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即墨淘宝村探访:6000万片暖宝宝从这里飞往全国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05 08:19:12

在青岛即墨移风店镇,有个因暖宝宝而出名的村,这个村就是七级东南村。目前村里聚集了30多家网店,每年有6000多万片暖宝宝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淘宝村”。虽然村里电商每年的销量在不断增长,但是人才缺乏也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在即墨移风店镇农村电商仓储物流园的暖宝宝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给暖宝宝打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宋祖锋 摄

仅“双11”就卖出200万元暖宝宝

近日记者来到即墨移风店镇,在农村电商仓储物流园的暖宝宝生产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生产、整理、打包、贴单、装货……车间里已经打包完毕准备发货的暖宝宝堆成了山。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到了暖宝宝的销售高峰,加上之前‘双11’的订单,最近几天忙得不可开交。”负责人焦富勇说,仅在“双11”期间,他的网店就完成了4万多笔暖宝宝订单,销售额在200万元左右。

为了按时完成这笔订单,车间里的50多名工人每天都加班加点地生产暖宝宝,一天10个小时忙下来,能生产30多万片,全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相对于蜂拥而至的订单和巨大的工作量,人手显得捉襟见肘,焦富勇不得不亲自上阵。“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帮着装货、卸货,一天能装卸七八吨的快件。”焦富勇说,现在基本上每天他都要在车间里工作15个多小时,有时候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全力以赴保证订单及时发出。

据即墨移风店镇电商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七级东南村有30多家网店,全部以销售暖宝宝为主,今年预计有六千多万片暖宝宝从七级东南村“飞”向全国各地。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七级东南村已经形成集暖宝宝设计、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暖宝宝村”。

两年前建起青岛首个农村电商平台

即墨七级东南村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偏安一隅的村落,这个“暖宝宝村”在短短几年间是如何异军突起的?

“2015年,我们成立了青岛地区首个农村电商平台,为当地农民和回乡创业大学生提供孵化平台。”即墨移风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移风店镇有着众多特色农业产品,为整合特色资源,2015年移风店镇借助青岛淘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资源,率先建起了青岛地区第一个农村电商平台,将当地具有特色的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定期对当地农民进行电商技术培训让其开设网店,并且引进物流快递公司,打通制约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产品从地头到直接销售到全国各地的电商格局。

今年35岁的孙正琰是青岛淘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之所以放弃在外打拼选择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一起创业,是因为除了可以享受当地农村电商平台免费入驻的优惠条件外,也对农村电商广阔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孙正琰从2010年就开始做电商,主要销售暖宝宝并陆续开了数家网店,销量非常可观。“那时候一年能销售七八万片暖宝宝。”2015年,孙正琰回到即墨七级东南村后,在当地电商中心的支持下,免费对周边村民进行电商培训,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开网店,带领村民一起“触网”。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电商队伍中,全部以销售暖宝宝为主。此外,村民家中的鹅蛋、石磨面粉等特色农产品经过包装后,也通过网店出售。由于成本低,大量特色农产品通过网店销售到全国各地,七级东南村一下子火了起来。

如今,全村一年销售暖宝宝达到六千多万片。2015、2016连续两年,七级东南村被评为“淘宝村”。

招10个只能留下两三个,电商人才缺乏制约发展

对于电商来说,人才流动大是普遍现象,对于农村电商来说更为明显。“招来10个人,最后只能留住两三个。”经过近几年发展,孙正琰深刻感受到,由于远离城市基础条件差,大多数年轻人或大学毕业的农村学子都选择了留在城市谋发展,在农村很难留住电商人才。特别是涉及技能型、运营管理型的人才,需要经过多年的电商实践,才能在这个领域有所成就,并不是仅靠培训就能成功的。孙正琰说,目前他们公司有15个技术人员,但是距离满足正常的工作需要还差一半人员。

“有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应聘,一听工作地点是在农村直接就拒绝了。”为此,他们公司除了用高薪留住电商专业人员外,还从当地招聘一些常年在家的年轻人,对他们进行电商技术培训,但是这部分人对于电商认识十分有限,很难培养成专业电商人才。

为此,即墨移风店镇除了加强对当地农民的电商技能培训外,还定期组织电商经验交流大会,邀请一些在电商方面成功的店主,介绍推广成功经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宋祖锋)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穿黄隧道“打洞”神器国内最大,一天可往前挖8米

济南穿黄隧道“打洞”神器国内最大,一天可往前挖8米

济泺路穿黄隧道近日开工后,计划在2021年10月通车。目前,黄河北岸国道309旁的隧道施工工地已经平整,正在进行北岸盾构始发井开挖前的相关施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5
小剐蹭不快处就等着扣车吧!济南交警公布典型案例

小剐蹭不快处就等着扣车吧!济南交警公布典型案例

4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份,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72599起,其中快速处理141033起,应当快处快赔轻微事故快处率达到99%...[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5
济南房屋维修金可网缴,电梯坏了可走“绿色通道”

济南房屋维修金可网缴,电梯坏了可走“绿色通道”

房屋维修资金又被叫做“住房养老金”,它的管理和使用,与千千万万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了给广大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近年来,济南市住房维修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5
泉城老街装“门禁”停车不能再任性

泉城老街装“门禁”停车不能再任性

昨天,在济南老城区的寿佛楼后街北首,新安装的门禁系统启用,所有机动车进入都要接受安保人员管理,且全线实施禁停。据了解,由于毗邻大明...[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05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此后预测气象条件好转,3日20时起,济南市解除重污染天...[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05
济南山体保护办法明年5月起施行 642座青山纳入名单

济南山体保护办法明年5月起施行 642座青山纳入名单

文人墨客留下众多描绘济南山景的诗句佳篇,有描写“齐烟九点”的“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有描写华山的“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05
50天无有效降水!趵突泉已连续17天低于橙色警戒线

50天无有效降水!趵突泉已连续17天低于橙色警戒线

今年降雨偏少,泉水水位持续走低。如今济南已经到了枯水季节,从10月10日开始,已经50余天没有有效降雨,加上汛期雨水对泉水补给较少,泉水...[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05
楼市新观察:青岛正在悄悄经历一场“精装革命”

楼市新观察:青岛正在悄悄经历一场“精装革命”

主城精装高层住宅项目占据市场半边天。其中,蓝光黑钻公馆均价在24000-25000元/㎡左右,带5000元/㎡德系标准精装修交付;中海寰宇天下均价2...[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12-05
青岛从12月起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和企业审核

青岛从12月起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和企业审核

渣土车5年一审改为年年审我市从12月1日起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和企业审核昨日,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会同交警部门,开始对辖区16家建筑废弃物运...[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2-05
催乳师培训漏洞百出!有机构500元办证15天速成…

催乳师培训漏洞百出!有机构500元办证15天速成…

青岛市民刘先生近日来电,反映刚刚在济南生产半个月的妻子经催乳师按摩,引发了乳头部位乳腺管受损,同时伴有轻微炎症。记者于12月3日下午...[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05
董家张而村通公交了 去济南最大草莓种植基地方便了

董家张而村通公交了 去济南最大草莓种植基地方便了

12月4日上午,K910路公交车张而村至长途汽车西站区间车通车仪式在历城区董家街道张而村举行。据了解,张而村是济南市最大的草莓种植专业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5
推动文旅融合 烟台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动文旅融合 烟台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胶东在线12月5日讯预计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增长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40亿元、增长12%;再捧“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位居2017中国全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05
小清河复航工程明年开工 跨越五市,长169公里

小清河复航工程明年开工 跨越五市,长169公里

小清河是一条海河联运运输通道,可以实现海河直达运输。今天,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小清河复航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正...[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