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骄傲与卑微:少人问津的街头艺人 以“对抗”来守护梦想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梅寒

2017-10-08 08:28:10

1日上午,阿景在大明湖景区表演非洲手鼓。 记者郭尧 摄

9月26日,在护城河边的铜元局后街胡同深处,艺名叫大岭、二千和UK的几个街头艺人盘坐在白水青年旅社的台阶上。他们的伙伴阿景刚骑上那辆半人高的摩托车呼啸而去,他们自顾地弹唱,就像周围的任何人都与己无关。

大岭一直跟同伴说笑着,记者的到来让他倏忽变脸,他严肃地问所有人,“如果我说玩音乐就是为了钱,你们信吗?”周围人愣住,都没接话。他转而恢复到嬉笑的模样,拨弄吉他的手并没有停,“我开玩笑的。”

他们是无法准确计数的济南街头艺人中的几员,他们的苦乐相通,但又对抗他人的触及……

1 “阿景很忙”

大岭他们是穿着短裤、拖鞋盘坐在白水青年旅社门口的。大岭和二千是吉他手、UK是口琴手和主唱、阿景是鼓手,还有一名贝斯手未曾谋面。

9月26日那天,阿景很忙的样子,他嘴上也是这么说的,“我很忙。”大岭他们并未过问他要去忙什么,他们甚至跟谁都少有说话,各自弹着吉他、唱着歌,阿景轰起油门疾驰而去,在胡同口差点跟一辆电动车相撞。这些都是难免会引来路人侧目的……

这是一支临时组建起来的乐队,他们此前都是各自为战的街头艺人,这次聚起来是为了国庆假期的一场演出。歌是一首偏民谣曲风的原创,是UK写的,还没有名字,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30岁的UK是里边年龄大的,他就是背后那家青年旅社的厨师,这些人聚集到这里来就是冲他。“管吃管住,有空就能玩琴唱歌,自在。”UK说。一旁的二千马上调侃,“(他是)厨子里最会唱歌的,唱歌里最会做饭的。”UK笑笑,并不接话。

大岭是中途加入进来的,他是一名退伍兵,话很少,紧绷又戒备,“我们都是小人物,不想让别人知道我过得怎么样。”用大岭的话说,他退伍后就开始玩琴,“没老师教,全部都是自学。”交谈间,大岭不断地重复着,“昨晚喝多了,头疼,以后不能再这么喝了。”

二千承认他们“看起来都不像正经人”,他们的惯常状态是昼伏夜出,“晚上12点前没睡过,第二天12点前没醒过。”当天的排练就是从下午开始的,唱歌的间隙,UK又去隔壁超市提回两瓶啤酒放在了脚边,他不时仰起脖子灌几口,然后扯着嗓子唱几句,如此循环。

当天阿景再没回来,甚至一直到9月27日下午6点了他也没再露面。后来传回的消息是:阿景没有摩托车驾照,上路被逮了。9月27日下午6点半,阿景终于出现,他向大家证实进了派出所的事。

2 “混街头的”

阿景头扎小辫,二千笑起来则有两颗虎牙。他们此前都是“混街头的”。

“刚上街头时觉得自己可牛了”,阿景两年前混在洪楼夜市,他当时感觉不可一世。但紧接而来的困窘教会了他低头。“最难的时候是睡了7天山大北路的公交车站,后来条件好点,就住在每个月500块的群租房,买上一箱啤酒、一盒烟,边喝边弹,一个星期有6天被投诉,后来我就搬出去了。”阿景回忆起那段日子,语气平淡。

阿景时下已认识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牛,“就慢慢沉下心开始学习。”他也曾去过重庆闯荡,那里混迹着更多的地下音乐人,比如今年《中国有嘻哈》夺冠的GAI。但阿景与GAI他们并没有交集,他仍是坚守在街头卖唱,另外就是去酒吧驻唱。“(酒吧驻唱)4个小时200块,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在开阔的街头歌唱,那是唱给我自己听的,世界都是我的。”说起这些时阿景嘴角上扬,眼睛里带着光芒。

当然,阿景、二千他们从不否认街头艺人就是在卖唱。“有人愿意付钱,是对我演唱的认可,我感谢。不给钱,纯粹听听也没啥。”一年前在重庆,一个老人触动了阿景,让他下定决心回来沉心学习。老人驻足好久听他打鼓唱歌,后来掏出一把整齐的零钱,先是挑了一张10块的,后来又换了一张20的,然后弯腰双手放到了阿景的琴盒里。那是阿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尊重。

“最受不了他们像看乞丐一样看我们。”紧绷的大岭也接话说,“之前也有采访,但都不真实,没意思,你要写就写真实的我们,写写他们都是怎么戴有色眼镜看我们的。”他是专门给记者说这话的。UK大口灌下一口啤酒,他说曾有人拿了5毛钱硬币扔在他脸上……UK至今说起来仍然激动,但转过脸去,他又自言自语说,“我们就是卖唱的。”

这也正是他们在街头卖唱都很少抬头看人的原因,“欣赏的眼神或者夹杂了其他东西的眼神,我一眼就能分辨出来。”阿景如今就算面前站满了驻足倾听者,他也不会抬头看……

3 “饭都吃不上谈什么梦想”

阿景的微信名叫“走在路上的孤儿”,寓意他在音乐这条路上走得很孤独。9月27日,阿景把帽檐压低遮住了眼睛,一身奇装异服,让他看起来很另类的样子。但这些掩盖不了他们想刻意掩藏的温情和执着。当阿景怀抱他的手鼓时,他的那些狂态立即收敛,甚至可说他是安安静静地坐在那张椅子上,微闭着眼。他说当初他一接触上手鼓就“迷上了”,无法自拔,他的家人不同意,但他坚持打鼓,直到手都打出了茧子,他们知道他是真的热爱,也就默认了。

“先吃饱饭才能谈梦想,饭都吃不上,谈什么梦想。”阿景眉毛一挑,他的当务之急是怎么想办法把摩托车弄回来。

阿景说,街头卖唱最多时能挣三四百块钱,少的时候也就几十块钱。“梦想都得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大家都不是富二代,没有钱做后盾,只能自己慢慢拼”,阿景顿了顿,“当然如果有公司愿意出钱包装你,也能火。”

所以,除UK是个厨师外,二千也在一个培训学校当吉他老师,虽然他的未来岳母仍觉得“(那也)不是什么正经工作”。据大岭称,曾多次有公司想要和他们签约,但都被拒绝了,“签了公司就是累赘,我们要自由地玩。”

2014年阿景他们刚唱上济南街头时,庞麦郎那首“摩擦摩擦”的《我的滑板鞋》刚火,那种“神经刀”般的质感让阿景他们不能苟同,虽然在总体上,那首歌也是反映了小人物追求梦想的主题。直到近期《中国有嘻哈》里同样狂放不羁的GAI走红——GAI曾是重庆夜店里的MC,一月能挣15000元左右,嘻哈音乐在这个夏天掀起飓风之前,他也曾与几乎所有的地下歌手一样面临窘境,仅靠零星演出难养活自己。

阿景也曾组过3次乐队,都因各种原因解散了,其中当然包括能不能挣钱的原因。他也参加过一些选秀节目,成绩最好的是《中国新歌声》杀进过济南十强。他说如果梦想是100级台阶,那他现在只走了3级,“路还长着呢。”

10月1日,在泺口服装文化节的那场演出,UK说没有演出费,“就当练手了,过段时间还要去参加中央电视台一个节目呢。”大岭仍是又酷又冷,不愿说的他绝不会刻意逢迎。

原标题:骄傲与卑微:少人问津的街头艺人 以“对抗”来守护梦想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面包车逆行撞公交车村民救被困司机 事发济齐路三教堂村

面包车逆行撞公交车村民救被困司机 事发济齐路三教堂村

7日,在济齐路附近,路过村民在救被困司机。7日7:30左右,济齐路三教堂村一幼儿园门前,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面包车逆行至对向车道时与一辆正...[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08
胶济铁路桥首次大修 济南顺河高架跨铁路桥将半封闭

胶济铁路桥首次大修 济南顺河高架跨铁路桥将半封闭

7日,顺河高架跨胶济铁路桥已搭建起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保护隔离板。其中第一阶段:施工时间约130天,主要为吊杆更换,全天占用左右各一幅车...[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08
台儿庄古城假期火爆辣子鸡更抢手!一天能卖200多份

台儿庄古城假期火爆辣子鸡更抢手!一天能卖200多份

不再局限于逛完就走,而能够留住游客多住一夜,这是景区所追求的目标。台儿庄古城景区利用非遗文化搞了一系列节目,终于完成了“夜留客”这...[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0-08
金九银十济南却楼市冷清没房可卖?其实是开盘秒光

金九银十济南却楼市冷清没房可卖?其实是开盘秒光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之说,然而,从去年开始,这个传统楼市旺季之于济南又有了另一层意义。重启限购后,去年10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0-08

山东今年召回16万件缺陷产品 查处违法案件2459件

记者日前在省质监局召开的全省产品质量提升专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获悉,2017年以来,全省质监稽查队伍全力推进“双打”行动、“质检利剑”...[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08

在利达通讯手机店帮朋友“冲业绩” 18岁小伙被骗贷万余元

半月前,刚满18周岁的小郭不断收到“小牛分期”等3家公司的催账短信和电话,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了“欠债人”。据称,8月20日,他曾在泉城路...[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08

济南司机“8宗罪”被罚6000元 人没证还酒驾车报废还套牌

国庆、中秋假期,有司机又喝酒开车上路了。10月5日,济南交警查处了4起酒驾典型案例。[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08
东营第三十二届老年人门球比赛落幕 12支代表队参赛

东营第三十二届老年人门球比赛落幕 12支代表队参赛

日前,东营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市第三十二届老年人门球比赛在东营区落下帷幕。来自全市的12支代表队、120余人参加比赛。[详细]
东营网 2017-10-07
万圣节未到东营不少商家打起“鬼”主意 吸睛揽客

万圣节未到东营不少商家打起“鬼”主意 吸睛揽客

10月6日,胜大超市里南瓜头、吸血鬼牙套、恶魔叉子等万圣节娱乐道具已经摆上了柜台。记者在市区一些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看到,离万圣节还...[详细]
东营网 2017-10-07
博山四十亩地小学,一段六十年的世纪奇缘!

博山四十亩地小学,一段六十年的世纪奇缘!

这样,将我们这次聚会的内容补充的更加精准了。我被分到二班。[详细]
博山大集 2017-10-07
日照这些人趁假期抢工期!为他们点赞!

日照这些人趁假期抢工期!为他们点赞!

9月29日,日照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庆节、中秋节和党的十九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城建工程包保任务较重的单位、科室原则上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泉城印象之宽厚里:最美的是那散落在青石板上的黄叶

泉城印象之宽厚里:最美的是那散落在青石板上的黄叶

爱尚壹点。传说,清代初年宽厚里原来是达官贵人聚居之地。[详细]
爱尚壹点 2017-10-07
吃海鲜还有这种操作,太过瘾了!

吃海鲜还有这种操作,太过瘾了!

国庆假日,对于去海边玩的人来说,虽然天气转凉,下海游泳已不大合适,但是吃海鲜正是好时候啊。不少外地游客现场采购大螃蟹,各种贝类以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