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4秒丨户均年收入超10万!昌乐庵上湖村的秘诀是反季果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5 00:43:11

潍坊市昌乐县有个庵上湖村,和许多农村一样,以前这个村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差。因为大棚,这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jpg

胡爱花是潍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的村民,现在他们家重新盖了房子,也买了车。她说,这样的日子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的生活直接是和原来没法比了。”胡爱花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住着小破屋,街上也是很脏很乱,有事得上集买点东西。”几年前,胡爱华种粮食,一亩地每年最多也就能收入两千多块钱。现在,她一亩地每年最多能收入10万多。几年间,胡爱华的收入涨了几十倍。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种反季果菜 庵上湖村致富路

胡爱花说,自己的日子之所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村支书赵继斌。十几年前,庵上湖村非常贫穷,后来,赵继斌担任了村支书。他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让村民富裕起来。

2.jpg

庵上湖村村支书赵继斌说:“我们在思考,寿光农民有钱,昌乐(宝都)的农民有钱,回来了总结一下就是他们搞现代农业。”

要搞现代农业,赵继斌想到在村里推广冬暖大棚,种反季节蔬菜瓜果。可是建设大棚需要不少资金,村民还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很多原本打算种大棚的村民都打了退堂鼓。

村民害怕赔钱,不敢种大棚。这可愁坏了赵继斌。怎么才能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呢?赵继斌告诉记者:“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第一年,37个大棚的西瓜,产业起来了。”

赵继斌希望通过这37个大棚让村民看到其中的好处。不负众望,第一年37个大棚就喜获丰收。看到真正有了收益,村民们都来找赵继斌学习种大棚。  

成立合作社 农民不愁卖菜

村民都抢着来种大棚,庵上湖村的反季节蔬菜瓜果生产规模立马翻了好几番,但是村民却没想到种出来的菜销路成了问题。为了解决销路问题,庵上湖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并且依托合作社成立了蔬菜销售公司。从那以后,村民只负责种植,由专业的销售公司负责销售。

村民胡爱花告诉记者:“放心种出来,他就能销出去,不用自己找客户了,也不用跑市场了。”

3.jpg

精准扶贫: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改变了种植作物,蔬菜和瓜果的利润比原来大了很多。庵上湖村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也越过越好、但是扶贫那就不能有贫穷,庵上湖村大部分村民都富裕了,但是还有有那么几户村民因病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落在了后面。庵上湖村能帮着他们一块过上好日子吗?

赵继斌表示:“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庵上湖村大部分村民都富裕起来,但是还是有几户村民落在了后面。村民赵光文就是其中一个。赵继斌告诉记者,赵光文之前就是村里的贫困户。两年前赵光文生了一场大病,不能在干重活,还欠了不少医药费。村两委想帮助他脱贫,可是怎么帮是个问题。

赵光文不能干重活。简单发给他一笔钱,等这笔钱花完了,赵光文又会变成了贫困户。怎么能让赵光文自食其力脱贫致富呢?

赵继斌告诉记者:“让一些能有劳动能力的,和身体虽然差一点,轻活能干了的,来扶贫基地里就业,通过劳动来实现扶贫。”

扶贫基地:让贫困户拿上工资

庵上湖村在村里设立了扶贫基地,不仅赠送给赵光文合作社的部分股份,让他可以参与年底分红,还给他在村扶贫基地找了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现在赵广文不仅每年都能从合作社拿到分红,而且他每个月还能从村扶贫基地领到两千多元工资。

赵光文告诉记者:“活也很轻松,收入也可以,我很满意。”

有了赵光文的例子,庵上湖村不仅成功帮助全村贫困户脱贫,而且还把扶贫的范围扩展到了附近的村子。别的村的贫困户和五保户都可以在庵上湖村扶贫基地找到一份工作,通过劳动来脱贫致富。

赵继斌介绍说:“农民均收入超过25000,户均超过10万块钱,在我们周边村,是最好的一个村,也获得全国文明村。”

2017年,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被评选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赵书记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他们会继续努力。

赵继斌说:“通过瓜菜第一产业,形成加工储藏,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和乡村旅游这些模式,更大的带动农民增收,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79ff8552a4371a3216c88df0514fb8ba.jpg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万企帮万村”助力菏泽脱贫攻坚

“万企帮万村”助力菏泽脱贫攻坚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车间座谈会昨天在菏泽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谢经荣,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详细]
齐鲁网 2017-11-05
“沂源红”相约张店 品牌果品大受欢迎

“沂源红”相约张店 品牌果品大受欢迎

沂源苹果红了”为主题的活动在张店万象汇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设置沂源果品展区、沂源矿泉水产品展区、沂源特色农产品展区、沂源旅游产品展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04
临沂这片银杏林全国独有!情侣都爱来

临沂这片银杏林全国独有!情侣都爱来

临沂市城区西北祊河滨有一片300多年历史、占地上百亩、国内独有的抱团丛生的银杏群落。由于银杏树顽强坚韧、生生不息的习性,临沂人给这片...[详细]
爱色影 2017-11-04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修订多条法律,影响你我!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修订多条法律,影响你我!

、关于修改会计法等十一部法律的决定。“网络水军”等不法经营者将受到严厉处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4
3000舞者济南斗技,瞧这舞姿多美妙!

3000舞者济南斗技,瞧这舞姿多美妙!

体育馆举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4
枣庄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

枣庄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详细]
鲁网 2017-11-04

中通烟台各网点的收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近日宣布上调寄递费用。然而记者今天从莱山区几家中通快递网点了解到,目前中通烟台各网点的收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烟台全市青年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贯彻十九大·关爱夕阳红”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

今天,由烟台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主办的“贯彻十九大·关爱夕阳红”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电子显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第十四届世界华人地区长期照护研讨会在烟台开幕

为期两天的第十四届世界华人地区长期照护研讨会今天在烟台市开幕。张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烟台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烟台市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1-04
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谁出征?17岁小将李香凝占得先机

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谁出征?17岁小将李香凝占得先机

离平昌冬奥会不到100天的时间,中国队参加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的中国选手尚未最后确定,而在引人关注的女单竞逐中,17岁的小将李香凝已经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4
济南76岁老太找5天的千元钱包失主找到啦!已物归原主

济南76岁老太找5天的千元钱包失主找到啦!已物归原主

11月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天桥区山化宿舍76岁的王丙春阿姨捡到装有千元现金的钱包,为寻失主在路边苦等五天的事情。市民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