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斑马线前追尾事故增多 部分司机不懂合理预判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1-05 10:07:11

市民反映斑马线前追尾事故增多,有的司机不懂合理预判

看到菱形标志 就该减速了

伴随着潍坊市礼让斑马线行动的逐渐开展,司机礼让行人的意识有所提高。不过,不少市民反映,近期在斑马线前发生的追尾事故有所增多,多数是前车突然停车避让行人、后车刹车不及所致,这让一些司机感觉有些头疼。11月2日,交警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司机应该多留意菱形标志等警示,提前减速,保持安全距离,这样可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

调查

到斑马线前才刹车,后车来不及躲

10月24日,在位于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约300米路北位置,在斑马线上发生了一起追尾交通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人流量较大,此处设了两条斑马线,两条斑马线只隔了不到两米。

前车司机表示,他驾车经过第一条斑马线时,斑马线上并没有行人,所以没减速。可刚过第一条斑马线,就发现第二条斑马线上有行人,便赶紧刹车,让行人先通行。

后车司机告诉记者,一开始前车没有要减速的迹象,他就以为斑马线上并没有行人,没想到前车突然停了下来。他虽然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躲避,但还是撞上了前车。

11月1日上午,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东侧斑马线前也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前车是一辆商务车,后车为一辆白色轿车。记者了解到,前车发现斑马线上有行人后赶紧踩刹车,让行人先过斑马线,而后车由于没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踩刹车已经来不及了,造成两车发生追尾。

出门办事,一路看到三起追尾事故

采访中,一些市民反映,近期在斑马线前发生的追尾事故有所增多。家住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早上他去鲁台会展中心附近办事,驾车从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往西行,一路遇到了三起追尾事故,全都是发生在斑马线前。“一看就是前面的车辆突然刹车躲避行人,后车跟车太紧,刹车不及导致追尾。”刘先生说。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10月30日,他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斑马线前看到一起追尾事故。前面的那辆车停在了斑马线前,车头刚压了一点斑马线,后车撞在了前车尾部。“很多司机还没有掌握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不会做出合理的预判,经常是到了斑马线前看到有行人才赶紧踩刹车,后面的车准备不足,反应不及时,才导致追尾。”周先生说,要想做到斑马线前行人和车辆配合默契,他觉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探因

与行人配合不够默契,司机会心慌

很多司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如今有了停车礼让行人的意识。但由于有时与行人配合不默契,遇到斑马线的时候还是会心慌。

“司机到底在哪种情况下应该停车避让行人,我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有些行人过斑马线显得有些犹豫,我判断不准他们到底是否要过斑马线。有时候以为行人不走,可临到斑马线前,行人却突然往马路中间走,司机只能急踩刹车,这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孙女士说。

家住高新区青青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则表示,现在很多司机虽然具备了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意识,但具体该怎么礼让还有些不是很清楚。道路上的斑马线比较多,司机很可能稍不注意就到了斑马线前,这时候刹车就有些晚了,希望交警部门能够提前设置一些警示标示,减少这种追尾事故的发生。

提醒

养成多留意菱形标志等警示的习惯

10月3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城区一些人流比较密集的主干道路的斑马线前已设置减速带,在斑马线附近还有菱形标志。不过,一些司机表示,并没有留意菱形标志,个别司机甚至不知菱形标志有什么作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些沿机动车道行驶方向施画的菱形标志,实际上是斑马线的预告标线,提醒车辆要注意减速。该标志一般用于路段斑马线,红绿灯斑马线前不会施画。这种菱形标志的尺寸、离斑马线的距离都是有国际标准的。具体到每条斑马线,菱形标志设置距离是不同的。在直行的路段,因为车辆速度一般较快,菱形标志设置得远一些,通常会设置两个,给司机足够的减速时间。车辆转弯时速度减慢,因此右转斑马线前,菱形标志会设置近一点。

潍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王文涛提醒广大司机,要养成留意菱形标志等警示的习惯,提前减速应对斑马线上可能出现行人等情况。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西环湖葡萄“串”起致富路

莱西环湖葡萄“串”起致富路

近日,由日庄镇沟东村主办的“环湖葡萄节”圆满落幕。据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介绍,这已经是村里第三次举办“环湖葡萄节”了,今年葡萄节...[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1-05
青银高速车祸堵惨了,近十公里车龙

青银高速车祸堵惨了,近十公里车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5
莒县第一书记扶贫有妙招 心连心超市让村民“有利可图”

莒县第一书记扶贫有妙招 心连心超市让村民“有利可图”

说起第一书记,估计大家伙都知道……他们不辞幸苦,就是为了带领村里人一块脱贫致富。最近,莒县的第一书记们,想出了一个扶贫妙招儿。[详细]
齐鲁网 2017-11-05
64秒丨户均年收入超10万!昌乐庵上湖村的秘诀是反季果菜

64秒丨户均年收入超10万!昌乐庵上湖村的秘诀是反季果菜

​现在的日子咱们应该都感觉出来了,越过越好。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各级党委政府都作出了很多努力。潍坊市昌乐县有个庵上湖村,和许多农...[详细]
齐鲁网 2017-11-05
“万企帮万村”助力菏泽脱贫攻坚

“万企帮万村”助力菏泽脱贫攻坚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车间座谈会昨天在菏泽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谢经荣,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详细]
齐鲁网 2017-11-05
“沂源红”相约张店 品牌果品大受欢迎

“沂源红”相约张店 品牌果品大受欢迎

沂源苹果红了”为主题的活动在张店万象汇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设置沂源果品展区、沂源矿泉水产品展区、沂源特色农产品展区、沂源旅游产品展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04
临沂这片银杏林全国独有!情侣都爱来

临沂这片银杏林全国独有!情侣都爱来

临沂市城区西北祊河滨有一片300多年历史、占地上百亩、国内独有的抱团丛生的银杏群落。由于银杏树顽强坚韧、生生不息的习性,临沂人给这片...[详细]
爱色影 2017-11-04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修订多条法律,影响你我!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修订多条法律,影响你我!

、关于修改会计法等十一部法律的决定。“网络水军”等不法经营者将受到严厉处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4
3000舞者济南斗技,瞧这舞姿多美妙!

3000舞者济南斗技,瞧这舞姿多美妙!

体育馆举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4
枣庄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

枣庄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详细]
鲁网 2017-11-04

中通烟台各网点的收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近日宣布上调寄递费用。然而记者今天从莱山区几家中通快递网点了解到,目前中通烟台各网点的收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烟台全市青年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贯彻十九大·关爱夕阳红”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

今天,由烟台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主办的“贯彻十九大·关爱夕阳红”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电子显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