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热计量推广七年申请仍不积极 早晨关晚上开不少用户嫌太折腾了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蒋龙龙

2017-11-16 09:29:11

15日为法定供暖首日,也是供暖缴费截止日期。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用户都按供暖面积方式缴费。从2010年开始,济南就开始推行试点热计量,但据记者了解,省城去年申请热计量的约为5000户,市民对热计量收费的接受程度仍然较低。

符合条件小区仅有一两户申请

随着正式供暖开始,申请热计量用户的供热计量表也正式启动开始计费。据记者了解,目前省城申请热计量的用户仍然不多。济南市自2010年开始进行热计量试点,当年共选择100万平米供暖面积。

据一家热企工作人员介绍,申请加入供暖热计量的用户需要为节能改造建筑,“还要安装经过验收合格的热计量表。”加入热计量需要热企同用户签订协议,“必须是打散用户。”由于热计量表等供暖设施需要一年的保修期,“刚刚加入供暖的新小区居民不能申请热计量供暖。”

至2017年冬,济南可申请供暖热计量的小区供暖面积约为2000万平米,符合条件的用户估计已经达到15万户以上。省城一热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前去申请的却不多,整个济南市估计也就有五千户,有些符合条件的小区才有一两户申请加入。

申请热计量的多是年轻白领

为什么市民对热计量申请不积极?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现行的热计量“多退少补”政策,用热较多的可能仍要补交供暖费,去年就有约一成用户用超了。

14日下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举行今年供暖通气会。在通气会上,济南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热计量难以推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居民用上了热计量之后感觉得不偿失。施行热计量的用户,早晨出门要关暖气,晚上回家再开暖气,“回来后需要重新打开暖气阀升温,房子暖起来需要不少时间。”每天这样折腾,其实省下的钱不多,居民也不大乐意接受。

“虽然目前济南市的居民建筑有外墙保温设施,但是居民家之间并不隔热。”济南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一户用热计量,旁边邻居报停,由于热具有传导性,就会对热计量用户不公平。

“用户在申请热计量时,要考虑自身情况。”某热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热的传导性,同一栋楼的顶楼、边户、中间户在用热量上存在差别。在维持同一温度的前提下,顶楼、边户可能要比中间户多花点钱。

济南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从目前推广来看,“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常年待在家里的,很少有申请热计量的,目前主要还是以年轻白领为主。

今冬热计量收费重回“2毛时代”

本报记者蒋龙龙

热计量费是怎么算出来的?用热费用=基本热费(占供热费的30%)+计量热费(占供热费的70%)。其中,基本热费=基本热价(元/平方米)×计费面积(平方米),计量热费=计量热价(元/千瓦时)×用热量(千瓦时)。除此之外,供热计量用户应在11月15日前,按规定标准计算全额热费一次性缴纳。

由于2015年出现的极寒天气,济南供热实行了较往常延长10天的临时措施,济南市物价局制定了新的供热计量价格标准。

居民住宅基本热价为每平方米8 . 01元,计量热价为每千瓦时0 . 185元;非居民住宅基本热价为每平方米11 . 94元,计量热价为每千瓦时0 . 28元。

去年供热季,济南供暖热计量的具体收费标准仍然沿用了2015年的热计量收费政策。不过,居民住宅计量热价,今冬又从0 . 185元调整回0 . 20元,重回“0 . 2元时代”。

2017-2018年供热季,济南所执行的供热计量价格为居民住宅基本热价为每平方米8 . 01元,计量热价为每千瓦时0 . 20元;非居民用热基本热价为每平方米11 . 94元,计量热价为每千瓦时0 . 30元。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消费维权联盟15日成立

15日,烟台市消费维权联盟成立。“围绕消费者痛点抓维权,围绕消费者需求抓服务,确实把服务消费者的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在实处。[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6
停车位上停车被锁交“罚款”才给开 网友质疑张庄居委会

停车位上停车被锁交“罚款”才给开 网友质疑张庄居委会

道路两侧悬挂的“此路段线外禁停”的牌子。14日,有网友在微博吐槽,在天桥区无影山北路附近,将车停在张庄新居北侧路边停车位后下车办事,...[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16
济南这9个片区要拆迁了!具体到门牌号!有你家吗?

济南这9个片区要拆迁了!具体到门牌号!有你家吗?

记者从济南市城市更新局获悉,市中区9个零散棚户区项目房屋征收范围近日确定。陈庄零散棚户区项目、岔路街平房区改造项目、八一银座北侧平...[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1-16
济南市推进“菜篮子”提质增效 适时启动消费者补贴

济南市推进“菜篮子”提质增效 适时启动消费者补贴

近日,市政府就加快推进“菜篮子”提质增效工程建设下发实施意见。到2021年底,全市蔬菜播种、渔业、鲜果生产面积分别达到155万亩、11万亩...[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16
黄河北岸居民期盼10余年 济泺路穿黄隧道开工有望

黄河北岸居民期盼10余年 济泺路穿黄隧道开工有望

紧邻黄河北岸大堤的鹊山片区平房。11月14日,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总承包开标结果公布,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16
济南历下公共自行车多个站点故障 无法借还车

济南历下公共自行车多个站点故障 无法借还车

近日,有市民反映济南市历下区公共自行车部分站点出现设备故障,无法借还车。记者发现这个站点的机柜已无法使用,十几个停车桩指示灯均显示...[详细]
大众网 2017-11-16

济南:房测院推出惠民新举措 房改房测绘收费方式调整

记者15日从房管部门获悉,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市房产测绘研究院推出惠民新举措。据了解,自11月15日起,济南房改房测绘调整计费方式:测绘...[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16
济南摘掉“大县城”标签 给百姓文明美丽的家园

济南摘掉“大县城”标签 给百姓文明美丽的家园

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山东济南位列省会城市榜首。山中的野别墅、路边伸出的违建“舌头”、违法广告牌等一一被拆,取而代之的是红花...[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6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50亿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50亿

的一纸公告披露了王健林出售旗下万达物业的价格:20.13亿元。花样年控股公告称,公司通过订立四份协议,彩生活的若干附属公司拟向花样年的...[详细]
澎湃新闻 2017-11-15
风云三号D星新才艺:能够实现对全球二氧化碳的探测

风云三号D星新才艺:能够实现对全球二氧化碳的探测

11月15日,“风云三号”D星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风云卫星家族又添“新丁”。此外,“风云三号”D星还新增了两台与空间环境监测密切相关...[详细]
中国气象报 2017-11-15
山东邮政EMS双十一“为爱充电”品牌互助公益行动中

山东邮政EMS双十一“为爱充电”品牌互助公益行动中

“双十一”,既是新经济的盛宴,也是快递行业的考验。记者从山东省邮政获悉,今年双十一,邮政EMS发起了“为爱充电”暖心互助公益行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15
中国超算“称霸”榜单的冷思考:整体与美国尚有差距

中国超算“称霸”榜单的冷思考:整体与美国尚有差距

最新发布的第50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中国超级计算机不仅再次夺冠,更在入围总量以及总体性能方面“称霸”榜单。国际TOP5...[详细]
新华社 2017-11-15
济南东宇大街南延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1月底全部完成

济南东宇大街南延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1月底全部完成

15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介绍,列入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工程之一的东宇大街南延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1月底全部完成。周边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