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崂山太清宫,崂山道士平日都干啥?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11-08 00:16:11

“邑有王生,行七,故家子。少慕道,闻劳山多仙人,负笈往游。登一顶,有观宇,甚幽。一道士坐蒲团上,素发垂领而神观爽迈。叩而与语,理甚玄妙。”作为中国道教最大派别全真派的十方丛林之一,崂山有着“神仙之宅,灵异之府”之称。昔日秦皇汉武登临此山寻仙,唐明皇也曾派人进山炼药,历代文人名士纷至沓来,其中蒲松龄《崂山道士》中穿墙的传说,更是给崂山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青岛观摄影师历时九年,走进崂山为您揭秘崂山道士是如何“炼”成的。

沿着幽静曲折的小路前行,太清宫还在远处,耳畔已传来清幽的道教古乐,时而抑扬顿挫,时而轻歌慢板,清远中透出深沉和典雅。推开朱红色的大门,扑面而来的是道观里特有的香气,弥散在空气中,缥缈而又真切。图为崂山道士抚琴。

崂山又被称为劳山、牢山、不其山、辅唐山,著名道教人物丘处机、张三丰都曾在此修道。据说,最鼎盛时,全山有上千名道士,宫观更是气势恢宏,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时光变迁,如今保存下来的宫观,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要数太清宫了。图为崂山道士临海抚琴。

太清宫的道士们留须蓄发,餐霞饮露,与明月清风为伴,保持身体的清新洁净,追求心灵的纤尘不染。他们过着清静恬淡的生活,默默地守护在这里。虔诚的香客们纷至沓来,皆为问道。一步一阶,步步虔诚;俯首叩拜,极为用心;合眼默念,默许心愿。图为崂山道士对弈。

品崂山茗茶、食道家斋宴、听道教仙乐、赏太清水月、习内家拳法,不论是游客还是香客,都能在这里找到心灵的归宿。历史给古老而充满朝气的崂山留下了珍贵的遗产:崂山民间故事、崂山道教音乐、崂山道教武术和螳螂拳等均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为崂山道士舞刀。

太清宫是崂山道教祖庭,从初创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几乎每朝每代都进行过修茸,其建筑风格至今依然保持着宋代建筑的典型特征。图为崂山道士用手机拍摄雪景。

徜徉太清宫,古树名木,蓊蓊郁郁,殿宇深深,布局井然。逢仙桥畔,道长肃立,檀香弥漫,钟馨梵呗,悦耳清心。图为崂山道士读书。

道教认为,“所谓得志,非轩冕之谓也,轩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傥来寄去者也,其来不可圉,其去不可止也”,“故不为轩冕肆志,不为穷约趋俗,其乐彼与此同,故无忧而已矣”。只有山与天地最接近,“夫大莫若天地,然奚求焉而大备矣。”图为2017年8月21日崂山太清宫举办的十方丛林方丈升座仪式。

道教认为只要守心归真,“不请福而福来,不攘祸而祸去矣”。图为崂山道士进斋。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这座千年古老道观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崂山道士的崭新形象也逐步走进群众的视野。图为崂山道士使用手机。

尤其是2005年以来,崂山太清宫逐步开放思想,走向正规,通过民主选举正式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以民主集中制的管理模式取代了沿袭千年的家长制管理模式,在当地政府和太清宫管理委员会的齐心合力下,以崂山太清宫为龙头的崂山道教取得了空前迅猛的发展。图为崂山道士办公。

近些年来,崂山道教将道教符合时代发展的积极思想、优良传统、养生理念、积功累德、天人合一等教理教义晓谕世人,用弘扬道教传统论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图为崂山道士使用现代化通讯设备。

崂山的自然风光与道教文化吸引了无数道人驻留山间,研修道法。墙外时代变了又变,墙内道人换了又换,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宫观中袅袅不绝的香火和墙内外所延续的道教文化。 (青报网)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崂山近海大丰收!渔民拉上岸就开卖

崂山近海大丰收!渔民拉上岸就开卖

带鱼、红头鱼、蛎虾、墨鱼……吃货表示看着就是满满的幸福。金秋11月,崂山渔民在近海迎来大!丰!收!在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开海以来海捕的...[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7-11-08
崂山迎最佳赏叶期,绚烂得让人流连忘返

崂山迎最佳赏叶期,绚烂得让人流连忘返

11月7日,农历立冬,崂山南线的彩叶季达到高潮,绚烂之美令人流连忘返。记者在南线太清游览区里看到,银杏、龙头榆、鸡爪槭等相继换上属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08
实拍青岛校车消防演习 学生15秒完成逃离(图)

实拍青岛校车消防演习 学生15秒完成逃离(图)

校车刚刚到达学校,就从窗外飘来股股浓烟,随即校车警铃响起,学生迅速撤离、司机开始灭火,最终火情得到控制,整个过程用时15秒。为提升交...[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08
青岛法院今年受理执行案近3万件 执结案款37亿

青岛法院今年受理执行案近3万件 执结案款37亿

“秋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推进会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莱西市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推进执行攻...[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08
登记中心:拆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

登记中心:拆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

今天下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副书记吴晓航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我市不动产交易和登记服务专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吴晓航透露,市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08
揭秘国内首家“体验式”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

揭秘国内首家“体验式”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

这不是游乐场的游戏,也不是专门虐人的惊险项目,这是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大沙路2号的青岛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也是国内首家“体验式”应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8
德州小学教师陈婧获全国“语文主题学习”课堂竞赛特等奖

德州小学教师陈婧获全国“语文主题学习”课堂竞赛特等奖

11月6日至7日,第三届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竞赛城区组决赛(展示活动)在陕西榆林举行。德州市解放北路小学教师陈婧以“千古悠...[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急聘、加薪、招兼职:快递业招兵买马备战“双11”

“双11”将至,电商和市民都为“买买买”摩拳擦掌,快递公司更是不敢怠慢,纷纷提前应对物流高峰。在沈阳皇姑区一处网点,记者一提到招聘,...[详细]
新华网 2017-11-07
在车站与母亲走散 四岁男童独自上公交找妈妈

在车站与母亲走散 四岁男童独自上公交找妈妈

30分左右,常女士和朋友领着三个孩子在李村站乘车,由于周日站上人特别多,车到站时常女士四岁的小儿子走散了,然后孩子随着拥挤的人群误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60多名老年人家门口享专业医疗服务

60多名老年人家门口享专业医疗服务

60多名老年人家门口享专业医疗服务医生为老年人做专业检查“我们平常也没有机会查体,这回好了,在家门口就有专业的医生来为我们查体。在眼...[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07
莱芜交警启动大货车闯禁区专项整治行动

莱芜交警启动大货车闯禁区专项整治行动

莱芜交警启动大货车闯禁区专项整治行动执勤人员正在对违规驾驶员进行处罚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有序、安全、畅通,3日,莱芜交警启动大货...[详细]
大众网 2017-11-07
两男子克隆驾照跑运输 上高速被查获双双被拘

两男子克隆驾照跑运输 上高速被查获双双被拘

看见民警查车,驾驶员副驾驶迅速换座,故意变造驾驶证并将车交由无证的副驾驶开。二人先是对换座行为拒不承认,在民警调取了卡口记录后,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跑着跑着轮胎突然起火 一车干辣椒顿时变火海

跑着跑着轮胎突然起火 一车干辣椒顿时变火海

7日凌晨,一辆满载干辣椒的大货车在高速上轮胎突然起火。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奋战,民警协同消防人员成功将大火扑灭,为车主挽回了部分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