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交车防扒“秘籍”出炉 这些暗语你听得懂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7-11-23 14:17: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眼下进入冬季,市民穿的衣服越来越厚,公交车也越发拥挤,趁着乘客们敏感度降低,扒手们也开始兴风作浪了。

11月22日,交运温馨巴士特邀请湖岛派出所防扒民警为温馨巴士驾驶员现场传授反扒技巧,面对面示范发现扒手后如何安全、有效地提醒市民。此外,反扒民警还与驾驶员总结了公交车防扒秘籍,为市民冬季出行防扒支招。

现场反扒 模拟“作案”现场

进入冬季后,人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厚,加之早晚高峰车内比较拥挤,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因此,在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活动时,要随时随地盯紧随身财物,提高警惕。

记者了解到,近日,温馨巴士接到几位市民打来的电话,称他们在乘坐途经居民区以及商务中心的602路、626路公交车以及线路较长的隧道7路、隧道8路等公交车时,出现了财物被盗的情况。

“故意在车门处制造拥挤、在车上左顾右盼、只注意乘客的包、用手臂搭衣服或者斜挎大包做掩饰,这些都是小偷惯用的手法。”为了让乘客与驾驶员有更好的防范意识,来自湖岛派出所的民警现场讲述了哪些情况更容易被偷,生动地展示了小偷作案时的表现。

8种扒手惯用伎俩

防扒民警向记者介绍,小偷更倾向对女同志下手,由于女同志是弱势群体,防范力低,有的发现被偷后,也不敢声张;另一方面女性经常佩戴首饰,身上贵重物品较多,所以是小偷下手的重要目标。温馨巴士提醒女性乘客乘车时要提高防范,如果遇到被扒手偷窃,一定要及时向驾驶员求助。

总结防盗暗语 及时提醒市民看管财物

在演练现场,交运温馨巴士的驾驶员还就平时遇到的问题与民警进行沟通,一起总结了公交防盗暗语和车内常发生盗窃的区域,给出行的市民提个醒。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的上下车门以及车厢中部是发生盗窃的“重灾区”,乘客站在这两个位置时需要格外注意。驾驶员发现有小偷向乘客“下手”时,会用暗语先提示乘客,比如: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你刚才打了几下卡,等等。驾驶员们认为,了解常用“暗语”,让更多的乘客理解自己的话里有话,在车上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物品。

据介绍,如果看到小偷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驾驶员会不停地播放语音播报“车辆转弯,请坐好扶稳”。有驾驶员发现乘客被小偷盯上,会劝乘客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注意防小偷。

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驾驶员会“没事找事”地对乘客说:“刚才没打上卡,请重新打一次!”驾驶员若发现车上有惯偷,会在乘客上车时加重语气说:“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在没有老弱病残孕的乘客上车时,司机却提醒乘客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或者提醒乘客扶好、站好。如果乘客上车后,听到司机大声重复喊这几句话,而且语气不太友好,或者不停地放语音播报,一定要多留心。

乘客之间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暗语”相互提醒:碰碰被盯上的乘客,让他让个地方出来,也可以拍拍乘客的肩膀,示意他有东西掉了,故意让他低头寻找。

公交车防扒秘籍:

1、上车前事先准备好零钱,检查好包与口袋拉链,拿好收集,切勿在上车前展露钱包里的“实力”。

2、上下车时,一些扒手喜欢在站牌附近寻找作案目标。他们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人为制造拥挤,伺机扒窃乘客衣兜或背包中的财物。因此,市民在上下公交车时,最好把包往胸前背,手机一类的东西要贴身放置,最好放在衣服内侧口袋。

3、上车后不要挤在门口,尽量站在车厢中后部,因为扒手多在车门口作案,便于工作得手后迅速逃离。对于司机好心或“恶狠狠”的提醒您往后门走,要提高警惕。

4、乘车途中乘客上了公交车后,千万不要打瞌睡;如果是站立乘车,注意力不要放在车窗外,或是被其他人的喧哗声吸引,一定要牢牢看住随身包包,不给别有用心的人机会。

5、下车后主要防范飞车抢夺,有些团伙如果在车上没机会下手,又觉得这是块“大肥肉”,会通过短信等手段通知一直尾随在车后的同伙,随时准备在下车或者下车不久趁时机成熟抢夺。

(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人 学会这几招搞定燃气缴费还能查用气明细

@济南人 学会这几招搞定燃气缴费还能查用气明细

学会这几招搞定燃气缴费还能查用气明细学为进一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用户需求,自13日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开展“新时代...[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3
济南职工疗休养新规出台 农民工环卫工也可享福利

济南职工疗休养新规出台 农民工环卫工也可享福利

在济南的正向激励机制中,“组织优秀基层干部参加一线职工疗休养”是重要一项。哪些干部职工可以参加疗休养?疗休养的方式是什么?地点选在哪...[详细]
无线济南 2017-11-23
块大皮薄丝少肉细 平度蟠桃大姜独领风味三百年

块大皮薄丝少肉细 平度蟠桃大姜独领风味三百年

10月27日,在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上展出的蟠桃大姜。说起姜,不得不提已有300多年种植历史的平度蟠桃大姜。[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1-23
临沂2020年市级重点培育10个田园综合体

临沂2020年市级重点培育10个田园综合体

记者22日从临沂市农业综合开发办获悉,近日临沂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我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农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3
175万人!吸引最强大脑 青岛攒足“人才红利”

175万人!吸引最强大脑 青岛攒足“人才红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青岛市人社局陆续启动实施的顶尖人才引进计划、“三中心一...[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1-23
2018年专升本将多招1720人 潍坊学院招生310人

2018年专升本将多招1720人 潍坊学院招生310人

2018年专升本将多招1720人。不过,从2018年开始,我省的专升本考试将迎来重大变化,专升本考试的专业综合课减少了一门,考试科目也变成了3...[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3
明年潍城新建5处幼儿园 狠抓十项重点工作助推新发展

明年潍城新建5处幼儿园 狠抓十项重点工作助推新发展

狠抓十项重点工作助推新发展潍坊市潍城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11月17日,潍坊市潍城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3

向家暴说不 德州12338妇女维权热线全覆盖

德州市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75份,有效震慑了家庭暴力行为。推动市法院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细则,全市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16份,切实维护了...[详细]
德州晚报 2017-11-23
临沂大学2018年专升本计划出炉 共招收900人

临沂大学2018年专升本计划出炉 共招收900人

临沂大学2018年专升本计划出炉。共招收900人21日,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专升本招生计划,全省30所高校共计招生16630人,其中临沂大学2018年专...[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23
烟台“五连冠”的背后:文明基因已流淌在城市血脉

烟台“五连冠”的背后:文明基因已流淌在城市血脉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烟台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再一次站在了领奖台上。[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3
2021年,烟台海洋经济力争突破3300亿元

2021年,烟台海洋经济力争突破3300亿元

记者从11月16日至17日在烟台举办的东北亚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论坛上获悉,2016年,烟台海洋生产总值1730亿元,占全市GDP的25%。全市现有...[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3
青岛:腊肠飘香猪肉消费迎来旺季 短期价格保持平稳

青岛:腊肠飘香猪肉消费迎来旺季 短期价格保持平稳

步入冬季,岛城气温渐降,又到了灌制腊肠的季节,我市猪肉消费迎来旺季。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生猪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平衡状态,入冬后虽然...[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1-23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花落青岛58中 记者探秘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花落青岛58中 记者探秘

58中“金钥匙”交响乐团荣获全国中小学生第五届艺术展演一等奖。58中还是省内唯一一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学校。[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