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大气污染!山东水泥厂15日起停窑4个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1-07 09:40:11

鲁网11月7日讯 11月3日—6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先后发布两条通知,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部分工业行业、医药企业开展2017-2018年采暖季生产。在此之前,我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提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进行错峰生产。水泥厂停了,建筑工地也会停吗?会波及房地产市场吗?来看记者调查。

11月2日,德州市发布重度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光水泥厂,建筑工地也停工了。(资料片)

应对重污染天气 7市已全面停产

11月1日工信部与环保部联合下发《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水泥行业(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季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错峰生产。水泥粉磨站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实施停产。

山东17个市中,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下简称7个传输通道城市)。我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规定,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进行错峰生产。7个传输通道城市错峰范围包含粉磨站,其他10个城市不含粉磨站。

记者了解到,由于11月3日环保部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山东西部)2017年11月4日至8日可能出现连续4天的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济南、淄博等7个通道城市已发布橙色预警,并于4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不光铸造、水泥制品制造、饲料加工等行业企业停止生产,水泥粉磨站也停止生产,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也停止生产和原材料运输。

粉磨站囤 保证错峰期供应

聊城近日发布了42家需要限停产的企业名单。作为7个通道城市之一,聊城对水泥厂实施全面错峰生产,包括粉磨站。聊城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粉磨站生产线停产日期是参照省里规定的2017年12月—2018年1月。东阿东昌焦化有限公司炼焦生产线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停限产时段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其余33家企业的限停产时间均为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日。

泰安市未列入7个通道城市,为落实采暖季错峰停产要求,全市水泥(不含粉磨站)、铸造(不含电炉、天然气炉)、砖瓦窑和9月底前未达到超低排放的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厂)等行业企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

11月2日泰安市经信委公布了67家停产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泰安新中建材有限公司在内的64家属于建材行业。但记者采访获悉,由于粉磨站可以正常运转,水泥供应量有所保证。但7个通道城市全面停产导致供不应求,水泥价格持续攀升。

“水泥制造就是‘两磨一烧’,原材料混合磨碎成生料,加热锻烧成熟料,熟料加混合材料再磨成水泥。停产的是生料煅烧成熟料的烧窑环节。我们熟料备货充足,所以只要粉磨站不停产,水泥就不会断供。”记者采访的水泥销售负责人介绍,2016年已有过错峰停产的经验,建筑工地都提前报计划预订货源。“比如说有一个工地计划今冬用1万吨水泥,那水泥厂提前生产好熟料,粉磨站一样可以完成供货。”

“在之前没报计划的,一般就不能开工了。”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本地供应,他们企业一般只对本地客户销售。

各市实际执行 可比全省规定更严

属于7个通道城市的建筑工地,对水泥的需求量也不小,由于全面停产,这些城市的工地为了保证工期,只能去较远的地区采购水泥。

中国11月6日发布数据,11月2日—3日山东济南、淄博、济宁、聊城、德州、菏泽等多地主导企业中联、山水开始通知上调各品种水泥价格30-50元/吨,其余区域预计将在明后日跟进通知。总体来看,山东地区将在11月15日启动错峰生产,加上一些工程赶工需求回升,整体价格上调存在较大可能。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全省水泥企业整体错峰时间为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3月15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水泥企业错峰(停产)时间为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今年山东全省水泥企业停产时间整体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且整体多了一个月。另外,组织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明确时间要求的市,可组织相关企业在执行全省整体错峰时间的前提下,根据本市实际,制定并执行严于全省统一的规定。

山东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将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污染

山东省政府10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三季度大气污染治理进展情况。济南等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将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控制各类污染排放。

山东省环保厅副巡视员鞠振平介绍,山东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将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控制各类污染排放,包括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内容。

山东7个传输通道城市前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国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山东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济宁市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0%以上,其余6市都要求下降15%以上。(大众网)

(综合齐鲁壹点、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没买房的人:关于租房、共有产权有最新利好

@没买房的人:关于租房、共有产权有最新利好

你的房子是这么来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详细]
青报网 2017-11-07
帝华鸿府两年三次延期交房 开发商:确未通过综合验收

帝华鸿府两年三次延期交房 开发商:确未通过综合验收

但是,唐冶新区帝华鸿府西区业主买房两年半了,交房日期一再延后,从2016年2月拖到2016年10月,说好的2017年10月30日交房,结果第三次延期...[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07
蓝星清洗防腐公司设暗管排废水 土壤修复或由“蓝星”掏钱

蓝星清洗防腐公司设暗管排废水 土壤修复或由“蓝星”掏钱

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裸露在外的排污管道。位于历城区曹家馆村内的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在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审核验收、环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07
未来城拆南门受到业主质疑 物业:计划改造方便车辆出入

未来城拆南门受到业主质疑 物业:计划改造方便车辆出入

6日,在未来城小区原南门处,地上散落着砖块、水泥、碎玻璃渣子等建筑材料。”近日,高新区未来城小区南门突然被莫名拆除,业主称该处大门...[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07
济南新东站效果图首次披露 计划明年12月通车投入运营

济南新东站效果图首次披露 计划明年12月通车投入运营

济南新东站效果图。近日,济青高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07
情报站|清晨,济南阳光新路一宝马车骑上隔离桩

情报站|清晨,济南阳光新路一宝马车骑上隔离桩

11月7日一早,壹粉“琴韵”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早上7点钟左右,壹粉家人驾车自北向南路经济南阳光新路与刘长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东营出台“限价又限售”政策 “重拳”整治房产市场

东营出台“限价又限售”政策 “重拳”整治房产市场

在《通知》中,除了出台措施严防高地价扰乱市场预期、打击房企违法违规行为、调整住房信贷政策、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外,还对中心城新购...[详细]
东营网 2017-11-07

青岛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征求意见 拟鼓励社会办医

市卫计委日前公布《青岛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鼓励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执...[详细]
青报网 2017-11-07

聊城限购政策出台 本市居民购房2年后方能交易

意见指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严重偏低、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县,可依法综合采取限购、限贷、限制转让等措施,适时扩大限购、限贷范围。严格规...[详细]
大众网 2017-11-07

山东秋冬季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19日在烟台举行

6日,记者从鲁东大学获悉,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鲁东大学定于2017年11月19日举办山东省2017年秋冬季...[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07

烟台上周策划人才需求较大 本周急聘区域经理等岗位

记者从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得知,上周,创意策划人才需求上升,主要集中在广告创意、策划、美工、创意总监、销售经理、广告业务专员等岗位。...[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7

首付3成房任选!济南不少楼盘不再要求全款或首付6成

近日,有市民反映,之前三成首付不允许选房,但近期频繁接到看房通知,称“3成首付房子随便选”。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楼盘发现,不少楼盘看房主...[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1-07
为了蓝天也是拼了!山东水泥厂15日起停窑4个月

为了蓝天也是拼了!山东水泥厂15日起停窑4个月

在此之前,我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提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进行错峰生产。11月2...[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