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中心城区打造四个“特色社区”铺设透水砖等

来源:YMG

作者:

2017-10-24 07:44:10

铺设透水砖,改建停车场,打通微循环———

中心城区打造四个“特色社区”

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物业管理薄弱、交通规划相对落后,始终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薄弱地带。芝罘区64个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进入尾声,凤凰台第一批19个老旧住宅区绿化硬化等基础改造3月份陆续开工,7月底完成,第二批21个老旧住宅区4月份开工,9月底完成,第三批24个老旧住宅区已经开工,预计11月底完成。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芝罘区根据各个小区实际情况,打造民生、顺河、塔山、慎礼4个特色社区,让一个个薄弱地带变身明珠,点缀城市之美。

四个特色社区呼之欲出

老旧小区虽然存在车位不足、绿化缺失、道路不平等问题,但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中心城区最宝贵的记忆。在让市民生活更惬意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城市记忆,4个特色社区呼之欲出。

慎礼社区是通伸街道办事处辖区内面积最大的一个社区。现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北起铁路线、南至南大街、东起大海阳路、西至青年路。社区建筑立面墙皮脱落,道路破损严重,违章建筑侵占路面,车辆乱停,严重影响道路通行,造成道路拥堵,居民休闲空间较少等问题。

记者从芝罘区城管局了解到,本次改造为慎礼社区5.64公顷范围,改造从硬化、绿化、标志标识等方面入手,硬化方面———修补道路,拆除违建,规范停车位做到社区街道整洁;绿化方面———增加社区小绿地丰富居民休闲空间,提升社区环境;标志标识方面———增设标志标识导引牌,完善社区设施,建筑立面粉刷提升社区形象,增加建筑立面彩绘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了解社区文化,了解中西方“礼”的重视。改造完成后“礼”字将成为社区文化底蕴,让社区居民从居住环境中“学礼”、“知礼”、“宣礼”从而做到慎礼以修身。

顺河社区位于建设路和青年南路之间,南大街以北,通伸南路以南。主要范围为北极星花园小区东区和西区。顺河社区文化底蕴深厚,但缺乏展现。本次改造中,彰显“时光顺河”的独特魅力。记者看到,在北极星花园东区中心位置,设计了一座“时光顺河”主题景墙,在通伸南路一侧、第十三中学门口、小区现有及新建围墙等多处位置设计文化宣传墙。

塔山社区在整治改造过程中,将进行过路面修整、改造道路、实现人车分流、改善交通微循环;规范停车位,增加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增设垃圾压缩站,增加休闲设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最大可能保留优良景观树种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增加绿化品种,提高绿化整体效果;改善现有广场环境,增设儿童游园,提升社区文化形象;通过标志、标识的设计,整体提升社区环境效果,增加社区归属感,打造逸韵塔山。

民生社区将整修道路,同时对于现有人车分流问题突出的街道进行改造,规范楼间停车,改建集中停车场,基本满足现有车辆停放。对民生街段景观水池进行填埋、平整、铺设植草砖、减少安全隐患。社区楼间游园区域增加桌椅、坐凳,方便居民休憩、娱乐。绿化将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景观树种,对部分原有高大乔木进行修剪,对倾斜大树进行支护。改良绿化品种,主要景观树种为樱花主题区和紫薇主题区。具体绿化区域又划分为:游园区域绿化和绿地绿化。针对不同区域绿化,对景观树种的选择上加以区别。达到提升社区景观效果的目的。地表铺植小叶扶芳藤和常春藤,解决现状地表土壤裸露问题。

铺设透水砖,打造海绵城市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楼间游园区域增铺透水砖、减少路面积水,提升雨水下渗排放效率的同时,减少地表径流,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体现“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

车位不足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记者在民生、塔山等小区看到,现有停车位严重不足,私设地桩现象严重,这导致了小区内车辆同行困难。老旧社区改造在集中清除地桩的基础上,在合适位置结合绿化布置停车位,增加小区免费停车位数量。通过拓宽道路、规范停车等方式,打通社区之间的微循环,缓解中心城区主干道拥堵情况。

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市政设施老旧管网改造也正在施工中,为了协调市级老旧管网与区级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不同步的问题,芝罘区建立了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并与市级自来水、排水、热力、燃气建立了常态微信联系机制,确保了随时沟通、协同推进。(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海霞 于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铁时代真来了!济青高铁已经铺到王舍人了!

山东高铁时代真来了!济青高铁已经铺到王舍人了!

今天带来两个关于高铁的重大消息。再来看环渤海高铁:。[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0-24
喜迎第23届环卫工人节 济南20名保洁员免费游趵突泉

喜迎第23届环卫工人节 济南20名保洁员免费游趵突泉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23届环卫工人节,为庆祝节日的到来,10月23日,济南市城管局邀请20名泉城最佳保洁员免费游趵突泉公园,向坚守一线的保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23
中财办副主任:把2%国土空间还给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

中财办副主任:把2%国土空间还给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10-23
深山中“飞”来猕猴桃 让七旬老汉首尝“万元户”滋味

深山中“飞”来猕猴桃 让七旬老汉首尝“万元户”滋味

命运之轮,在白顺兵69岁这年发生翻转——2016年,章丘垛庄镇东里虎村利用扶贫资金引进了猕猴桃项目。白顺兵来基地打工,每月工钱1200元,年...[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济南新设匝道控制系统!北园高架增5套闯红灯电子眼

济南新设匝道控制系统!北园高架增5套闯红灯电子眼

8日,济南交警信息网公示了一批新增抓拍点位,其中包括北园高架5处匝道入口的闯红灯抓拍。查询发现,北园高架新增的5处匝道口闯红灯抓拍分...[详细]
舜网 2017-10-23
烟台老年大学举办专场演出 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图)

烟台老年大学举办专场演出 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图)

二胡合奏《光明行》服饰表演《旗袍雅韵》胶东大鼓《诚信莱州人》胶东在线10月23日讯23日下午,烟台市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暨烟台老年大学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23

太阳主帅光速下岗刷新记录,NBA教练才真是高危职业

换教练。北京时间10月23日,据ESPN资深记者沃纳罗斯基确认,新赛季开始仅仅不过5天,厄尔·沃特森还没来得及品尝胜利的滋味,就不得不离开...[详细]
澎湃新闻 2017-10-23

济南80岁以上老人本周可免费办遗嘱公证

随着家中资产的增多,不少老人都有办理遗嘱公证的需求。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济南市泉城公证处将于10月23日至30日开展“老年人公证法律服务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聊城水质检测部门做实验揭穿净水器推销背后的骗局

聊城水质检测部门做实验揭穿净水器推销背后的骗局

家中的自来水经电解器“检测”后,变得浑浊不堪,并有脏兮兮的絮状漂浮物,而纯净水电解后却安然无恙。为了揭穿“电解水”背后的谎言,19日...[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23
要看济南最蓝的天,还得到南山

要看济南最蓝的天,还得到南山

23日,北风劲吹给济南带来近期最蓝的天空。济南南部山区海拔856米的九如山极顶,天空显现出醉人的靛蓝色,空气透彻能见度极高,一些来自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精准治理道路扬尘 济南出租车也能监测PM2.5了

精准治理道路扬尘 济南出租车也能监测PM2.5了

用出租车监测PM2.5,听起来是个让人脑洞大开的主意。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济南市环保局与山东大学大气监测课题组联合开展出租车...[详细]
爱济南 2017-10-23
“爱尔海北州光明行”:首批手术、捐赠物资今天开始空运

“爱尔海北州光明行”:首批手术、捐赠物资今天开始空运

首批手术、捐赠物资打包完毕。据此次活动设备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筹备过程中,考虑到海北州地区实际情况,提前与当地医院沟通了解医疗设备情...[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金九月”济南新房二手房连续俩月下跌

“金九月”济南新房二手房连续俩月下跌

九月份,济南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其中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6%,为年内最大跌幅。大众网记者注意到,9月份济南新...[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