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90后”夫妻蒸馒头月入2万,一天出锅五千个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0-07 11:51:10

最近,一组蒸馒头创业月入2万多元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让聊城市茌平县一对儿“90后”小夫妻汪伟、张尹成了名人。他们去年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不到一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近日,记者来到茌平县贾寨镇政府驻地,听这对年轻夫妻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

别看张尹身体单薄,但馒头上笼这样的重活她也丝毫不打怵。 记者 邹俊美 摄

打工收获爱情,为孩子开始创业

与许多大学生创业不同,汪伟的创业代表着另外一个庞大的群体,虽然学历不高,但也成为了创业“弄潮儿”。

因为不爱学习,1992年出生的汪伟很早就从老家临沂市郯城县走了出去,先是在上海打工,而后又辗转济南。在上海电子厂打工期间,他收获了爱情,认识了来自江苏的妻子张尹。两人有着相同的经历,1995年出生的张尹跟汪伟很有共同语言。

每天和面的事儿,基本都是汪伟来干。记者 邹俊美 摄

如今,两个人有了一儿一女老大是男孩4岁多了,老二去年出生,是个女孩。汪伟说,妻子刚怀上老二时,他们有了创业的想法。俩人打工,一个月仅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养活一个孩子还算可以。“既然也为人父母了,总要为孩子的将来想想。”汪伟着重提到了“责任”两个字。

对于现在一些90后大学毕业后还赖在家里靠啃老过日子。汪伟说,他知道自己没有这个条件,所以也不敢想这个事儿。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尽管上面还有一个姐姐,但他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汪伟总感觉未来家里的老少都要靠自己了。汪伟说,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他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总感觉家里的老少未来都要靠自己。在社会上闯荡这些年,他没有从家里伸手要过钱。父亲心脏不好做搭桥手术时,他还把自己这些年的积蓄一股脑拿了出来。“现在到处都在提倡自己创业,既然打工不行了,那就不妨也试试。”

拜师学手艺,吃苦又肯学

选择创业项目,在别人看来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汪伟他们小两口很快就决定了。“蒸馒头虽然干的人多,但作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吃的人更多,而且大家每顿饭都得吃。”汪伟说,之前在济南长清认识了一个蒸馒头的老师傅,当时他在长清的一家干果店卖干果,旁边就是这位师傅的馒头店。

确定创业方向后,2016年春节汪伟就找到师傅说了自己的想法。师傅老家是菏泽,有一手制作菏泽呛面高桩馒头的技术。得到支持后,他开始跟着师傅学习。由于吃苦又肯学,时间不长汪伟就学得有模有样了。

到了下半年,他在师傅的帮助下筹划开了自己的馒头店。由于之前打工攒的钱给父亲做了手术,开馒头店没有启动资金,老家的银行有针对扶持年轻人创业的政策性贷款,他就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很方便地贷到了5万块钱。

也是在这个时候,汪伟与聊城结缘。在来开店之前,汪伟跟妻子张尹从未来过聊城,在这里也没有任何朋友。在去年购买蒸馒头的设备时,汪伟了解到德州有他需要的货源,就开车经由聊城沿聊夏路前往德州,中途顺便考察了一些乡镇,一下就看好了茌平县贾寨镇这个地方。

一天五千馒头出锅,月入两万不夸大

经过前期准备,汪伟张尹小夫妻的“菏泽呛面高桩馒头”店在2016年11月份正式开门营业。害怕他们手艺不到家,开业之初师傅还跟着来到了聊城,并一直待到春节后才离开。走之前还叮嘱他们,如果实在不行就换个地方再试试。不过不过在汪伟小两口看来,师傅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们很快就在贾寨镇打开了局面,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馒头店。

汪伟说,他们蒸馒头采用的是传统老方法,不用发酵粉,而用“老面头”,而且菏泽的呛面高桩馒头还有着自己独特的制作工艺,馒头吃起来非常有嚼劲,所以很受大家喜爱。如今他们每天从凌晨4点开始工作,要一直忙活到晚上9点。每天上午蒸三大锅、下午蒸四大锅,大约要用掉16袋面粉,蒸出5000多个各类的馒头,包括高桩馒头、圆馒头、花卷、发糕、玉米锅贴、巧克力馒头、黑米馒头等多个品种。

网上说每个月收入超过2万元,汪伟笑着说,网友没有夸大其词。馒头每个在四毛到一块不等,按照当前的销量,月入2万元仅是粗略估计。汪伟说,赚的都是辛苦钱,现在虽然比以前上班的时候辛苦,没有周末休息的时间,但毕竟让全家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馒头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汪伟张尹小夫妻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最近是秋收的农忙季节,也是馒头店一年中最忙的时间,由于人手不够用,老家的几个朋友也赶来帮忙。汪伟设想未来在其他乡镇开设几家分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跃峰)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花园东路卡脖段9日正式通车,为双向六车道大宽路

济南花园东路卡脖段9日正式通车,为双向六车道大宽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持续关注的卡脖子路花园东路终于要通车了!10月6日,记者从花园东路施工方获悉,花园东路快车道将于9日正式通车,目前大部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济南经十路现别致自行车 骑车人仰卧骑车相当悠闲

济南经十路现别致自行车 骑车人仰卧骑车相当悠闲

10月6日晚,壹粉“安娜”给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情报,并附带多张图片。图片拍摄于6日下午3点30分左右,在车上发现非机动车道上骑行人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大明湖免费后的新变化: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晚上去游玩

大明湖免费后的新变化: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晚上去游玩

2017年元旦起,大明湖风景区老区免费对外开放,自此,大明湖新区、老区合为一园,这是广大市民和游客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少数民族文艺团体演出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长假近尾声 游客兴不减

长假近尾声 游客兴不减

国庆长假里,众多游客来到济南,观赏风光,亲泉、赏泉、品一杯泉水、喝一碗泉水大碗茶,听泉水故事、感受泉水文化的魅力和泉城的美好。6日...[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0-07
大风刚走大雾就来,还能不能愉快的看海了

大风刚走大雾就来,还能不能愉快的看海了

今天一早,大雾就来到了我省东部以及半岛地区。夜间最低气温:鲁南和沿海地区18℃左右,其他内陆地区16℃左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企业薪资优厚招聘“段子手” 对“脑洞”要求较高

连日来,烟台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多场大型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企业人才储备战提前打响,段子手等新岗位现身招聘...[详细]
YMG 2017-10-07

文登各级庆祝祖国六十八周年华诞

区老年体协举办庆“国庆”健身秧歌比赛。宋村镇举办迎国庆文艺汇演。[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7-10-07

威海市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9月29日上午,山东樱纳美容服务有限公司代理人李海平领到了全市首张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签发的营业执照。“网上提交材料、网上身份查验、网...[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7-10-07
哥哥开车无证驾驶被查,弟弟递自己驾证试图蒙混过关

哥哥开车无证驾驶被查,弟弟递自己驾证试图蒙混过关

10月6日是国庆长假的第六天,济南北收费站又迎来一个进城小高峰,济南交警高架路大队的民警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查处各种交通违法现象。十点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打工伙计监守自盗,偷自家三文鱼卖其他摊主获利3万多

打工伙计监守自盗,偷自家三文鱼卖其他摊主获利3万多

一名在海鲜市场摊位打工的男子看到摊主的三文鱼数量很多,就偷走其中的部分三文鱼然后低价卖给市场内的另一个摊主,获利3万多元。近日,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这个长假,济南好人高桂英的面塑火了

这个长假,济南好人高桂英的面塑火了

这个国庆长假里,在济南黑虎泉附近摆摊的“济南好人”高桂英的面塑火了。她带着徒弟们从早到晚忙碌,精美的动物类、民俗类、传统文化类面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7
购置税优惠将取消 一辆10万的车多花2137元

购置税优惠将取消 一辆10万的车多花2137元

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2018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而现在只要7.5%。在这个黄金周,4S店纷纷打出“抢占税末”牌...[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0-07
国庆长假结束在即 交警发布返程指南

国庆长假结束在即 交警发布返程指南

小长假最后两天,高速公路提前进入返程高峰期,为了避免拥堵,交警发布了最权威的出行提示!。易出现拥堵的路段为:。[详细]
爱情岛 2017-10-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