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年来,枣庄累计完成民生支出781.5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环泽

2017-10-13 00:50:10

近年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的形势,枣庄市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以办好惠民实事为抓手,集中财力保民生,倾注感情惠民生,400万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6年,民生支出逐年提高,5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781.5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1.3%。

机关拆墙还绿于民

“民事不可缓”!市领导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多送扶贫济困救急的“及时雨”,努力让广大群众拥有满满的希望和稳稳的幸福。

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建设全民健身工程200个,开工建设市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全面启用新城体育中心场馆;推进村(居)道路“户户通”工程,1500个自然村实现户户通,完成道路2500公里……每年市两会,市政府都要承诺办理20件惠民实事。

让人民群众宜居宜业。5年来,枣庄市加大投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交通、能源、水利、管网等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BRT实现五区无缝换乘。新建城区改造道路306.4公里,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09个300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完成108个366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建成海绵城市6.4平方公里。镇村建设累计投资291.2亿元,12个镇纳入国家级重点镇,722个村达到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城乡公交镇(街)通达率达到93.8%。完成农村改厕13万户,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19座,提前完成全省唯一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建设任务。

居民在社区“共享书吧”阅读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去年全市投入财政资金2.4亿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5.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今年,戮力攻坚,确保年内实现1.55万人脱贫,与全省同步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综合施策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5.8亿元,开工建设校舍面积213万平方米,竣工133万平方米;全市72所新建学校全部开工,竣工35所;154所改扩建学校全部开工,竣工131所。通过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全市新增教师9498人,新增学位117707个,年内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BRT引领快捷舒适城市公交

就业是民生之本。5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26.5万人、31.7万人。今年将加大力度,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

倾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的理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庄户剧团”、农家书屋分别发展到264家、1914个。全市65个镇街建起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形成了城乡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高标准的校园建设

平安枣庄建设不断深化,市民安全感日益增强。枣庄公安加大改革步伐,让警力下沉基层,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推行了“1+2+M”的城市社区警务模式——每个城市社区配备一名民警、2名辅警、若干名网格员,通过“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警务模式,形成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的全天候、常态化治安防控机制。

织牢社会保障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等社保标准逐年提高。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2元提高到62元,18种特效药纳入医保大病报销范围。实行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完善城乡养老设施,今年全市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处、农村幸福院30处,新增养老床位2200张。5年来,全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69742套,改造农村危房1545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巨额的民生支出,惠民实事的办结,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去年底,由第三方组织开展的社情民意调查,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4.7%。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园林局新装LED全彩显示屏扮靓公园环境

市园林局新装LED全彩显示屏扮靓公园环境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公园形象,助力文明环境的创建,市园林局在南湖公园北广场、东湖公园南广场分别安装了两块大型LED全彩显示屏,主要用于...[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3
百辆共享电动车首亮德州 仅限在校大学生使用

百辆共享电动车首亮德州 仅限在校大学生使用

百辆共享电动车首亮德州。百辆共享电动车首亮德州当日12时许,记者来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门前看到,橙色的共享电动车引来很多学生的关注,学...[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10-13
告别坑坑洼洼,济南蓝翔路开始改造

告别坑坑洼洼,济南蓝翔路开始改造

12日,在济南蓝翔路上,两侧已经安置了施工围挡,工人们正在辅道上施工。蓝翔路南起清河北路,北至二环北路,之前路上坑坑洼洼、实在不好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3
记者体验驾考新规,老司机考不过新学员

记者体验驾考新规,老司机考不过新学员

12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明天起,我市驾考新规将正式应用在科目二考试当中,将有近50名学员参加明天的测试。12日...[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3
为保护他们的安全,济南的白衣天使做了这件事

为保护他们的安全,济南的白衣天使做了这件事

10月12日下午,槐荫公安分局与市立五院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公安民警因公负伤紧急救治绿色通道”的合作协议》,为加强公安民警职业风险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3
“秋燥”来啦!济南未来七天晴到多云,最高温20℃

“秋燥”来啦!济南未来七天晴到多云,最高温20℃

温20℃左右。”市民李女士说,天气转晴之后,昼夜温差之大让人有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3
一份济南秋季赏枫攻略!拿走不谢!

一份济南秋季赏枫攻略!拿走不谢!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漫山遍野的红叶,则成为济南秋季色彩中最浓重的一笔。[详细]
大众网 2017-10-13
敬老文化哪里学?山东公布敬老文化教育基地名单

敬老文化哪里学?山东公布敬老文化教育基地名单

10月12日,山东省庆祝老年节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长清区孝里中学、淄博市张店区文化馆等17家单位被命名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0-13
白发老人给公交准新娘送红包 非亲非故咋回事?

白发老人给公交准新娘送红包 非亲非故咋回事?

近日,济南公交103路驾驶员刘继霞开车行驶至文化西路千佛山路站牌时,上来一位戴眼镜的老人。她突然扔给刘继霞一个红包,下车就跑。[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0-13
大学生脚踏“祥云” 跨省800公里表白

大学生脚踏“祥云” 跨省800公里表白

10月12日报道,一名来自浙江台州学院的男生@新青年阿罗脚踩滑板,10天内从浙江台州一路向南到福建向厦门理工学院,滑行800多公里,只为向一...[详细]
封面新闻 2017-10-13
烟台海岛上蛇鸟成群,民警日巡行30公里

烟台海岛上蛇鸟成群,民警日巡行30公里

早在6500多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居住,岛上的北庄遗址是我国。从蓬莱坐船,经过近2个小时的海上航行才能到达大黑山岛,由于海岛近几年才开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3
云栖大会,这里有你想不到的“黑科技”

云栖大会,这里有你想不到的“黑科技”

参展的450家科技企业向世人展示了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量子计算、无人驾驶、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安检签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3

“青岛蓝”指数爆表,青岛蓝天白云天数全省第一

12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9月份及三季度空气质量状况。9月份,市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54微...[详细]
青岛日报网 2017-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