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粗放型到精细化,济南城市管理全面升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15 10:13:11

14日,济南在中央文明委发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位列省会城市首位。经历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冲刺年,济南市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城市更整洁干净了。更重要的是,济南城市管理也从原先的粗放型走向精细化,经历了创城考验的城市管理者更加敢于担当。济南正在从被吐槽的大县城变成美丽泉城。

63万名志愿者 参与创城服务

司机张先生在济南华龙路华信路口右转时,正好遇到路口东西向绿灯。这个路口没有设置不礼让行人抓拍,但他自觉轻踩刹车,让行人先走。“以前开车到路口,如果让行人,后面的车会一直摁喇叭,但现在没有这样的情况了。”张先生说,自己有一次在这个路口让行人,后车跟得太紧,追尾了,但后车车主也心平气和协商快赔,没有一句怨言。“一个劲儿道歉,这要是在以前,估计都会抱怨前车让行。”

在历山路优品汇前,有一处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这里设置了礼让行人抓拍。高先生今年夏天经过时,就因没有礼让行人被扣分罚款。后来,他作为行人,每次从这里过马路时,都愿意稍微等等,跟其他人一起快步通过。“车主也不容易,过马路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一般都会走快一些,而且和一群人一起过,能减少对车主行车的影响。”

“以前去深圳和杭州的时候,发现他们的车主都特别文明,只要我走上了人行道,人家都主动让行,那会儿别提多羡慕这些城市了。”市民马先生说,“早些年济南也管过,但是效果一般。但今年创文明城,交警和交通志愿者真是下了大力气,他们用行动提高了济南车主和行人的素质。”马先生说,市民不是机动车、非机动车司机,就是行人,城市交通管理是对全体市民的教育,经过创城后,济南市民整体素质也跟着提升了。

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济南全市有63万名志愿者、5600多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为创建文明城服务,在为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付出。“创文明城市,市里有一把尺子,各个区各个街道都一个样来要求,商家也好,市民也好,都很公平。整个城市形成了这样的文明氛围,不文明反而很别扭。”市民王先生说。

全城拆违拆临 市容市貌大变样

泺源大街沿线有不少酒店和写字楼,很多上班族都在此经过。泺源大街和历山路交口西北角的建筑已经重新进行了外墙粉刷,变矮了,也变敞亮了。而今年3月拆除广告牌前,这里还有高高的楼盘广告遮住了向北的视线。这处广告牌列入了济南市拆违拆临名单,在今年3月进行了拆除,两台大型吊车用了好几天才完成拆除。中间一块500平米大的广告牌,有17层广告布,每层都用铁丝固定在广告牌上。类似的大型广告牌之前在济南并不少见,繁华地段的高层写字楼和沿街居民楼的顶层,机场、车站等窗口区域,几乎都能找到这样的广告牌。

济南全市三期公布的16962处违法户外广告中,截至7月21日,已经拆除其中的15757块,总面积75.24万平方米。“再加上前期拆除的6200余块公益广告,粗略估计今年济南已经拆除2.2万块广告牌。”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说,济南户外广告的整治,从数量上、范围上、形式上、内容上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老小区里的小广告也少多了。像那种修下水道的,开锁的,以前都能把楼道贴满,现在都干净了。”住在华信路一开放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说,今年开始创城后,楼道里的网线都卷得格外整齐。“小区里靠墙的绿化带里,常年没清理的垃圾都清理了,小区里有了垃圾桶,不用再提到路边的垃圾车去扔了。那辆停在路边味道特别大的垃圾车也不再停在路边了。”

山师东路、经十一路等路旁拆违拆临之后,有了街头小公园,市民们出门就有休闲场所,街景也美多了。原先市中心主次干道上乱缠的线缆,今年已经有3854公里入地,10077公里线缆得到了梳理,整齐捆扎,同时剪除了5558公里线缆,拔除线杆1844个,更新光缆交接箱255个。马路橛子、沉降井盖也得到了整治,648处住宅小区收拾一新。“好几次早晨起来,感觉济南的路面特别干净,一点也不必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差。”市民王女士说,创城之后,济南的市容市貌有了大变化。

街道网格化管理 排查问题更精准

历城区华能社区居委会要负责社区里72个楼的环境卫生提升。“总共6个人,平均分配,每个人负责十多个楼。”华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佳说,这些楼约一半有物业,但

物业的管理有不少还达不到创城对小区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创城的过程中,居委会的每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楼去转转。

“看看有哪些还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需要清理一些小区公共空间的垃圾死角,清运丢弃的沙发椅子建材等。” 曹佳说,经过创城,有物业的小区能提高自己的物业管理水平,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小区,公共空间的卫生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创城的要求特别细,这要求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社区的管理也要很细。”曹佳举了个例子,老小区里有一些老住户喜欢留存纸壳箱、塑料瓶,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垃圾,但是从住户来说,这对他们还有价值。“我们一般都会先张贴通知,充分告知之后,再进行小区的垃圾清理,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到现场协调。和创城之前相比,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因为去得勤,和小区的一部分人都熟起来了,每个楼具体是什么情况,都很了解。”

创城期间,不少街道办的城管科都开始进行网格化管理,将街道划分为若干网格。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落到具体的网格中,负责网格内的城管工作。“创城期间我们分了2个网格,现在有4个了。每个网格里1位组长,带一部分协管人员,总共10人。保证早7点至晚10点管好网格内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露天烧烤等,同时巡查发现广告牌匾不合格等也要向科里汇报。”历城区东风街道办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说,原先中午吃饭的功夫,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就出来了,现在每个网格都有人轮流盯守,有新情况都能及时发现。

今年,济南市城管局还对城管进行综合考评,将生活垃圾收运、道路保洁提升、露天烧烤治理、占道经营治理、杆线治理、停车秩序管理等影响城市容貌的重点难点纳入考评,涉及7个市直部门19个专项考评、300多个考评指标,提高了考评的针对性,考评标准更加精细、具体。每季度实施经济奖惩,根据排名奖前罚后。

让实干者实惠 创城也是一次干部考核

济南创建文明城的过程中,“5+2”“白加黑”成了很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熟悉的词儿。今年济南市城管局在创城、整治露天烧烤、拆违拆临等工作中,实行打分排名。

“一个投诉就要扣分,大家都得瞪着眼,晚上也要好好查露天烧烤。”一位城管工作人员说,创城的压力下,工作人员的效率提高了,领导也重视了,会想怎么样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辖区内就在烧烤店前安装了摄像头,这样能保证24小时监控,再加上每晚两三次的巡查,就能提高工作效率。”

创文明城中的各种扣分项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在梳理基层管理方式,在众多又复杂的基层管理中,找到头绪。“我们的工作都是细化到人,有条理多了。” 曹佳说。

在强调干部的“实干”“担当”意识的济南,创城也是一次干部考核。“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土有责。” 王继勇说,同事们经历了创城后,都有了这样的干劲儿。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今年7月召开的济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上要求,188项创城测评指标涉及到全市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都“动起来”,全员发动、全员参与,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把创城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

在这次大会上,王文涛就对与会人员表示,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实干来取得实绩,要求强化追责问责,对圆满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对拖了创城后腿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问责,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分丢在哪个环节,责任就追究到哪个环节,决不能因某个部门、某个地方、某个干部的失职,而影响创建工作大局。

创文明城对济南的干部们而言,已经是一种考试,而现在,这些已经经历过创城历练的干部,用自己的实干证明了济南的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酒驾女司机怕被查 与副驾驶换位被交警识破

日照酒驾女司机怕被查 与副驾驶换位被交警识破

日照酒驾女司机怕被查。11月13日晚,日照港交警大队民警在开展酒后驾驶集中整治中,发现一轿车女司机在路边上演“移形换位”,民警立即将其...[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德州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 7374名河长已全部到位

德州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 7374名河长已全部到位

德州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其中市级河长9名,县级河长137名,乡级河长1045名,村级河长6183名。[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德州经开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拓市场

德州经开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拓市场

德州经开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拓市场新研发的轮式挖掘机大众网德州11月14日讯(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千家旅行社日照踩线系列活动在东港举行

千家旅行社日照踩线系列活动在东港举行

千家旅行社日照踩线系列活动在东港举行千家旅行社日照踩线系列活动在东港举行千家旅行社日照踩线系列活动在东港举行在龙门崮剧院召开了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清洁供暖看德州二屯 今冬取暖更环保

清洁供暖看德州二屯 今冬取暖更环保

今冬取暖更环保丰乐屯支部书记赵志彬给村民讲解如何使用壁挂炉88岁的俞大娘背靠碳晶板取暖工作人员对村中天然气管道进行吹扫大众网德州11月...[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日照大学生志愿者“神奇收纳”为援疆衣物归归类

日照大学生志愿者“神奇收纳”为援疆衣物归归类

日照大学生志愿者“神奇收纳”为援疆衣物归归类大学生志愿者紧锣密鼓地分拣衣物大学生志愿者整理援疆衣物志愿者将整理好的衣服逐一打捆大众...[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揭秘日照海曲公园飞机的来历

揭秘日照海曲公园飞机的来历

【独家】揭秘日照海曲公园飞机的来历牟宗法望着改造后的海曲公园牟宗法望着改造后的海曲公园30年后牟宗法和飞机合影网友晒出当年与飞机的合...[详细]
大众网 2017-11-15

烟台开发区2018年度居民基本医保11月15日起缴费

记者从烟台开发区社保中心获悉,开发区2018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即日起正式开始。个人缴费标准调整为:18岁以下未成年居民每人...[详细]
YMG 2017-11-15

2017年烟台芝罘区为薄弱学校补充教师114人

近年来,烟台芝罘区一直着眼于破除区域内教育师资不均衡难题,积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深入开展教师轮岗交流、名师名校长培养等多项工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5

临沂新增3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 将获最高500万奖补

临沂新增3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将获最高500万奖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布的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名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5
“中国荷都”之称的微山 不是只有鸭蛋和水

“中国荷都”之称的微山 不是只有鸭蛋和水

有着“日出斗金”之盛誉的微山湖,湖产丰富,尤以微山湖甲鱼、野鸭、松花蛋、鲜藕、四鼻孔鲤鱼、麻鸭、灰蛋、荷香妙龄鸭以及五香扒鸭等产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15
“百家论坛”建言献策 关注临沂生生园发展

“百家论坛”建言献策 关注临沂生生园发展

“我在栗子园,不在生生园,羡慕银杏树,渴望被关注。”生生园的管理有了着落,专业养护人员的入驻管理让许多市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5
临沂“搬砖姐姐”秦玉瓶近日将携弟弟去烟台治疗

临沂“搬砖姐姐”秦玉瓶近日将携弟弟去烟台治疗

临沂“搬砖姐姐”秦玉瓶近日将携弟弟去烟台治疗秦玉瓶照顾生病弟弟为照顾遭遇车祸的弟弟,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西北楼社区28岁女青年秦玉瓶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