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试乘首日吸引大批市民体验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韩小伟

2017-12-04 16:55:12

试乘首日,不少市民提前在李村公园站进站口排起队伍。

谭先生一家和苗女士一家带着二胎组团游。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摄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地铁2号线,终于等到你!12月3日至5日,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邀请市民试乘。试乘首日恰逢周日,大量市民拥进地铁2号线一睹芳容,体验感受青岛地铁带来的快捷。上至九旬老人,下至一岁的幼童,不少市民是“全家总动员”;“组团游”也很常见,有的邻居十多人组团,还有“二胎”家庭组团;更有没坐过地铁3号线的老人初次尝鲜,激动得都说不出话来。18个站点,40分钟路程,岛城的这个冬天再次被地铁点燃热情。

恰逢周日,全家总动员

12月3日约9时,半岛记者来到2号线起始站李村公园站,在工作人员、指示牌的指引下,加上与地铁3号线设置较为相似,市民能够毫不费力抵达站台。9时,第一趟列车准时出发,市民登上车纷纷感叹:太漂亮了!他们仔细观察了列车上的各个配置,连门把手都“没放过”,找出来很多与地铁3号线列车不同的地方。随后,则是拍照留念时刻,将崭新的列车收入镜头之中。

记者采访中发现,刚发车不久的列车上虽然人不是非常多,中老年人和孩子很显眼。这些乘客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时间来到9时30分,列车上的乘客越来越多,已经没有空座,不少人只能站立着。“在周末试乘特别好,一家人出来就跟旅游一样,其乐融融。”市民王先生说。

二胎家庭组团探地铁

记者注意到,“组团游”也是一大特色。在苗岭路站,市民张先生带着一大帮子人前来试乘,记者数了一下,总共10人,年纪相仿。据了解,他们是住在金岭花园小区的邻居,关系融洽,这次相约一起来试乘。“人多才有意思,我们就当旅游了,看看各个站点,转悠一圈回家不耽误吃饭!”张先生开玩笑说,他感觉“压力”不小,要随时注意是否有人落下。

在海游路车站,记者看到,有这么一群人吸引了很多目光:他们有老有少,一行人带着4个孩子,两个孩子较大,两个孩子较小还要抱在怀里。据了解,这是市民谭先生一家和苗女士一家,两家的老大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是“发小”,两家都要了二胎,一个1岁4个月大,一个1岁6个月大,而且两家都是一儿一女。路过的市民听说后,都过来给这4个孩子拍照片,一时间孩子成了“明星”。谭先生介绍,他们住在海游路附近,这次相约乘坐地铁去李村游玩。

人生第一次,老两口很激动

在海游路站,记者见到了正在拍照留念的崔老先生夫妇,两人刚从列车上下来,在地铁站里“溜达观景”。“我这是头一次坐地铁,真是太棒了!”崔老先生说,他们家住麦岛,虽然地铁3号线开通已久,但老两口都没专门去坐过,平时外出还是坐公交车。这次,2号线开在了家门口,老两口一早就出了门,登上地铁,高兴地看这里摸那里,“不但很快,而且很平稳,坐着真舒服!”

地铁开在家门口有什么好处?“好处太多了!”崔老先生老伴说,平时她会坐公交车去李村和石老人海水浴场,公交车也很便捷,但地铁相比之下快得多,也不会遇到堵车。“我刚才在地铁上想,可以坐地铁去赶李村大集,来回方便极了。要是去石老人海水浴场,那是眨眼就到。”

记者了解到,像崔老先生夫妇这样第一次坐地铁的市民还有不少,他们大多远离地铁3号线,没有尝试过地铁的便捷。这次2号线把地铁口开在小区旁边,他们都兴冲冲地赶来试乘。

私家车主规划新上班路线

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方式,地铁2号线对周边上班族的影响非常大。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在规划着新的上班路线。在地铁里,多名家住李村公园附近的居民合计,往青岛大学方向乘地铁比自己开车更方便了。“往常这段路需要40分钟,遇到特殊的情况,堵车严重了肯定迟到。”市民刘先生说,乘坐地铁的话可以节省一二十分钟,也不用担心因为堵车迟到。

类似刘先生这种“踩点”的市民不少。“我家就在2号线附近,公司也在附近,将来开通了地铁,我肯定不会自己开车了。”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单位附近停车位难找,收费的价格太高,地铁解决了这个问题,还会省下油费。有的乘客称,私家车主越来越多地乘坐地铁,路面交通肯定会变得通畅,出行难题就解决了。

■小贴士 待到开通后两大车站 可实现便捷换乘

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后,青岛将正式步入双线换乘时代。半岛记者了解到,换乘车站为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试乘阶段五四广场站不能换乘。在五四广场站3号线和2号线可以同站台换乘,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站台平行换乘地铁车站。在乘坐2号线到五四广场站下车后,不用上楼也不用出站,走到站台对面,就可以坐上开往青岛站方向的3号线地铁列车。

据介绍,同站台换乘最大的优点就是乘车效率高,换乘距离短、时间少。不过在五四广场站换乘时需要注意的是,从站厅层进入站台层时需要选择正确的入口,根据前往目的地指示方向进入站台层。站台层两侧分别是2号线和3号线,乘坐时需要看清线路号。

与五四广场站不同,李村换乘站可以通过站台和站厅进行换乘,站厅换乘在同层进行,而站台换乘则在不同楼层,2号线站台在负3楼,3号线站台则在负2层。就是说,如果乘客从站外走进李村站乘坐地铁2号线或者3号线,不论是从5个出入口的哪一个进来,都可自由选择站内18部闸机中任何一部刷卡进入,2号线和3号线的站厅分开分布,通过通道连接,所以市民乘坐时,可根据2号线和3号线指示标志通过楼梯或电梯下到相应的站台层,分别乘坐2号线或3号线。如果乘客是乘坐3号线到达李村站换乘2号线,那么可以选择站台换乘或站厅换乘:2号线和3号线站台通过楼梯通道连接,如果没有携带大件行李,可以直接通过楼梯通道从3号线所在的负2层到达2号线所在的负3层自由换乘;如果乘客携带大件行李或行动不便,可以乘坐电梯通过站厅换乘。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正式落户烟台高新区

中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正式落户烟台高新区

中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户烟台高新区揭牌仪式暨项目成果发布会圆满举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舍列克·瓦·康致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04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即将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即将投用

如今,提起潍坊滨海,人们脱口而出的便是横跨白浪河大桥的摩天轮。这座摩天轮采用无轴式轮桥一体化设计,轮盘直径125米,总高度145米,比享...[详细]
鲁网 2017-12-04
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绿色通道”打造全国样板

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绿色通道”打造全国样板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绿色通道”,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快、准、稳”———。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首批、山东首家知识产权保...[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菏泽城区10余处路边停车位限时停车 20日起抓拍

菏泽城区10余处路边停车位限时停车 20日起抓拍

鲁网菏泽12月4日讯(记者。李朋)4日,鲁网记者从菏泽市交警支队获悉,交警部门对城区交通拥堵路段内施划的停车泊位采取限时停放的交通管制...[详细]
鲁网 2017-12-04
3省5地追踪 平度警方打掉13人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3省5地追踪 平度警方打掉13人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日前,山东省平度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经过近3个月的循迹追查、长线经营,行程7000多公里,辗转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成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4
菏泽牡丹区皇镇街道一大面积违章迟迟未拆 称有点损失太大

菏泽牡丹区皇镇街道一大面积违章迟迟未拆 称有点损失太大

建筑的前面为一条道路。近日,鲁网接到群众反映,菏泽市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皇镇行政村有一排三层楼的违章建筑,但街道执法人员并未对其拆...[详细]
鲁网 2017-12-04
聊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聊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在聊城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伴随着来自开发区实验小学20名小学生晨读宪法的朗朗书声,由聊城市普法办主办,以“学习贯彻十九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04

照单追责!今年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共追责145人

记者从山东煤矿安监局了解到,该局改变以往仅对事故追责的理念,坚持将隐患追责挺在事故查处前头,制定了安全责任监察办法和责任清单,明确...[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山东所有湿地将纳入保护范围

全省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减少……记者从1日下午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全面...[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04

山东首次开展17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查

12月4日,记者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从12月4日开始,山东省食安委将派8个督查组对全省17...[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2-04

山东11家单位获评“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农业部“2017年休闲渔业品牌创建主体”认定结果日前公布,全国多家单位获评“最美渔村”“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04

临沂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每年减轻群众药费8亿元

家庭签约服务也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县区围绕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性疾病,优先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2-04

烟台春节游线路价格翻倍 出境游“东欧”线路渐热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旅行社春节期间旅游线路已经正式出炉,价格均较往常有所上涨,尤其出境游价格几乎翻倍。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常规的泰国...[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