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东营产业转型按下“快进”键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李志海

2017-11-13 14:21:11

鲁网11月13日讯 11月8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海风吹拂下已有了初冬的寒意,然而东营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度不减,海科瑞林投资新建的15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线即将竣工。

“这个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固体酸工艺,产品是高辛烷值汽油组分,抗暴性好,可用于汽车初装油和航空油等高端产品的生产。”谈起新上的高端项目,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希之对前景充满信心。

抢抓重大项目,正成为引领东营新一轮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东营市新项目层出不穷,一批品质优的重点工程改变了各行各业以及全市整体的面貌。

数据也印证了今年以来东营市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96项,含98个子项。1-8月份,完成投资2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2%。达到或超过计划进度项目78个,占79.59%;已开工或正在施工项目72个,占73.47%;已完工项目5个,占5.10%。

农业品牌叫响海内外

去年11月1日,黄河口大闸蟹进军我国香港市场,首批20吨鲜活的黄河口大闸蟹从东营起运,24小时后便摆上了香港市民的餐桌。

为实现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东营市的全力支持下,东营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5000亩的黄河口大闸蟹养殖示范区,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取得重大突破,亩产成蟹150斤以上,平均单只规格达到3两以上,亩均利润突破4000元。

项目区养殖的大闸蟹得到了我国香港地区客商老三阳贸易公司的青睐,并达成合作协议。黄河口大闸蟹已通过香港、澳门等地,出口到了新加坡、韩国等市场,实现了出口创汇。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达16.3亿元,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永安镇也被评为“中国大闸蟹之乡”。东营已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全市黄河口大闸蟹生态养殖面积达100万亩,年产值17亿元。

品牌是一个地区和国家重要的经济资源,拥有品牌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实践表明,推动品牌化战略,是提高农业竞争力和整体效益的必由之路。

今年,包括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广饶县精致农业园项目、黄水东调应急工程、河口区黄河故道精准扶贫土地整治项目等在内的11个农林水项目将对改善农业发展条件等方面发挥作用。从去年开始,横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增绿在东营市落地生根,东营林业生态工程有了跨越性发展。“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路河浓荫庇护、农田林茂粮丰、厂矿鸟语花香、沿海林水相依”,黄河三角洲的土地上点点新绿正在逐渐连成线、连成片。

近年来,东营市始终坚持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荣丰食用菌跻身“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龙头企业”、半球面粉是“中国粮食加工业十强企业”、华誉集团位居全国肉类食品行业第十四位,是“肯德基”四大配销17个省市的原料供应商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00多家,形成了粮棉油加工、畜禽水产加工、果蔬食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

品牌意味着价值。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亦很难保证有好的效益。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打造“生态黄河口、优质农产品”整体形象,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涉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1805件,其中,中国驰名农产品商标5件、山东著名农产品商标21件、山东名牌农产品商标22件,黄河口大米、闸蟹、黄河口海参、黄河口文蛤、黄河口冬枣、黄河口蜜桃、麻湾西瓜、花官大蒜等一批名优农产品叫响国内外。

工业转型“新”字当头

“瞧,我们公司独立研发的10余款新能源车型,已被列入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和《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目录车型》。”日前,记者在山东吉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访,生产车间主任房德顺颇为自豪地说。眼下,公司正在对车间地坪、轨道、规模等进行调整升级,将由改装车生产变为整车生产。“‘自主研发’是公司的制胜关键。”房德顺说,公司拥有80余人的产品研发团队,先后自主设计研发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醇氢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并取得了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打造环渤海战略新兴产业高地

“山东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省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山东省...[详细]
经济导报 2017-11-13

青岛明年计划棚改3.5万套 有你家吗?

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其中:市南区计划改造3000套;市北区计划改造1295套,分布在甘肃路二期、青岛湾四期、东阿路片区、热...[详细]
青岛日报 2017-11-13

山东法院新收案件增幅连续5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从山东省法院获悉,我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取得成效,近20%的民商事纠纷在诉前化解,群众省钱省时省力,司法资源集中到需要裁判处...[详细]
大众网 2017-11-13

聊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 总数达到202家

聊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02家,园区总面积46万余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3%;园区总产值200亿元,带动农民52万余...[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1-13
每亩分红548元!德州农村党支部+合作社,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每亩分红548元!德州农村党支部+合作社,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德州市把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通过彰显...[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济南工业北路通车后个别路段仍有施工 请司机小心

济南工业北路通车后个别路段仍有施工 请司机小心

济南工业北路通车后个别路段仍有施工。请司机小心济南工业北路时试通车后,个别路段仍在进行隔音板的安装和监控及路灯的调试,因工业北路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3
滨州将兵分四路赴这五个省“招商引智”

滨州将兵分四路赴这五个省“招商引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0日,记者在2017“海纳工程·出彩滨州”招才引智活动动员会上获悉,我市将分四条线路赴五个省开展招商引智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13

泰安泰城最新停水通知,涉及龙潭路沿线多处用户

泰安泰城最新停水通知,涉及龙潭路沿线多处用户据泰安市自来水公司通知,2017年11月14日8时至2017年11月15日8时,因龙潭路万官立交桥供水管...[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3

济宁市重污染天气卫生应急预案出台

市卫计委日前出台《济宁市应对重污染天气卫生应急预案》,明确了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健康防护措施。其中,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加强门急诊医...[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13

菏泽郓城对全县162部出租车进行逐辆清理整顿

菏泽郓城对全县162部出租车进行逐辆清理整顿为规范全县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行为,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展示郓城文明形象,郓城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3

中国首个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落户烟台

我国首个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日前在烟台揭牌。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魏建强表示:“我们在核电利用方面空间还是很大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13

烟台六区楼市正向理性回归 “金九银十”表现“先扬后抑”

连日来,国内各地10月份楼市成交数据密集发布,一二线城市“金九银十”表现大都平平。烟台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耐人寻味:烟台六区,9月份均...[详细]
水母网 2017-11-13

烟台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125.4元 集中在制造业等

前三季度,农民工就业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就业地域、就业人数以及劳动时间等指标变化幅度不大,外出务工劳动力平均每人每月收入31...[详细]
水母网 2017-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