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好人程勇:不忘初心舍弃“钱途”带村民致富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12-11 11:04:12

程勇

胶东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张倩)程勇,2015-2016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之一。当上“好人”,他凭的是一颗大爱之心和一副赤诚之躯。

六年前,41岁的程勇辞职下海,通过包揽工程让家人生活得很是富足。就在生意风生水起时,他却告诉家人,要回老家栖霞,成立果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富。而做这一切,只因父亲当初“出息了不能忘了乡亲们”的叮嘱。

弃商回村建合作社

见到程勇,他刚从山西运城考察回来,黝黑的脸显然是风吹日晒的杰作。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去运城,为的是把苹果“不套袋”技术学到家,帮合作社社员种出“阳光苹果”。

程勇祖籍潍坊诸城,小时候随父亲落户栖霞市官道镇程家庄村。虽然是外来户,可村里人从未歧视程勇一家人,左邻右舍还时常接济救急。父亲常教育程勇,一定要知恩图报,有本事了要回报乡里乡亲。1991年大学毕业,程勇被分配到烟台市公路局,端上了铁饭碗。

“公路局待遇很好,但未来是什么样一眼就能望到头,不甘心一辈子就这么一个步调走完。”2006年,程勇下海了。万事开头难,刚下海的他并不怎么顺利,自己干工程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最难的时候,程勇只剩下坐公交车的钱。但程勇是个不服输的人,不论做什么都会坚持到最后,做什么都要做好。终于,在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后,程勇赚大钱了。用他的话说,揽一个工程挣的钱有可能顶一般人干一辈子的。

包了几年工程,程勇腰包渐渐鼓了。有一次回乡和乡亲们聊天,程勇了解到,这些年,由于一些果农不懂市场,遇到好年景也卖不上好价格。年景不好的时候,许多果农更是眼看着成堆的苹果滞销毫无办法。想起父亲当初的叮嘱,程勇暗暗决定要帮乡亲们干点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天津一个超市老板,何不通过帮乡亲们把苹果卖上高价来回报他们?2011年,程勇成立了栖霞市瑞德果业合作社,帮果农卖苹果。程勇的决定,遭到全家人的反对,但却没能阻止他弃商回村的决心。从四处考察农资厂家到改造老果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给果农讲解有机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程勇一干就是6年,果农从最初的不理解、拒绝入社到现在抢着入社,合作社如今已发展社员1500户,涉及栖霞、莱阳、招远、莱西4市8个乡镇,年为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品牌战让苹果卖上高价

在成立合作社以前,程勇从未种过苹果,更不了解种植技术。“真正回到村里我才认识到,要想把苹果卖上高价必须得有优质苹果才行,必须改变果农几十年来养成的传统种植套路,迎合高端市场需求,种出真正的有机苹果。”程勇说。

程勇四处动员乡亲们加入合作社,但大伙起初并不感冒。也难怪,程勇离开老家20多年,很多人弄不明白程勇放着赚大钱的营生不干,回老家办合作社图了啥。再加上,前几年苹果不愁卖,人们不愿轻易接受新生事物。

面对乡亲们的误解,程勇没有灰心。他一遍遍解释,挨家挨户做工作,渐渐地,有村民同意加入合作社。同时,程勇还全国各地学习新技术,考察农资,学会了分析预测市场行情。回到村里,再利用晚上时间传授给果农,常常一聊就到了半夜,甚至凌晨。夏天,他常被蚊子叮的一腿包,冬天就冻得两脚冰凉。

为带领社员种出优质苹果,程勇在程家庄转租了一片果园当试验田。他给果树喷富含硒元素的叶面肥,结出的富硒苹果每个卖到20元,是普通苹果价格的6倍。他还在果实膨大期,给苹果树上挂上一个个装满牛奶的吊瓶,结出的牛奶苹果每斤12元。他试验种植有机苹果。目前,他正在试种不套袋的“阳光苹果”。若试验成功,每亩苹果将增收约1000元。

每年自掏腰包给村民查体

六年来,为了促进合作社发展,程勇外出考察、注册商标、认证有机苹果、试验新种植方式等,先后自掏腰包近200万。为了提高全村百姓种植管理果树的技术水平,程勇还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的教授、果业局的专家,为果农传授先进的果树管理经验和理念。如今,合作社的“觅甜”有机苹果商标注册上市成功;瑞德果品合作社创出了自己的品牌。每到卖苹果的季节,只要是程家庄的苹果,收购商总会高看一眼,价格至少高出2毛钱。“虽然搭进去这么多钱,但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每天进出田间地头,帮老百姓做点实事,心里很踏实。”程勇说。

2016年1月,程勇还组织合作社社员分批次到烟台一家医院体检,为全体社员建立了永久性健康档案,体检费、交通费、午餐费全部由他一人担负。同时还为患有白内障的社员,进行手术换晶体;对患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的社员,由合作社出资进行住院治疗。每年仅健康医疗一项,程勇就要拿出10-20万,但他从来没心疼过,“我相信果业合作社的未来,相信有机苹果这个发展方向,社员们都富了,合作社做大了,自己还愁没钱赚吗?”。

对于上了岁数的社员,程勇近来也在考虑鼓励他们种植优质蔬菜,他负责联系销售渠道。为了给每天忙于生计的村民增添些乐趣,程勇还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出资买来锣鼓服装和演出器材,组织文艺汇演,举办“农村春晚”。第一届“春晚”,从导演到主持和节目编排,程勇4天4夜没睡,写串场词、做PPT、做节目单,共演出30多个节目。腊月二十九演出结束,程勇开车回烟台的路上,因疲劳驾驶冲进了雪沟里,所幸人没伤着。“虽然累,但一点不觉得苦。”程勇说,还是那句话,“心里踏实”。

在2015-2016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颁奖典礼上,程勇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他已经拥有了财富,但他心里装着父老乡亲,他用一己之力扛起乡亲们的阳光。他为了一句重于泰山的承诺,不计个人得失,不怕牺牲自我。他拿出愚公移山的执著和勇气劈开了大山,将致富路铺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尽管入不敷出,尽管前路艰难,程勇依然怀揣对乡亲的那份真情,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探秘青岛地铁2号线:N个第一次 多个山东之最

探秘青岛地铁2号线:N个第一次 多个山东之最

在青岛地铁2号线的建设中,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采取了多项国内首次使用的先进技术,如复合式屏蔽门系统,双护盾式TBM技术等,创出青岛和省内...[详细]
青岛财经网 2017-12-11
“厕所革命”:12处公厕悬挂防冻棉门帘方便市民如厕

“厕所革命”:12处公厕悬挂防冻棉门帘方便市民如厕

“厕所革命”:12处公厕悬挂防冻棉门帘方便市民如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12月7日讯(通讯员。入冬以来,该处对20处易堵塞管道的公厕,进行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日照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明年将新增80余处公园绿地

日照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明年将新增80余处公园绿地

日照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明年将新增80余处公园绿地近日,五莲路社区公园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年底日照市民扎堆处理违章 业务窗口排长龙

年底日照市民扎堆处理违章 业务窗口排长龙

年底日照市民扎堆处理违章。12月7日上午9点,违法处理大厅挤满了前来处理违章的群众,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引导群众排队等候。[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雄商高铁菏泽段设计定测工作全面展开已钻孔超600个

高铁菏泽段是京九高铁的一部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雄商高铁菏泽段沿线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菏泽项目部在菏泽境内已连续钻孔600余个...[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菏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金已超15936万

菏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金已超15936万日前,记者从菏泽市农机局获悉,截至12月4日,菏泽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总量已超过15936万元,全市总...[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济南再开“T”字头公交!明起开通T6路 刷卡有优惠

为更好的贯彻我市治堵工作要求,给市民提供快速的公交出行服务,结合旅游路、经十路、解放东路等路段高峰通勤客流的出行需求,市公交总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1

德州上月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有涨 鸡蛋上涨明显

上月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有涨鸡蛋价格上涨明显德州市物价局在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连续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国际马拉松成功举办。一是注重细节,关注选手参赛体验。[详细]
大众网 2017-12-11

德州市旅游局召开安全与风险管控培训会

德州市旅游局召开安全与风险管控培训会近日,德州市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安全与风险管控培训会议,适逢国家宪法日和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小散乱污”企业回头看 齐河整治457家企业

“小散乱污”企业回头看。齐河整治457家企业日前,齐河县环保局联合乡镇环保办组成督查小组,对全县范围内的15个乡镇(街道)所有列入清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下月起 枣庄的网约车必须持证上路

枣庄的网约车必须持证上路为了规范网约车,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今年7月份枣庄市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管理规定,新规规定,9月1日起,...[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纪委全员办案 临邑1-11月立查案数同比增39%

纪委全员办案,临邑1-11月立查案数同比增39%今年以来,临邑县纪委突出执纪审查主业,探索全员办案新模式,查办案件工作取得新突破。据悉,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