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市北区酝酿“核”聚变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26 06:45:11

作为胶州湾东岸城区,市北区不仅要做优做美,更要做大做强。

在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市北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市北区提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从“中心区”到“核心区”的转变是城区发展能级的全面提升,需要强悍的创新要素支撑,需要完备的公共服务能级支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十九大报告为市北区的发展指出了一条坚实的路径:加速动能转换,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产城融合是一个大命题。为了集聚资源要素,厚植产业优势,统筹城区南北协调、东西均衡发展,市北区提出以“三大示范片区”建设带动区域总体发展的思路。青岛中央商务区作为其中之一的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等高端载体为依托,推动金融、科技、信息等高端产业聚集,实现产业聚集区、人口聚集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协调布局,努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金融财富创新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实现产城互动发展。

拓展产城融合新空间

中央商务区版图扩大近一倍

中央商务区是青岛市“十个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之一、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载体之一。自开工建设以来,中央商务区共有万达广场、兴商大厦、新凯达大厦等38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344.5万平方米,累计引进国内上市企业、企业总部、本土知名企业等1700余家,住友商事、奥林巴斯、太古船务、罗氏制药、中铁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引进山东海运、西王集团、中国国旅、雷格斯商服等总部机构。

“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的人才。中央商务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地产公司、海运物流、网络信息、金融证券以及跨国公司、国内知名公司区域总部交叉分布的业态布局。未来要实现产与城融合共荣,既要发展与城市空间高度匹配的产业,又能让城市因新产业的滋养焕发勃勃生机。”在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杨健看来,CBD应该是一个城市最富活力的“黄金心脏”,但青岛中央商务区的地标性影响、经济发展活力和倍增效应还有待提高,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促产城融合。

“原来中央商务区只有‘一心、三轴、一带、两区’这个区域,自从提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后,山东路总部经济集聚带和青岛勘察测绘设计院、青岛理工大学等重点单元也被纳入该区域,面积扩大了近一倍。”覆盖范围扩大,让杨健既兴奋又倍感压力,他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中央商务区规划图说,“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抓住了这一区域发展的‘牛鼻子’。我们要重视创新要素的集聚,强化倍增效应;优化现有产业格局,推动金融、科技、信息等高端产业聚焦;优化现有城区配套和环境,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更有温度和热度的服务。”

形成产业集聚新生态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价值链

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园、生物科技创新园,在“核心区”逻辑上建立的六大极具生长力的创新平台,中央商务区占了一半。形态各异的创新平台,合纵连横,让智慧、技术、资金交融流动,生成支撑中央商务区高速发展的新产业矩阵。

位于南京路369号的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园,是集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科技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战略性产业培育、产学研合作及区域经济发展、技术支撑等于一体的华北生物科技产业综合园区。目前,投资2亿元、占地9.8亩的产业园一期项目——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大楼已经建成,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进行实验室二次装修后,将于年底投入使用。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储备、科研设施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正大集团旗下的饲料和畜禽研究处于世界行业领先地位,华大基因在人类基因研究领域当属世界一流,和这两个行业大鳄的合作,可以利用机制快速通道和空间快速通道,使双方在人才、技术、研究等领域实现互补,争创多个世界双一流品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已与正大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建立由正大集团诊断检测实验室和动物产品安全实验室共同构成的正大中国中央实验室;与华大基因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展开动物微生物战略合作。

“要抓住布局于片区内的三大创新载体,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科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价值链。”杨健表示,把片区产业集聚与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相统一,明确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才能打造中央商务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重塑产业新格局

打造金融财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规划要先行。目前,中央商务区已形成商业楼宇、产业园区的资源集聚地,逐渐成为市北区高端服务业的“高地”,实现单栋税收过10亿元的楼宇1座,过亿元楼宇6座,总部经济集群发展氛围浓厚。截至2016年年底,万达广场、烟草大厦、卓越大厦全部售罄,中海大厦出租率达95%,诺德广场、西王大厦、7080中心广场等租售率达85%以上。

“虽然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整体态势良好,但产业形态和产业布局还有待优化。部分已经入驻的同业态的企业相对比较分散,区域内产业布局没有形成互补互动的优势格局。所以,必须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修补扩展产业链,完善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杨健介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加快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也要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的协同并举。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中央商务区未来的发展路径明晰:依托国际航运中心、卓越世纪大厦等优势载体,围绕金融财富、高端服务、总部经济、互联网+、科技创新等主导产业,推动楼宇招商特色化、高端化发展,提升优质服务业比重;涉足AR、VR、生命健康、智能穿戴等前沿创新领域,发挥创新的驱动引领作用。

打造经济发展新环境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温度和热度的服务

一个有内涵、高品质的城市,才能吸引高端产业和人才入驻,从而推动城市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市北区委区政府认为,中央商务区的发展不仅要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的活力,通过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有效集聚,形成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内生动力外;还要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构建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城市治理方法,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提供强有力支撑。

除了引入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和服务人居生活的经济业态,中央商务区把目光落在城区环境大改善:增加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居民教育、休闲、养老、生活消费的需求;按照大密大疏的原则,提高片区容积率,彰显商务区形象;打造好海泊河及两岸,建设海绵公园;利用地下空间,主动对接地铁建设的机遇,实现地上地下空间的融通;升级和完善地下管网体系,超前布局和建设地下管廊,将管线下地、透水道路、海绵城市建设相统筹……

在城市治理方面,中央商务区将按照多规合一、精明增长的理念,以新一轮控规调整为契机,奠定示范片区科学发展的基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片区打造为城市治理示范片区;实现统一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城市保洁、市容秩序、道路管理、占路经营、车辆停放等城市管理体制,打造“城市管家”服务品牌。下一步,中央商务区还将充分整合部门、街道、商务区管委会的职能和优势,为企业提供智慧、便捷、人性化的高品质服务;统筹政府、社会、市民等主体,形成广泛参与、时效性强的城市治理格局;在片区内深化“放管服”改革,试点负面清单、绿色通道等体制机制创新。(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安迪)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东站要成济南次中心!5年前买的房,如今涨了1万多

新东站要成济南次中心!5年前买的房,如今涨了1万多

10月27日,工业北路高架路试通车,生活在新东站片区的邢慧终于不用为修路堵车发愁了,“原来从汽车站打车回家,经常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现在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6
管理广场舞,济南拟推积分制,不合格者面临淘汰清理

管理广场舞,济南拟推积分制,不合格者面临淘汰清理

24日开始,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始禁止广场舞。那市区其他地方如何?又是怎么管理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广场舞在给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6
国内最长组合式城市隧道现身济南,下个月就要通车啦

国内最长组合式城市隧道现身济南,下个月就要通车啦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下道路工程迎来重大节点!11月25日凌晨,济南玉函路隧道东线开铺沥青,按照摊铺进度,济南交通委计划11月30日前把两层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6
从济宁探索到济宁贡献:弘扬传统文化,孔孟之乡这样做

从济宁探索到济宁贡献:弘扬传统文化,孔孟之乡这样做

11月25日,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开幕,该论坛将深化儒学传播理论研究,为儒家文化走出去提供理论支持,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儒家文化对外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6
活态传承,山东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有几家?

活态传承,山东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有几家?

保持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将资源转化为物质形态产品,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要义,尤其适用于传统技艺领域。近日,记者从省文...[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1-26

即将实现!从济南二环北路沿高架可以直达英雄山立交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下道路工程迎来重大节点!11月25日凌晨,济南玉函路隧道东线开铺沥青,按照摊铺进度,济南交通委计划11月30日前把两层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6
中国人寿庆云县支公司违法给予客户合同外利益被罚8万元

中国人寿庆云县支公司违法给予客户合同外利益被罚8万元

日前,保监会网站公布山东保监局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庆云县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庆云县支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经查,中国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1-25
章丘一古村民居墙上有130多个拴马石,有的像牛鼻子

章丘一古村民居墙上有130多个拴马石,有的像牛鼻子

刘清蒲老人是村里的历史通,他说村里的古建筑大多聚集在东西大街的南北两侧,村里专门做过统计,全村有明清特色的古建筑门楼30余座,东西大...[详细]
章丘吃喝玩乐 2017-11-25
情报站|济南一老人乘车迷路,公交车队帮其找到家人

情报站|济南一老人乘车迷路,公交车队帮其找到家人

25日,壹粉“G冠压群雄”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24日,有一名七旬老人出门后迷路,多亏公交车队的工作人员帮忙,...[详细]
济南公交 2017-11-25
历城公安集中发还侦办赃物,数十名失主领回被盗物品

历城公安集中发还侦办赃物,数十名失主领回被盗物品

“真是没想到还能拿回被盗的笔记本,今天我听说有个侦办赃物发放活动,特意做了个锦旗感谢咱历城公安的民警。”25日上午10点,济南洪楼广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5
武汉女大学生和室友签“瘦身合约”,一周减掉6斤

武汉女大学生和室友签“瘦身合约”,一周减掉6斤

狠下决心,签下室友为她制定的一份“瘦身合约”。“所以室友给我制定了这个减肥计划,希望寒假前我能减肥30斤。[详细]
楚天都市报 2017-11-25
周末好去处!青岛百花苑初冬美景如画枫叶正红

周末好去处!青岛百花苑初冬美景如画枫叶正红

百花苑的冬日是和阳光对话的最好季节。王雷)百花苑初冬美景如画。[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1-25
德国青训体系落地西海岸 学生 受正宗德式培训

德国青训体系落地西海岸 学生 受正宗德式培训

11月24日,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小学操场上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足球培训课。在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德国足球教练员马克(Marc)的带...[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