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旬聋老太和五旬瘫儿相依为命 仅靠纸笔交流

来源:舜网

作者:

2017-10-14 21:19:10

郭泗敬和老母亲焦秀英相依为命 记者刘玉乐 摄

从卧室床上到客厅旁卫生间的十来米,大概是54岁的郭泗敬每天“走过”最远的距离。突发脑出血后郭泗敬再没能站起来,移动全靠坐在小转椅上慢慢挪。日常生活靠着76岁的老母亲焦秀英照顾。可如今老母亲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耳朵几乎丁点声音听不见。二人一个身瘫一个耳聋,都担心自己出点事剩下那个怎么办……

“我多动动她就少受点罪”

10日上午,英雄山路园林局宿舍一居民楼内,餐桌支在卧室里。郭泗敬坐在桌边,左胳膊搭在桌面上,半边身子倚着桌边。“起来坐坐就算是锻炼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攥了攥双手,一阵颤抖后手指却只是半屈着,总也攥不成拳。

距离餐桌一米处是郭泗敬睡的单人床,床紧挨着墙,墙上的土暖气上拴着一根麻绳,床与餐桌间还放着一张黄色的方凳。每天上午睁开眼后,郭泗敬总是手抓着绳子坐起身,把腿慢慢搬到地上,先用手撑着平移到方凳上,再挪到餐桌旁坐好。“胳膊没力气,腿也站不起来,只能这样动弹动弹。”

方凳旁边还放着一张差不多大小的转椅,“表妹夫给我买的,算是我的‘轮椅’。”郭泗敬说,正是这张“轮椅”解决了他上厕所的难题。他可以坐在上头,用手溜边扶着墙,慢慢用脚踢踏着地面往前挪。虽然这段十米左右的路他要坐着转椅挪两三分钟,可“已经算是方便了”。“全靠我母亲照顾我,我多动动她就少受点罪。”郭泗敬愧疚地说。

“怕摔倒再给她添麻烦”

“年轻时在外打工净干力气活,十几年前腿就留下了病根。”郭泗敬说,2007年有一天,他骑车下班回家时不慎撞到了路边乱放的砖块,造成颅内出血,从此手脚就更加不灵便了。2015年1月,睡醒准备起床时他听到腿里传来“咔吧”一声。“那之后再也站不起来了。”

早年间郭泗敬就跟妻子离了婚,唯一的女儿也跟了妻子。患病后郭泗敬生活不能自理,只得搬回母亲家,由老母亲焦秀英照顾。买菜、做饭、洗衣……在这个本应享受儿女孝敬的年纪,年过七旬的焦秀英将家务和照顾儿子的重担一肩扛起。

每当在屋里看着老母亲拿着布包,颤巍巍地出门买菜,郭泗敬总想出声嘱咐几句,可就连这小小的叮嘱都显得有些“多余”。“老母亲已经聋得什么也听不见了。”客厅里,焦秀英的床头放着一个插着笔的本子,上面的留言是她跟外界交流的唯一方式。郭泗敬能做的,似乎只有每顿饭少吃点,这样就能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省的不小心摔在半路上,再给她添麻烦。”

“说什么也要多扛上两年”

焦秀英坐在客厅的床边,儿子的担忧她一句也没听到,直到看到纸上的字她才有了反应。“我那孙女跟了她妈妈,现在也联系不上了。”家中老伴已去世16年,患病儿子又是孤身一人,焦秀英只能把他接到身边。说话间,焦秀英不断用右手捏着左手,老人有高血压的毛病,也曾犯过脑梗,只是症状比儿子轻些。

“他瘫在家里根本离不开人。”焦秀英摇着头说。郭泗敬患病后就没法工作,家里全靠老母亲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他要人照顾、要花钱吃药,我这身体能撑一天是一天吧。”每当想起这些,焦秀英就愁得整宿睡不着。床头柜子上放着个圆形铁皮盒,里面摆着3盒打开的香烟,实在烦闷时老人就抽上一颗烟,这是她仅有的排解方式。

卧室里,郭泗敬念叨着“母亲身体越来越差,要是哪天真有个啥事,我这个瘫子连去扶一扶都不行”。客厅里,焦秀英记挂的却是没了自己,儿子既失去人照顾也没了生活来源,“说什么也要多扛上两年。”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车里挂串珠子、摆个小熊也罚钱?德州交警回应

车里挂串珠子、摆个小熊也罚钱?德州交警回应

德州人的朋友圈里一则“车内悬挂饰品小挂件将被罚款50元扣2分”的消息被频繁转发,引起了市民热议。其他几项提醒并无异议,但提醒最后的“...[详细]
德州交警 2017-10-14
户口在农村的山东人要笑了!入选国家试点

户口在农村的山东人要笑了!入选国家试点

《2017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对于农民本身也是一件大好事。[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0-14
济南探宝:啥树无人识,深秋艳赛春花?

济南探宝:啥树无人识,深秋艳赛春花?

14日,记者在济南泉城公园发现的这种不太常见的灌木,春天没见它有啥动静,深秋倒是开出了鲜艳的“红花”。估计能叫出它名字来的,十人里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4
大学开设“减脂课” 减肥还能拿学分

大学开设“减脂课” 减肥还能拿学分

南京农业大学开设"运动减脂课",只有达到"肥胖"程度的同学,才有资格选修!同学们除平板支撑等训练,还要每天进行跑步机跑步、室外有氧运动...[详细]
江苏新闻 2017-10-14
母鸡天天下蛋蛋却失踪 原来是被蛇吃了

母鸡天天下蛋蛋却失踪 原来是被蛇吃了

近日,四川乐山轸溪乡一位村民王先生家里出现了怪事。王先生自家养的老母鸡每天都要下蛋,但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鸡蛋都会少几个,他怀疑家里面...[详细]
成都晚报 2017-10-14
大妈街头试搽药酒被讹 3粒药片下肚后被索千元

大妈街头试搽药酒被讹 3粒药片下肚后被索千元

后座钻出一名男青年,匆匆离开;坐在副驾上的大妈却松了口气,向的哥道谢……这是怎么回事?。摆摊男子给她发了一张传单,传单上宣称他们的追...[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10-14
壮观!为喜迎十九大,老年合唱团自发唱红歌,千人围观

壮观!为喜迎十九大,老年合唱团自发唱红歌,千人围观

《红军不怕远征难》《没有共产党就沒有新中国》......14日早上9点钟,一阵阵嘹亮的歌曲在英雄山风景区唱响,这是英雄山合唱团喜迎十九大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4
强强联合!北斗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民机应用试飞成功

强强联合!北斗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民机应用试飞成功

10月10日至10月15日,在山东东营机场,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103架机上...[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10-14
济南这座山里藏着片芦苇荡,宛如微山湖

济南这座山里藏着片芦苇荡,宛如微山湖

在济南红叶谷景区东侧有个马头山,马头山东侧山脚下藏着一大片芦苇荡,目前芦花飘飘,远远望去白茫茫一片,让人恍若置身微山湖湿地。优美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4
两车相撞司机被困

两车相撞司机被困

10月12日下午,沂源大张庄镇土眉峪村附近两车相撞,原因就是其中一车在上坡拐弯处逆行超车,该车驾驶员受伤被困在了因碰撞变形的驾驶室里,车上...[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14
老汉受伤昏迷家人找一夜

老汉受伤昏迷家人找一夜

一名60多岁的老汉,天还蒙蒙亮就冒雨到地里干活,不慎掉入水渠磕破了头。消防官兵以及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合力将老人救起,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14
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10月12日,在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在保证空气源热泵可以在-25℃的低温环境下正常并节能运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0-14
文登威力工具:13人的五金厂蝶变工具大千世界

文登威力工具:13人的五金厂蝶变工具大千世界

参观威力工具文化馆。“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干啥的,我们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是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每个工作日创造出...[详细]
大众网 2017-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