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晓哲

2017-11-29 14:05:11

作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展蒸蒸日上。(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在23.7平方公里的金家岭,承载了青岛对于金融产业的未来希冀。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未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手抓载体建设和规模扩张,一手抓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防控,着力打造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加快实现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宏伟目标,助力青岛财富管理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在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山东金博会上,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隆重亮相,作为金融产业的代表展现青岛的实力和未来。

创新发展,高地崛起

未来的金家岭将打造成为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金融安全示范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正蒸蒸日上。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坐落于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研究咨询、财经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青岛市金融业的发展和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上财青岛研究院在读研究生、研修生规模突破400人,各类短期项目培训1300人次,“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等品牌活动的参加人次达到43000人。目前,共承接各类研究课题27个,其中部分课题荣获青岛市金融创新奖等若干奖项。

上财青岛研究院正是金家岭金融活力、招才引智的具体体现,金家岭也承载着从国家到省市的寄托。2012年2月,青岛市启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的规划建设。2013年8月,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立,成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4年12月,经青岛市编委研究同意、山东省编委批复,设立中共青岛市委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工作委员会和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按照规划,到2020年,争取把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建成面向国际、国内领先、辐射服务强的财富管理金融城。

未来的金家岭将打造成为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金融安全示范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正蒸蒸日上,这是各方对金家岭寄予的厚望,这是青岛金融产业的希望之所在。

为此,金家岭金融区聘请澳大利亚GHD公司、同济大学城规院等一流规划设计机构经过15轮论证,完成并通过23.7平方公里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概念性规划和4.3平方公里金融核心区城市设计。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北起株洲路、南至海口路、西起海尔路、东至滨海大道,总用地面积约23.7平方公里。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自南向北分为金融核心区、金融创智区和后台服务区。金融核心区北起银川东路,南至海口路,西接浮山,东至松岭路,总用地面积4.3平方公里,主要是金融区域性法人总部聚集区;金融创智区北起辽阳东路,南至银川东路,西至海尔路,东至滨海大道,主要功能是教育科研、金融服务、健康宜居和生态休闲;后台服务区北起株洲路,南至辽阳东路,西至海尔路,发展定位是金融后台基地、科技服务中心、高新产业园区、康体休闲中心和滨海宜居社区。

产业依托,城市交融

完善的金融监管机制、高质高效的金融政务服务、密集的智力资源以及良好的金融产业氛围和合作交流平台,都让金家岭成为金融品质高地。

应该说,金家岭成为金融产业高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产业与城市交相辉映的典范。它自然禀赋优渥,地处崂山中心城区黄金地段,青岛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崂山风景名胜区、浮山将其拥入怀中,山、海、河、城浑然一体。这里商务商贸环境也十分优良,宜家家居、美高梅酒店、钓鱼台酒店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拥有鲁商凯悦、证大喜玛拉雅酒店等一批星级酒店,金狮广场、利群金鼎大厦、丽达购物中心等一批大型现代商业综合体,尽享高端现代商务便利。

金融区内文体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聚集了青岛国际高尔夫球场、青岛大剧院、青岛国信体育馆、世纪广场、青岛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雕塑园、石老人海水浴场等一批大型文化娱乐和体育休闲设施。金融区内还拥有高端完备的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资源,聚集了和睦家医院、青大附院崂山院区、青岛二中、青岛第一国际学校、青岛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崂山区实验小学等一批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有力保障人才医疗卫生和子女入学等需求。

这里还按照每年新开工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100万平方米,新投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100万平方米的目标,对标国内外一流金融新区建设标准,科学规划项目布局,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结合区域特色开展金融载体方案设计,采用地块功能置换、楼宇功能转型、平台公司购买、企业新建等多种方式,打造金融区城市地标和经济引擎,夯实金融产业跨越发展的载体之基。

青岛金融科技中心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牢牢把握行业前瞻性趋势,大力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信息安全、智能投顾等重点领域,构建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体系,助力财富管理发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以青岛基金大厦为核心,以大荣中心、名汇国际、青岛创新园等园区为辐射,在山东省率先打造“一核心多园区”的金家岭基金中心,通过加大私募投资基金落户奖励、购建租赁办公用房补贴等扶持政策,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领军基金企业,带动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周边区域基金业发展。

完善的金融监管机制、高质高效的金融政务服务、密集的智力资源以及良好的金融产业氛围和合作交流平台,都让金家岭成为金融品质高地。

机构汇聚,业态繁荣

成立3年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税收年均增长26.5%,金融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15.2%。

即将于本周五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开幕的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又将是金家岭向世人展现其实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据了解,成立3年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税收年均增长26.5%。金融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15.2%。金融区内聚集了一大批金融类企业,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财务公司、信托、消费金融、融资租赁、要素市场、金融资管、基金等20类金融业态,初步形成了业态相对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1个国家部委分别于2014年5月和2016年10月批复青岛市60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政策。

2016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金融聚集区建设,汇聚高端人才。

2015年11月,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涵盖20条创新举措,力求打造最优政策环境,吸引优秀金融机构和人才扎根青岛。

2016年11月,青岛市印发《关于青岛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组建市金融人才评价专家委员会、打造金融人才数据信息库等方式,汇集国内外金融人才智力资源,推动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2017年10月,崂山区出台《崂山区促进金融业发展实施细则》,推出国内力度最大、体系最全的金融类企业落户扶持政策。涵盖大力集聚金融机构、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私募投资基金业、丰富金融产业链、引进和培育金融人才等若干方面政策内容。

可以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有全国最优的产业政策,它正努力积极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全面打造财富管理创新政策高地,形成国家、省、市、区梯次完备的金融业发展政策体系,最终将成为迈向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凛冽冬风一天带来落叶55吨 烟台环卫工人忙清扫

凛冽冬风一天带来落叶55吨 烟台环卫工人忙清扫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落叶。近日随着气温下降,道路两旁落叶增多,为保证市区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各区环卫部门多措并举,制定《秋季落叶清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29
资源少基础弱 青岛已出招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资源少基础弱 青岛已出招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有一天,听着“华佗刮骨疗毒”或“神农尝百草”故事长大的你,来到医院时却只能靠大大小小、冷漠的医疗器械来扫描你的各个器官时,有没有特别...[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1-29
聊城东阿县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聊城东阿县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日,在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邀请东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绍华就东阿县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作情况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有关...[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29
菏泽牡丹路塌陷路段正在抢修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菏泽牡丹路塌陷路段正在抢修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菏泽牡丹路塌陷路段正在抢修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塌陷抢修现场两位施工人员正在抢修大众网菏泽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今天上午,一辆护栏清洗...[详细]
大众网 2017-11-29
又一重磅!东营八分场地标之一的明珠商厦今天“上手”破拆

又一重磅!东营八分场地标之一的明珠商厦今天“上手”破拆

中国山东网东营11月29日讯。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突出“中心城北部快速通道、中心城东西生态长廊、中心城宜居宜业示范区”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29
济宁开展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药店诊所集中整治

济宁开展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药店诊所集中整治

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药店诊所集中整治,307家被责令整改日前,全市已经完成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集中整治,7月份至今,共检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9
临沂沂州路规划建设跨街连廊 位于市人民医院西侧

临沂沂州路规划建设跨街连廊 位于市人民医院西侧

位于市人民医院西侧临沂沂州路规划建设跨街连廊沂州路将建一座高颜值的跨街连廊。27日,临沂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公布《临沂市人民医院沂州路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29
厉害了!因目击车祸肇事逃逸 这个济南人发明发光号牌获国家专利

厉害了!因目击车祸肇事逃逸 这个济南人发明发光号牌获国家专利

济南网·无线济南11月29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栏目报道,四年前的夏天,家住历山路的王先生亲眼目睹了一起车祸,渣土车撞...[详细]
无线济南 2017-11-29

龙口首个海水淡化项目竣工 年可淡化海水14万吨

破解水资源发展制约瓶颈,向广袤的大海要效益。经过仅仅8个月的建设,龙口南山铝业投资3亿元建设的海水淡化项目近日竣工,项目厂房及淡化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29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 淄博管理范围保护范围公布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淄博管理范围保护范围公布晨报淄博11月28日讯。《公告》显示,保护范围如下:明渠(济东明渠淄博段)保护范围为自明渠...[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1-29

累计退税16亿 淄博国税退税速度全省领先

累计退税16亿。据记者了解,为助出口企业“加速跑”,淄博市国税局实行“三化”管理。[详细]
大众网 2017-11-29

张店:环卫部门每天定时清理餐厨垃圾

张店:环卫部门每天定时清理餐厨垃圾晨报淄博11月28日讯。记者今天从张店区食药监局获悉,近期张店区食药监局加大了对各类食品业态的监管,...[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1-29

费改税:济宁12月1日起将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作为全国第二批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山东省将于12月1日起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济宁市作为能源大市、农业大市,也是一个用水大市,水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