提。王朝银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金榜苑便着手数字产品准备工作,目前,旗下91淘课网已经成为一个面向全国高中、初中师生使用的在线学习数字资源平台,并在3800多所学校应用。此外,其自主研发的智能作业批阅系统,更是具有秒批选择题、自动统计分析、科学管理错题文档多项功能,两分钟即可批完一个班的作业,还能统计学生易错点,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

“数字产品的研发生产,一方面为企业产品增添了新鲜血液,赋予企业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增添了纸质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使用功能,拉动了纸质产品的销售,实现了数字产品与纸质产品的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和一体发展。”王朝银说。

构筑“教育超市”

完善一站式大教育产业链

从原始社会的生存教育到奴隶社会真正教育的出现,再到春秋时期私学的兴起……采访中,记者参观了主题为“千年载道,以文化人”的天成教育博物馆。这家博物馆的建立,不仅仅意味着全国第一家民营教育博物馆的出现,更是梁山教育图书产业从传统出版迈向数字出版之后,再次延伸至“大教育”文化产业链的象征。

作为该博物馆的创建人,雷其清告诉记者,教育产业与出版产业存在着丝丝缕缕的联系。因此,在两个产业的融合中找到新的发展的空间,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目前,我们在做好传统纸媒和新兴数媒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由‘文化制造’逐步转向‘文化服务’。也就是教育需要什么,企业便生产什么,让企业完全转变为一个一站式教育超市。”雷其清告诉记者,所谓“一站式”服务大教育就是学校做好校舍建设外,其余的工作均按照学校思路由企业来完成,包括高科技的教学器材、实验室、化验室、录播室、体育器材、监控设备、国学体验馆、校园文化等。

如今,梁山教育图书产业处在高速转型期,梁山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图书产业列为全县重点支柱产业之一,从政策、资金、环境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总投资20亿元的印刷发行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入驻企业20余家;规划了数字产品研发、电子商务中心,完成投资3亿元,完成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以“创新发展服务教育”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梁山)教育图书信息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于12月22日至24日在梁山举办。今后,梁山蓬勃发展的教育图书业将在与教育服务、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三大领域的融合发展中,找出一条引领产业发展的新途。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确保元旦期间消防安全 烟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

确保元旦期间消防安全 烟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

确保元旦期间消防安全。烟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26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在元旦来临之际,为了切实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日照乘公交可以扫码支付啦!一卡通系统大升级!

日照乘公交可以扫码支付啦!一卡通系统大升级!

日照乘公交可以扫码支付啦。为推进便民利民工程建设,满足市民的需求,实现智能化服务,公交集团一卡通系统目前已初步完成改造升级,并将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2018年威海文登职工档案托管人员缴费基数确定

2018年威海文登职工档案托管人员缴费基数确定

2018年文登职工档案托管人员缴费基数确定。档案托管人员的缴费比例及金额(年)2018年度职工档案托管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比例为20%,按照3370...[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威海南海新区两家企业被授予 首批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称号

威海南海新区两家企业被授予 首批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称号

近日,威海南海新区内企业山东汇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祈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数据库,并被授予首批山...[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27
快讯|青岛地铁13号线实现轨通,明年全线通车

快讯|青岛地铁13号线实现轨通,明年全线通车

右线最后80米道床完成浇筑,地铁13号线实现轨通目标。铺轨施工于2016年7月21日进场实施,由嘉年华铺轨基地、世中区间铺轨基地、灵山卫铺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岚山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3.6亿元

岚山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3.6亿元

岚山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3.6亿元26日上午,岚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签约冀中能源生物质循环经济产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威海今明两天气温达10℃ 暖如“小阳春”

威海今明两天气温达10℃ 暖如“小阳春”

这不,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最高温为4℃;而明天最高温一下子高了6℃,达到10℃;后天虽然下小雨,但最高温仍有8℃。晴间多云,南...[详细]
威海晚报 2017-12-27

济南市国家税务局给纳税人写信了,快看看信里写了啥

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减征优惠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年金制度“扩面” 企业愿为“第二金”多支出吗

从5年前开始,王守云所在的省管企业开始推行年金制度,因此在每月的工资单上,王守云比其他企业职工多出一份“第二金”的福利,一年下来也...[详细]
经济导报 2017-12-27
山东烟台开展“伸出双手 留住海鸥”公益活动

山东烟台开展“伸出双手 留住海鸥”公益活动

2017年12月26日,山东烟台,“伸出双手,留住海鸥”公益活动近日在市区第一海水浴场正式启动。7年来,每年冬天海鸥们都会如期而至,在海水...[详细]
舜网 2017-12-27
年底绷紧安全弦!市领导们都关心这件“家务事”

年底绷紧安全弦!市领导们都关心这件“家务事”

申长友到基层督导安全生产。12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申长友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安全专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基层督导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东营网 2017-12-27

今年以来,威海口岸出口活水生动物1.7亿美元

今年以来,威海口岸出口活水生动物1.7亿美元今年以来,经威海、荣成检验检疫部门通关放行的出口活水生动物达2.6万吨,货值1.7亿美元,同比...[详细]
大众网 2017-12-27

威海水产品市场:淡水鱼上市量增加 贝类价高位运行

威海水产品市场:淡水鱼上市量增加。贝类市场:近期贝类市场购销是格外的活跃,主要贝类品种价格继续维持一个高位运行的态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