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山东国投入股德州银行,占比2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2-15 09:27:12

原标题:重磅!山东国投入股德州银行,占比20%

据中国银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山东省银监局已正式批准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股德州银行。

2.25亿股股份,高达上亿元的认购金额;20%的持股比例,或将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份寥寥百十字公告的背后,却饱含深意。省属资本酝酿许久后最终入股德州银行,一方面有利于该行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在山东省城商行资本领域“国进民退”潮的来临。

从财政局董事长到国资股东方

2016年,牛洪春正式从德州市财政局局长的位置上转任德州银行董事长一职。其实从三年前开始,山东省就有不少地市的“市局级领导干部”转型从事金融行业。

而在此前,德州银行则是一个相对“神秘”的本土城商银行。“很难见到德州银行的年报信息。”山东省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说,除了德州银行高层领导之外,外人想了解这家银行的基本经营数据相当麻烦,更不用说股东情况、高管薪金这些了。“因为在德州银行官方网站中的投资者关系一栏中,‘年报’一直处于空白。”

但是据记者从山东金融业监管部门了解到,这些年来德州银行的总资产、净利润各项数据都处于中等规模,体量和省内的潍坊、莱芜、泰安等二类城商行大致相当。

此番,根据《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德州银行股份的批复》文件显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认购德州银行2.2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0%。与此同时,山东银监局还要求德州银行“应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我们并没有将股份转让给国资方面,具体他们怎么实现股权交易的,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德州银行参股方的一位中层领导告诉记者,实现股权交易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增发稀释、其他方的交易转让等。“具体还要看最近德州银行召开的相关股东会议。”

国资进入,或酝酿于一年前

据了解,德州银行原名德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4年12月7日。截至2015年末,德州银行资产总计414.19亿元,存款总额321.80亿元,当年实现经营利润4.63亿元,净利润3.23亿元,相较2014年实现的3.96亿元净利润,下滑明显。

此前,根据《经济导报》报道,2016年四季度,德州银行的参股方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110万股股份德州银行股份,转让价格为385.4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德州银行其他出资人已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不再增资德州银行。

“由于当时股权分散,导致管理受限,这也是德州银行在转型上遇到的一大难题,最终也是出现净利润下滑、坏账率下降的一大原因。”知情人士分析,可能从德州实华挂牌遇冷之后,德州银行方面开始酝酿国资入股一事。

“你仔细梳理一下,最近两年内省内那些由政府官员转任银行‘掌门人’之后,有哪些没有出现国资入主、股权划转的情况?”知情人士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进民退”是一个利好金融业长期发展

从山东高速入股威海银行开始,最近几年来,山东省国有省属资本渐渐开始进入城商行领域。

“山东高速和威海银行是一个双赢的解决。”一位省内城商行高层领导告诉记者,通过入股威海银行,山东高速集团搭建了一个完善的对外投资平台;而威海银行则倚靠山东高速的经营实力,获取了很多业务机会,一举迈入山东省城商行第一梯队。

此外,据了解,在2017年山东省也有一家城商行完成了国有资本的入股合作事项,刚合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总资产就突破了1000亿元,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利润。而且,不出意外在2018年,泰安银行与另外一家鲁中地区的城商行也将更换大股东。“从目前的谈判过程来看,国有资本进入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记者在就国资入股一事联系德州银行工作人员时,电话始终未接通。

记者姜宁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潍坊碰到轻微交通事故,请使用12123

在潍坊碰到轻微交通事故,请使用12123

通过“事故快处”模块,根据系统引导,采用“自行协商”或“申请交警在线认定”上传事故相关信息,处结事故。对未按规定及时撤除现场,造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5
2018年中国经济前景怎样?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2018年中国经济前景怎样?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投资增速放缓会否拖累经济增长。明年中国经济前景会怎么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5
走失16年,德州一流浪男DNA比对成功终与徐州家人团圆

走失16年,德州一流浪男DNA比对成功终与徐州家人团圆

“今天我儿五一要回家。据悉,这是民政部、公安部部署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工作以来,德州首例通过DNA技术成功为智障流浪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5
山东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人员 金牌得主袁强获奖50万

山东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人员 金牌得主袁强获奖50万

山东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奖励电视电话会议12月14日在济南召开,重奖大赛获奖人员。本届大赛,我省共选派40名选手,参加了23个项目的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风光”十五载贵和商厦今作别 物业称尚未确定“接盘侠”

“风光”十五载贵和商厦今作别 物业称尚未确定“接盘侠”

14日,工人师傅覆盖贵和商厦门口两侧的广告。“爱要怎么说出口,我的心里好难受,如果能将你拥有,我会忍住不让眼泪流……”14日,济南的天...[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15
亲密接触“蓝鲸1号” 世界上最厉害的钻井平台在中国

亲密接触“蓝鲸1号” 世界上最厉害的钻井平台在中国

正因为如此,我国今年5月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试采可燃冰的成功,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承担开采任务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身上。12月14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厕所革命进行时!山东2018年启动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

厕所革命进行时!山东2018年启动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

“人有三急”,无论在旅游景区,还是在社会公共空间,厕所都是日常生活的必备场所。从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详细]
大众网 2017-12-15
山东多地迎初雪伴有中度污染 冷空气再度来袭

山东多地迎初雪伴有中度污染 冷空气再度来袭

14日,济南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旅客行走在风雪中。15日,山东将迎来又一场冷空气,西部地区降雪继续的同时,半岛地区也将再次飘下雪花。[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5

破“格”提“劲” 济南对干部破格提拔工作作出规定

干部破格提拔,破除的是阻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之“格”,提振的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实干的心劲。13日,济南市委印发了《济南市党政领导...[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15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核心区开启房屋征收,看看都有哪儿

14日,济南槐荫、历城、高新三个项目确定征收范围,包括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七里河路西片区旧城改造项目、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南区项目。...[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5

蓬栖高速公路通过交工验收,即将通车运营

12月14日,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交工验收委员会对该项目一致通过交工验收,意味着蓬栖高速公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满足通车条件,即将通车试运...[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听说过走饭吗?来看“青春的礼物”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听说过走饭吗?来看“青春的礼物”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近日,“青春的礼物”2017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特选部分作品进行展播,今天邀您观看中国海洋大学作品——《走饭》。视频改编自因抑郁症自...[详细]
齐鲁网 2017-12-14
青岛公布111处历史建筑名单 附近有你家吗

青岛公布111处历史建筑名单 附近有你家吗

拟确定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市委提出了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