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户籍孕妇可免费查唐筛 各县区均可检查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李依璐

2017-12-18 10:53:12

“怀大宝时,我查唐筛花了160元,没想到现在费用全免,这真是惠民、便民的好政策。”17日上午,在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做产检的张女士开心地说。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产筛中心,免费产筛很受孕妇欢迎。

为切实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出生人口素质,临沂市卫计委与市财政局于10月19日联合下发了《临沂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方案规定:全市各县区的孕妇,只要夫妇双方或一方具有临沂市户籍、孕15-20+6周内,都可以免费进行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指标筛查。记者从临沂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我市启动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以来,全市已有近万人参加了免费产前筛查。

唐氏筛查,是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的简称。目的是通过检测孕中期孕妇的血液生化指标,对发病率高、病情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如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或先天畸形(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进行筛查,检出子代具有出生缺陷高风险的人群。如果唐筛结果显示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性比较高,应进一步进行确诊性的检查—羊膜腔穿刺检查或绒毛检查。据临沂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我市进行唐筛的孕妇当中,有8%的孕妇被检出存在高危情况,其中确诊阳性的为4%—5%。这几年,随着二孩的放开,唐筛高风险率有所提高,普及唐筛检查非常有必要。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门诊护士长孟庆珍告诉记者,以前不少二胎孕妇不重视产检,总觉得头胎宝宝健康,二胎肯定也会很健康,实际上,这种推断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如唐筛这种产检,每次怀孕都是必查项目,对于早期推断胎儿相关情况是非常重要的。

为方便服务管理,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以县区为单位组织实施。各县区根据具体情况指定当地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具备助产资质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作为项目采血机构,县区项目管理单位负责本县区内产前筛查样本的收集、递送、费用结算和管理工作。市妇女儿童医院负责各县区样本的收集和筛查工作,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反馈各县区项目管理单位。市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采取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项目实施机构信息,方便群众接受服务。

兰山区妇幼保健院、兰山区人民医院承担着兰山区孕妇的免费产前筛查工作,相关负责人高医生介绍,从门诊孕妇反馈情况来看,大家对这一政策非常欢迎,免费政策也有效提高了唐筛参与度,不少二胎产妇主动到医院要求唐筛检测。

最后,临沂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各位符合条件的产妇,只要凭身份证和《母子健康手册》等有效证件到户籍所在地或WIS信息系统所在地县区产前筛查管理机构指定的采血机构,在签订知情同意书后就可以接受免费服务。对评估为高风险或临界风险的孕产妇,由项目实施单位开具《转诊单》,筛查对象持《转诊单》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到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我市内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机构有三家:市妇女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沂水中心医院))接受后续诊断干预等服务。项目实施单位须对评估为高风险或临界风险的孕产妇进行妊娠结局跟踪随访,并作好相关记录。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刘海清

相关新闻

临沂市大力推广母子健康手册

为进一步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保障全面二孩政策顺利实施,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国家、省卫计委要求,临沂市制定了《临沂市母子健康手册推广使用工作方案》,大力推广全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更加有力地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

据悉,为便于服务管理,我市手册发放工作在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具体指导下,统一由乡级卫计办(WIS信息系统所在地)或乡镇卫生院发放。

发放人员范围:(1)2017年10月1日开始结婚登记人员。(2)2017年10月1日开始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员。(3)2017年10月1日已孕且怀孕小于20+6周(符合做产前筛查)人员。发放程序:女方持身份证到发放地点,填写《临沂市母子健康手册领取登记表》后免费领取,各发放单位不得再附加其他条件。乡镇发放工作人员要将领取情况每天及时录入到专用信息系统中。

手册包含国家惠民利民卫计政策、免费提供的妇幼健康服务内容、重要的医学检查记录、健康教育知识、孕产妇的经历感受及孩子的成长记录等内容,分为孕前篇、孕产期篇、儿童篇、预防接种篇和重大服务记录,主要服务于计划怀孕妇女、孕妇和0—6岁儿童。以母子健康手册为重要载体,进一步有机整合了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计划生育服务内容,确保为广大城乡妇女儿童提供更加系统、规范的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23处重点公共场所开通免费WiFi

莱芜23处重点公共场所开通免费WiFi

12月15日,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正体验免费无线网络。据了解,城区重点公共场所免费无线网络覆盖项目是我市智慧城市首批...[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8

济青高速公路封闭施工,济铁加开动车“江湖救急”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将于12月19日16时起至21日4时施工封闭36小时,届时将影响淄博、青州、昌乐、潍坊、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8

青岛地铁施工引进利器 2天半工期缩短到4小时

“原来一根灌注桩需要打两天半,现在4小时就能成孔,这都是它的功劳。”在青岛地铁4号线李家下庄车站,钻机操作员孙志禄指着宝峨BG-30钻机告诉...[详细]
爱青岛 2017-12-18
日照:打造特色主题项目 冬季旅游亮点频现

日照:打造特色主题项目 冬季旅游亮点频现

随着旅游富市战略的深入实施,日照市的冬季旅游市场不再冷清,户外滑雪、泡温泉、体验太空科技、入住滨海木屋,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2-18
泰安市中心医院获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泰安市中心医院获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泰安市中心医院成为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12月9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详细]
大众网 2017-12-18
泰安:乙(B)型流感病毒“来势凶” 有人全家都“中招”

泰安:乙(B)型流感病毒“来势凶” 有人全家都“中招”

型流感病毒“来势凶”。可是就在近段时间,大众网记者发现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一个个都病倒了,主要症状还都是高烧和咳嗽。[详细]
大众网 2017-12-18

点赞!莱芜城市建设进入“精品时代”

7月18日,在我市核心区“精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说明会上,我市确立了“精品城市”规划建设思路,计划用三年时间,本着“干净、有序、方便...[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8

烟台66条“断头路”明年全部打通 城市“微循环”更加畅通

2018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目前,每条道路都已确定责任单位,同时制定了2年全部改造完的工作目标,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详细]
水母网 2017-12-18
网上买来制假装备,父子合伙造假币

网上买来制假装备,父子合伙造假币

网上买来制假装备,父子合伙造假币吉林一男子大学毕业后不想着通过努力工作改变命运,却企图通过和父亲一起制售假币“脱贫致富”。宋某,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8
孙玉凤: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舍小家为大家

孙玉凤: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舍小家为大家

孙玉凤胶东在线12月18日讯今年43岁的孙玉凤是海阳市星星慈善义工队队长,她是一名下岗职工,有着一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朴实无华的心,她...[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18

临沂出租车驾驶员考试题库公布 实行“两考合一”

近日,临沂市出租办其网站“通知公告”和“学习园地”专栏公示了出租车驾驶员考试题库。19日起,全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将启用新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8

烟台芝罘警方利用“天眼”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

芝罘公安分局强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推进“天网”工程全覆盖。12月12日,经天网锁定,缜密侦查,芝罘公安通过“天眼”获取大量嫌疑人犯罪证据...[详细]
水母网 2017-12-18
扫码即充电 小区车棚真方便 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扫码即充电 小区车棚真方便 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潍城松园子小区四座车棚建成使用,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12月17日,记者来到潍城区潍州社区松园子小区看到,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