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海一小学竞选家委会像选CEO,济南的家委会啥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07 08:08:11

近日,省城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几张上海某小学班级家委会选举的群聊截图刷屏。博士学历、外企高管、家有数套房产等一项项“金光闪闪”的简历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在济南,中小学校基本上都成立了家委会。那么,家委会是如何产生的?它的主要职能又是什么?

山东八年前就开始设家委会

济南市舜耕小学是家委会成立较早也较成熟的学校之一,早在2009年就有了成形的家委会组织和运作流程,目前校级家委会——“舜友联合会”还有专门的章程。“我们学校2010年成立的家委会,取名‘同心圆’。”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副校长孙惠芳说,其实早在2006年的时候,学校就成立了家长沙龙、幸福妈妈俱乐部等类似家委会的组织。

记者采访了解到,家委会在中小学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是在2009年以后。2009年12月,省教育厅出台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在全省中小学设置学校家长委员会这一群众性自治组织,让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支持学校改革与发展、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环境,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山东省因而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启动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的省份。

2012年,教育部也下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

竞选家委会需要有时间有组织能力

“班级家委会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参加。”王超现在是济南市纬二路小学的家委会会长,他表示,由于刚开学,家长彼此都不熟悉,班级家委会的成立通常在10月份。“在班级里,每个人都是家委会成员,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选择家委会的部门,家长竞争同一个部门的情况比较少见。”

历下区一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孩子班里的家委会是一年级时成立的,大概由四五位学生家长组成。“记得开学初当时班主任在QQ群里问了一下,哪些家长愿意报名家委会,有几位家长报名了,家委会就成立了,一直到现在。”

据介绍,在省城,多数班级家委会都是通过这种自愿报名的方式产生的。

“与班级家委会不同,校级家委会要经过竞选才能进入。”纬二路小学家委会会长王超说,校级家委会每三年一换届。据了解,参与校级家委会竞选需要自荐、班主任推荐、级部推荐等环节,由学校审核后形成候选名单,然后进行公开演讲。最后由各班家委会代表、学校老师代表、校领导选举产生,并当场将结果进行公示。

王超表示,竞选家委会最重要的是有时间、有组织能力以及愿意为家委会服务。“我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比较强,之前组织的活动也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因此被选为会长。”

“家委会成员更像是志愿者”

记者采访的多名学校家委会成员均表示,家委会不是“名利场”,也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轻松,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琐碎的事情。比如上下学校门口的执勤、轮流到学校值班、小饭桌配餐公司的选择等事项,家委会均参与其中。

李霞今年刚刚加入了济南一小学的家委会,在她看来,家委会工作其实是一个出钱又出力的“操心活”,据她了解,班级家委会成员的工作大多比较清闲,有的甚至是全职妈妈,并不像新闻中说得那样“高大上”。

杨蕾的女儿今年进入济南市卧龙路小学读一年级,她是女儿班级家委会成员。她近期参与组织了一场亲子运动会,从写方案、到通知家长,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一一落实,“我觉得家委会成员更像是志愿者,对于没有组织过活动的家长来说,其实难度挺大的。”

李玲是一位初中老师,她告诉记者,家委会的存在可以让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她说,班主任在选择家委会成员时,老师通常会了解一下家长在小学是否有家委会工作经验,也会观察家长在组织活动中是否主动参与。“学历、职业等方面只会作为参考。”

家委会是家校沟通平台 加入目的不纯会出问题

教育主管部门在文件中明确规定,家长委员会的宗旨是:坚持家校沟通与合作,让家长充分参与学校管理,有效体现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但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学校家委会还没有完全实现它的应有之义。在一些普通家长看来,家委会无非是收收班费、组织孩子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还有的家长表示,有的家委会成了为学校、老师服务的组织,起不到监督学校、老师的作用,家委会成员成了“第二任课老师”。

济南一初中学生家长王霞(化名)告诉记者,在她们班上,家委会负责人经常不征求其他家长的同意就擅自做决定,引起了部分家长的反感。“比如学校举行运动会,家委会负责人在没征求大家意见的情况下就给学生租了衣服,引起了少数家长的不满。”王女士表示,家委会和普通家长之间要平等沟通,这种“一言堂”的家委会反而起到副作用。

此外,家委会成员的孩子是否会受到老师的特殊“照顾”,也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曾有会长认为自己为学校付出了,就希望学校能让孩子当选‘三好学生’,这是不可能的。”济南市一所小学的德育主任表示。

山东省教科院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治芳表示,家委会是家校沟通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家长积极参与家委会是一个好现象,但是如果加入家委会的目的不纯粹就会出现问题。“现在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普遍很高,过高的成才期待造成了家长的焦虑,所以行动想法会偏失教育方向。要知道,孩子的成人比成才更重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潘世金 记者 李飞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建全国最大停车场:一键可停车,最快80秒取车

济南将建全国最大停车场:一键可停车,最快80秒取车

近日经过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市民会发现,紧挨会展中心西侧的一小块区域设了围挡。这里将建设一处占地约4300平米、深近20米的地下智能机械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济南勘测院助力治霾治堵:烧秸秆能用无人机准确定位

济南勘测院助力治霾治堵:烧秸秆能用无人机准确定位

近年来,雾霾和堵车两大难题困扰着济南市的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在这个工作中,不管是利用无人机定位秸秆焚烧,还是利用勘测技术助力快速路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咋了?济南一小区业主有的砸墙,有的架起“悬空阳台”

咋了?济南一小区业主有的砸墙,有的架起“悬空阳台”

今年7月18日,本报曾报道济南阳光100小区的波普洋房因为阳台不规则,业主想要统一封阳台的问题。“我们这些邻居的封阳台法,很明显是破坏了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干啥?烟台一大学男生在长清一中学女厕待了近12小时

干啥?烟台一大学男生在长清一中学女厕待了近12小时

这是济南长清某所中学的监控,这天晚上,一名男子躲进了女厕所里,而且一躲就是一晚上,这一晚上他经历了什么呢。2017年10月9日,长清某中...[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7-11-07
胶河经济区规划:20亿项目、休闲旅游好去处

胶河经济区规划:20亿项目、休闲旅游好去处

之地的胶河经济区。胶河经济区又迎来全新规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07
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各方呼吁加快《巴黎协定》落实

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各方呼吁加快《巴黎协定》落实

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在德国波恩开幕。参与本届气候大会的国际社会代表纷纷呼吁加快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详细]
中新网 2017-11-07

烟台推行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 保障农民工权益

建设领域开展无拖欠示范我市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我市接连打出两大重拳。紧急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可直...[详细]
YMG 2017-11-07

还在玩?研究表明智能手机会使人智力下降,大脑变迟钝

美媒称,智能手机对我们的智力有何影响。这些研究者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招募了520名在读大学生,让他们接受两项标准的智力敏锐性测...[详细]
参考消息 2017-11-07

备战双11线下优惠大 实体商超提前促销抢客源

备战“双11”线下优惠大岛城实体商超提前促销抢客源。客户体验服务凸显线下消费优势早报讯。[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1-07

名单公示 今年积分拟落户人员比去年多七成

积分拟落户人员比去年多七成昨起对2685人进行公示调剂使用去年和前年部分剩余指标早报讯。今年,全市共有2685人进入该名单,比去年增长71....[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1-07

第三季度就业形势 青岛互联网行业最好找工作

岛城互联网行业最好找工作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明显好转。排名结果显示,我市今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度最好的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主要...[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1-07

青岛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鼓励中高级医师办诊所

》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概况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全国前列截至201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909.7万人,其中,市区常住人口490.22万人。●全市居...[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1-07

山东第四次安全检查:企业隐患减少,关停一批“散乱污”

今年10月16日至26日,山东省安监局成立17个检查组,再次对全省17个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以来,省安监局开展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