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阳主帅光速下岗刷新记录,NBA教练才真是高危职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17-10-23 20:00:10

球队连败怎么办?太阳队的答案很简单:换教练。

北京时间10月23日,据ESPN资深记者沃纳罗斯基确认,新赛季开始仅仅不过5天,厄尔·沃特森还没来得及品尝胜利的滋味,就不得不离开了太阳的教练席。

0胜3负,净负对手92分,创NBA历史的开赛失分纪录……这就是让沃特森惨遭解雇的成绩单。他也由此超越了迈克·布朗,成了NBA历史上“新赛季最快被解雇”的教练。

事实上,近10年来,教练已经成为了NBA联盟里最“高危”的职业。成绩不好、更衣室矛盾……不管哪儿有问题,教练总是那个“背锅侠”。

沃特森创造了NBA开赛最快下课的新历史。

这就是联盟的“现实”

“NBA的主教练太难当了”,这几个赛季,作为评论员的杰夫·范甘迪反复在解说时强调这件事。

而新赛季一开始,沃特森就用亲身经历印证了范甘迪的话。

5天时间3场比赛,被球迷寄托期待的太阳确实让不少人大跌眼镜——首战48分惨败于开拓者;随后被湖人逆转;紧接着又输给了快船42分。

“这太令人难堪了。老实说,我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球队控卫埃里克·布莱索在社交网络上直接开喷,“我不想待在这里了”。

于是乎,球队的主帅沃特森就这样光速“下课”。而这,就是NBA的常态。

据《纽约时报》记者马克·斯坦统计,自从1970-1971赛季开始,每个赛季中,都有至少一位主教练“下课”,几无例外。

以至于2016-2017赛季常规赛,成为46年来仅有的没有主教练“下课”的时间段时,美国媒体都炸了锅,纷纷研究起了“为什么这个赛季如此安宁”。

就说近10个赛季,NBA的30支球队已经在赛季中更换了37位主教练。上个赛季,多达12名主帅都是第一年带手上的球队。

作为如今联盟里仅有的4位连续执教超过5年的教练之一,里克·卡莱尔带着同样三连败的小牛队过得还算安稳,但他对于教练“背锅”的风气也有自己的评论。

“教练的压力确实很大,除了战绩还要考虑更多问题,但当球队表现不好时,更换球员或者合作伙伴,要比更换教练复杂得多。”

同样是三连败,小牛教练卡莱尔的帅位还算稳固。

换了教练也常常延续挣扎

如今的NBA联盟,不行就换的习惯蔚然成风,然而,换教练真的有用吗?

至少从数据上来看,大多并没有想象中的好效果。

就以沃特森为例,他在去年2月接替了太阳前任主帅霍纳塞克。沃特森上任前,太阳在那个赛季的战绩是14胜35负,随后沃特森带队,也仅仅取得了9胜24负。

而接下来沃特森执教的完整赛季,太阳队硬实力并没有那么糟,但是成绩依旧只有惨淡的24胜58负,排在西部最后一名。

沃特森并非孤例,其实,近12年来NBA球队在赛季中换帅的前后战绩对比,足以说明一定的问题。

根据美国媒体Sport Insight统计,从2005-2006赛季至今,那些“中途下课”的主教练带队的战绩一共是519胜669负,胜率为43.69%。

而接任者带队的成绩也没有好到哪里,851胜951负,胜率也没能过半,只有47.22%。

“在胜利边缘挣扎的球队,就算换了教练,他们依然要挣扎很长时间,这是NBA的规律。”资深篮球数据分析师大卫·索拉尔认为,教练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球队失败的“背锅侠”。

“球队输球的症结太多了,而且当一支球队一直输球时,问题肯定不只是化学反应这么简单。”

他们也是教练中的倒霉蛋

不论太阳队接下来会聘用谁当主教练,创造了NBA历史的沃特森注定要留在尴尬的纪录中。

但在他之前,“光速背锅”的倒霉蛋已经不少,开赛就走人的排行榜上,甚至不乏名帅的身影。

麦克·布朗(2012-2013赛季)

下课速度:5场比赛

布朗或许不是联盟里的顶尖教练,但绝对是最传奇的教练之一。他带领勇士在季后赛打出过疯狂连胜,也曾是“被解雇速度最快”的纪录保持者。

执教湖人的第二个赛季,他带队打出了1胜4负的成绩,然后就匆匆下岗。道格·里弗斯都为他喊冤,“我真同情迈克”。

卡尔·本内特(1948-1949赛季)

下课速度:6场比赛

卡尔·本内特(上图下中)是NBA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总经理,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做过6场比赛的主教练。

1948-1949赛季,他执教活塞队的时候,打的还是BBA的比赛。结果开季6战皆墨,本内特就此下岗,这也是他仅有的做主教练的经历。

吉恩·舒(1977-1978赛季)

下课速度:6场比赛

吉恩·舒曾经当选过NBA最佳教练,但他也曾“光速下课”。

在他带领76人队杀入总决赛后的第二年,不幸以2胜4负开局,随即遭到了管理层的弃用。尴尬的是,他的接替者比利·康宁汉姆打出了14胜1负的佳绩。

保罗·韦斯特法尔(2011-2012赛季)

下课速度:7场比赛

球员时期的韦斯特法尔曾多次入选全明星,而在教练岗位上他也做得不错,曾在执教太阳的第一个赛季就带队杀入了1993年的总决赛。

然而,在国王队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在开季打出2胜5负的战绩之后,就成了球队糟糕表现的“替罪羊”。

杰克·拉姆西(1988-1989赛季)

下课速度:7场比赛

拉姆西是NBA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传奇教练,在1977年带领开拓者赢得了队史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

可惜他在生涯末期执教步行者的经历,却成了一个遗憾。1988-1989赛季,他带领步行者仅仅打了7场比赛,结果一场未胜,黯然下课。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山中“飞”来猕猴桃 让七旬老汉首尝“万元户”滋味

深山中“飞”来猕猴桃 让七旬老汉首尝“万元户”滋味

命运之轮,在白顺兵69岁这年发生翻转——2016年,章丘垛庄镇东里虎村利用扶贫资金引进了猕猴桃项目。白顺兵来基地打工,每月工钱1200元,年...[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济南新设匝道控制系统!北园高架增5套闯红灯电子眼

济南新设匝道控制系统!北园高架增5套闯红灯电子眼

8日,济南交警信息网公示了一批新增抓拍点位,其中包括北园高架5处匝道入口的闯红灯抓拍。查询发现,北园高架新增的5处匝道口闯红灯抓拍分...[详细]
舜网 2017-10-23
烟台老年大学举办专场演出 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图)

烟台老年大学举办专场演出 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图)

二胡合奏《光明行》服饰表演《旗袍雅韵》胶东大鼓《诚信莱州人》胶东在线10月23日讯23日下午,烟台市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暨烟台老年大学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23
聊城水质检测部门做实验揭穿净水器推销背后的骗局

聊城水质检测部门做实验揭穿净水器推销背后的骗局

家中的自来水经电解器“检测”后,变得浑浊不堪,并有脏兮兮的絮状漂浮物,而纯净水电解后却安然无恙。为了揭穿“电解水”背后的谎言,19日...[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23
要看济南最蓝的天,还得到南山

要看济南最蓝的天,还得到南山

23日,北风劲吹给济南带来近期最蓝的天空。济南南部山区海拔856米的九如山极顶,天空显现出醉人的靛蓝色,空气透彻能见度极高,一些来自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精准治理道路扬尘 济南出租车也能监测PM2.5了

精准治理道路扬尘 济南出租车也能监测PM2.5了

用出租车监测PM2.5,听起来是个让人脑洞大开的主意。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济南市环保局与山东大学大气监测课题组联合开展出租车...[详细]
爱济南 2017-10-23
“爱尔海北州光明行”:首批手术、捐赠物资今天开始空运

“爱尔海北州光明行”:首批手术、捐赠物资今天开始空运

首批手术、捐赠物资打包完毕。据此次活动设备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筹备过程中,考虑到海北州地区实际情况,提前与当地医院沟通了解医疗设备情...[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金九月”济南新房二手房连续俩月下跌

“金九月”济南新房二手房连续俩月下跌

九月份,济南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其中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6%,为年内最大跌幅。大众网记者注意到,9月份济南新...[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上周青岛二手房市场平稳上扬 全市共交易1396套

上周青岛二手房市场平稳上扬 全市共交易1396套

上周青岛二手房成交仍然在稳步回升。据青岛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统计,上周全市二手房共成交1396套,环比前一周增长11.1%,成交面积为12483...[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0-23
青岛崂山区重金扶持高端产业 VR产业最高补千万

青岛崂山区重金扶持高端产业 VR产业最高补千万

新设法人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最高补助1.5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补助180万元、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中介最高一次性奖励700万元、设立总规模200...[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0-23
注意啦!淄博火车站要换道岔,这些列车将停运或晚点

注意啦!淄博火车站要换道岔,这些列车将停运或晚点

2017年11月1日至8日,淄博站客运车场将进行更换道岔施工作业,受施工作业影响,自10月31日至11月9日淄博站部分旅客列车临时停运、停办客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坚守环卫一线10多年,济南20名保洁员免费游趵突泉

坚守环卫一线10多年,济南20名保洁员免费游趵突泉

为庆祝10月26日山东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的到来,10月23日,济南市城管局邀请20名泉城最佳保洁员在趵突泉举行游园活动,向坚守一线的保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淄博市工商局在市直机关党建观摩交流会上做经验发言

淄博市工商局在市直机关党建观摩交流会上做经验发言

淄博市工商局在市直机关党建观摩交流会上做经验发言10月20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暨服务品牌创建观摩交流会。市工...[详细]
大众网 2017-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