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缆垂落,济南老人拖病体做起“临时交警”:举手之劳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11 15:25:12

12月8日,省城历山东路北段发生暖心一幕,因缆线被大货车刮落阻碍交通,包括三位老人在内的多名市民自发在寒风中接力托举线缆,以供车辆通过,温暖的举动感动全城。12月10日,记者经多方联系,找到了当天在现场指挥车辆疏导交通的李光星老人。“就是举手之劳,与人方便,就是对自己方便。”李光星表示。

图片为李光星老人在诉说事情发生的经过

垂落线缆阻碍交通 他做起了“临时交警”

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以《最美老人,撑起温暖路》为题报道了历山东路线缆垂落路人接力托举的温暖事件,感动了很多市民。8日下午,记者在历山东路38号楼找到了举线缆的白发老太潘阿姨。潘阿姨今年76岁,是一名拥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事发当天曾托举几十斤重的线缆长达一个小时。

除了潘阿姨,当天还有另外两位老人在现场帮忙,其中一位是和潘阿姨一起托举线缆的黑衣老人,另一位老人则在路口帮忙指挥交通疏导车辆。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当时在现场帮忙指挥交通的老人李光星。巧合的是,他就住在潘阿姨家隔壁楼。

李光星老人在向记者描述其他两位老人扛着的电缆有多粗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历山东路北段的李光星老人家。临近中午,冬日的太阳暖洋洋的,李光星正在楼下晒太阳。老人看起来很普通,但记者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因为8日早晨在路口帮忙指挥交通时他就穿着这一身衣服。提起当天的举动,他仍觉得就是件小事,举手之劳而已。

据李光星介绍,8日早晨他因胃不好在中心医院住院看病,因为离家近就打算回家吃早饭,吃完饭再回医院打针。“我从医院东门出来一看,怎么这么多车,堵得谁都走不动。”李光星说,他起初以为堵车是因为早高峰,但走到历山东路和建新南路路口时才发现,原来路口有一段线缆垂落挡住了车道中央,只留下两边很窄的空间能过车。

“我一看堵成这样,就想着过来给他指挥指挥吧。”李光星说,他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帮忙的,因为平时喜欢看交警指挥交通,在路口疏导车辆时他也仿照着交警的姿势,告诉这个司机先等一下,让那个司机先走,以避免车辆抢道都拥挤到一块儿。

由于即将到上班早高峰,再加上路口处就是一所小学,送孩子上学的车辆也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车辆一时让李光星手忙脚乱。“我疏通了这边又疏那边,仿着交警的那个姿势,说话还得慢慢地,语言不能和人呛了。”李光星说,他当时就穿着一身灰棉袄,确实有些车主不听他的直冲过去,但大部分车主还是听从他的指挥。

在疏导交通时,有个别车主态度不好,李光星也表示能理解,因为他毕竟不是交警。不过,在他感动别人的同时他自己也收获了感动。李光星说,他在疏导车辆时,不少车主经过他身边时都会把车窗摇下来对他说一句“谢谢!”“辛苦辛苦了!”。“听到这句话心里是真暖和。”李光星由衷地说。

做了好事不告诉家人 认为只是“举手之劳”

李光星今年63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济南,曾在重型机械厂当锅炉工,下岗后又到部位工作10多年,目前和老伴儿住在一起。李光星说,他认为交警指挥交通的动作很美,所以退休后有个爱好,没事就到十字路口看交警指挥交通,一边看一边学习动作,这才有了事发当天他在疏导车辆时模仿交警指挥交通。

记者在采访李光星时,李光星的老伴儿门阿姨也来到楼下,时不时插几句话。不过,在提起李光星在线缆垂落时帮忙指挥交通的义举,门阿姨言语中既有自豪,也有些许责备。

门阿姨告诉记者,8日早晨7点多,她本来已经做好早饭在家等着,想让老伴儿赶紧吃饭,好在8点前赶回医院打针,但一直不见人回来。后来实在等不及她打算出门看看,刚到楼下就看到老伴儿回来了。门阿姨说,她当时还问老伴儿干嘛去了,他只是说起晚了,直到晚上9点在电视上看到老伴儿,她才知道老伴儿做了件好事。

“他做了好事不告诉我。我给他打电话说你上电视了,是不是弄电缆了?他说我去指挥车了。”门阿姨说,老伴儿做了好事不告诉她,她起初还是有点生气的,但后来看老伴儿一直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仅仅当成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她才慢慢理解。

李光星说,他那天在路口指挥了40分钟交通,时间倒是不长,不过指挥结束时他已经出了一身汗。虽然没能吃到热乎的早饭,也错过了回医院打针的时间,但他没有后悔。“就是举手之劳的事。与人方便,就是对自己方便。”李光星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戚云雷 朱文龙)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大事件!入选世界首例双遗产三十周年!

泰山大事件!入选世界首例双遗产三十周年!

泰山大事件。泰山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11日,世界遗产大会将泰山作为自然遗产列入名...[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烟台好人程勇:不忘初心舍弃“钱途”带村民致富

烟台好人程勇:不忘初心舍弃“钱途”带村民致富

就在生意风生水起时,他却告诉家人,要回老家栖霞,成立果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富。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去运城,为的是把苹果“不套...[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11
探秘青岛地铁2号线:N个第一次 多个山东之最

探秘青岛地铁2号线:N个第一次 多个山东之最

在青岛地铁2号线的建设中,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采取了多项国内首次使用的先进技术,如复合式屏蔽门系统,双护盾式TBM技术等,创出青岛和省内...[详细]
青岛财经网 2017-12-11
“厕所革命”:12处公厕悬挂防冻棉门帘方便市民如厕

“厕所革命”:12处公厕悬挂防冻棉门帘方便市民如厕

“厕所革命”:12处公厕悬挂防冻棉门帘方便市民如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2月7日讯(通讯员。入冬以来,该处对20处易堵塞管道的公厕,进行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日照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明年将新增80余处公园绿地

日照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明年将新增80余处公园绿地

日照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明年将新增80余处公园绿地近日,五莲路社区公园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年底日照市民扎堆处理违章 业务窗口排长龙

年底日照市民扎堆处理违章 业务窗口排长龙

年底日照市民扎堆处理违章。12月7日上午9点,违法处理大厅挤满了前来处理违章的群众,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引导群众排队等候。[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雄商高铁菏泽段设计定测工作全面展开已钻孔超600个

高铁菏泽段是京九高铁的一部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雄商高铁菏泽段沿线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菏泽项目部在菏泽境内已连续钻孔600余个...[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菏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金已超15936万

菏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金已超15936万日前,记者从菏泽市农机局获悉,截至12月4日,菏泽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总量已超过15936万元,全市总...[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济南再开“T”字头公交!明起开通T6路 刷卡有优惠

为更好的贯彻我市治堵工作要求,给市民提供快速的公交出行服务,结合旅游路、经十路、解放东路等路段高峰通勤客流的出行需求,市公交总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1

德州上月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有涨 鸡蛋上涨明显

上月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有涨鸡蛋价格上涨明显德州市物价局在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连续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国际马拉松成功举办。一是注重细节,关注选手参赛体验。[详细]
大众网 2017-12-11

德州市旅游局召开安全与风险管控培训会

德州市旅游局召开安全与风险管控培训会近日,德州市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安全与风险管控培训会议,适逢国家宪法日和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小散乱污”企业回头看 齐河整治457家企业

“小散乱污”企业回头看。齐河整治457家企业日前,齐河县环保局联合乡镇环保办组成督查小组,对全县范围内的15个乡镇(街道)所有列入清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