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景点新发现:知否知否?老三大名胜新玩法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王亚妹 杨璐

2017-10-06 16:50:10

5日,在趵突泉公园民俗文化街,孩子模仿孙悟空的姿势拍照留影。 记者黄中明 摄

5日,济南13家景区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4.2万人次、九如山景区接待游客2.16万人次、九顶塔民族风情园接待游客1.89万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1.6万人次、红叶谷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0.91万人次。假期前5天,13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46.93万人次。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83.97万人次、千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1.2万人次。(数据来源: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时光飞逝,长假还有3天。回家探亲的、外地旅游的,想必都快回来了吧。还有在济未走的,想必都想知道城区内还有什么新鲜又好玩的地儿吗?没错,这次要说的就是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这老三大名胜“闹中取静”、“变中求新”的新玩法。

城区旅游·闹中取静

千佛山:知否?西南隅有个深谷叫慈云谷

慈云谷位于千佛山西南隅的深谷之中,由慈云坊、初渡桥、飞虹桥、巨型影壁墙等组成。沿环路慈云坊拾阶而上,结合地形建设多处跌水,通过自然石堆砌静水景观池,池内种植水生植物,形成层层叠水、花草丰美的园林景观。为丰富植物景观效果,沿途还种植了大量紫藤,春暖花开时可呈现“紫藤花谷”美景,与峰峦幽谷相得益彰。同时新建木栈道形成环形游线,将各个景观有机串联起来,不仅提升了景观品质,也极大方便了游人登山畅游。

“这里原来是个大陡坡,每逢下雨雨水就顺着坡度冲刷到下游道路上。去年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进行了系列改造,包括雨水花园、拦蓄水池、亲水平台等。现在这个季节有酸枣果,再过些日子就有红叶,又美又幽静,体验感非常好。”同时,今年国庆没与千佛山山会“撞车”,主路上没有那么拥挤,和家人、朋友一起登高望远是不错的选择。

趵突泉:来吧!看了这俩馆倍儿“涨知识”

见惯了趵突泉的“三股水”,看多了来鹤桥的熙熙攘攘,可是你去过泉水文化展馆、自然地质馆吗?

泉水文化展馆位于趵突泉北侧泺源堂,该建筑为明代建筑,现在为三大殿中轴线上的第一座建筑。这里有——

“泺水会盟”,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为表现载体,展示“公会齐侯于泺”的历史故事,确立趵突泉的历史地位;“泉彩华章”着重突出《趵突泉志》在全国志书中的重要地位和文献价值,是世界最早也是迄今为止唯一 一部泉水志,并以实物展示康熙银碗;“娥英水长”,讲述尧帝之二女下嫁虞舜,娥英二妃相夫孝亲,后人为之敬仰的故事;还有主要展示龙山文化时期蛋壳陶、井甃等实物,突出展示魏晋时期济南名士发明的传至现今备受文人雅士推崇——“碧筒饮”,以及将曾巩、苏轼、元好问、赵孟頫、蒲松龄等人的咏泉佳作制作成水墨动画循环播放……这是泉水的文化脉搏,无论是带孩子还是家人去走一遭,都是倍涨学问的事。

还有位于趵突泉景区百花园的自然地质馆,采用电子沙盘形式展现济南市域内十大泉群、747处泉水的分布情况,顶部设置72名泉印章,通过灯光投到地面,直观展现济南泉水多如繁星且各具风采。

大明湖:玩喽!宋朝清朝欢迎随时“穿越”

大明湖畔的超然楼是很值得一去的。楼里有个电子体验馆,以“泉甲天下、云游古今”为主题,通过历史文化节点相连,采用时空穿越的展现手段,虚实结合贯穿整个游线,打造一个追忆千年泉水文化历史、回味泉城往事的体验之旅。在这里,游客可以跟随虚拟主持人——老残穿越到清末,去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市井民巷的风情画卷。接着,又穿越到宋朝,去感受李清照笔下“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情景。

在超然楼,还有一个“老残游记陶艺馆”。这个陶艺馆参照老残的游览路线,规划设计出15个老济南代表景点(街巷)。通过在济南、临朐两地烧制的700多个陶人,用他们的夸张表情、肢体动作、交际活动,配合场景、道具,生动形象地描摹出清末民初济南的市井风情。15个景点是:鹊华桥畔、明湖泛舟采莲、明湖居听书、府衙、泉水人家、王府池子旁、文庙、芙蓉街、舜井、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剪子巷、山水沟大集、佛山山会。

乡村旅游·花花世界

商河:看吧!你的“花瘾”有没有被撩起

目前,第三届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正在商河火热举行,60余家国内外参展企业亮出最全的花卉品种、最新的种植技术和最独特的盆景展示,为广大游客奉献了一场花事盛宴。

在假期前5天里,花博会主场馆共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作为两届花博会的东道主,商河成功将本届花博会打造成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花事盛会。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更是创新性地融合展示、交易、游乐、文化、科技元素于一体,主办方充分考虑到各个年龄段游客的需求,策划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在离主会场一路之隔的北纬37°悠养小镇分会场,每天都在上演着精彩的马戏表演,知名的吴桥胜花杂技马戏团为大家带来了多个揽获多项杂技界奖项的表演。在怀仁镇洼李村分会场举办的鲁西北全民K歌才艺大赛,吸引了来自济南、德州、滨州等地的500多名选手参赛,现场更有7万多人前来围观。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鞭炮来添乱:烟花碎片飞入岗亭 一名保安背部受伤

鞭炮来添乱:烟花碎片飞入岗亭 一名保安背部受伤

被炸碎的保安亭玻璃已黏好。”一知情人士说,受伤保安当时正在岗亭内值勤,烟花点燃后向着岗亭飞过来炸碎了玻璃。[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06
高铁建设没假日!航拍建设中的济青高铁

高铁建设没假日!航拍建设中的济青高铁

5日,记者航拍正在进行铺轨施工中的济青高铁潍坊段。中铁公司数以千计的工人正在路轨基础上忙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青岛:超长黄金周 300余企业近10万人坚守一线

青岛:超长黄金周 300余企业近10万人坚守一线

“双节”长假期间,青岛300余家工业企业近10万名职工坚守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保证相关行业的正常运转以及消费市场的充足供给。海湾集团化...[详细]
青岛日报 2017-10-06
济南这条巷子牛啊!客流量远超泰山和黄山

济南这条巷子牛啊!客流量远超泰山和黄山

它就是芙蓉街。10月1日接客70000人次。[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0-06
国庆长假夜色迷离,济南护城河流光溢彩

国庆长假夜色迷离,济南护城河流光溢彩

国庆长假,济南护城河是济南的旅游焦点。每到入夜时分,很多旅游团专门来看夜色河水和名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济南花园东路最后瓶颈段沥青铺完,9日上班前就通车啦

济南花园东路最后瓶颈段沥青铺完,9日上班前就通车啦

十一假期,济南市有20条丁字路、瓶颈路实现了通车,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花园东路最后的瓶颈路段将在6日完成沥青摊铺,通车在即。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经十路给司机的温馨提示:减速观察礼让!

经十路给司机的温馨提示:减速观察礼让!

6日,济南经十路,交通部门近期在非机动车道边上新设立的警示语十分醒目,提醒右转的车辆注意避让礼让行人自行车。近期济南对于不礼让行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加班中的大夫:午饭可以晚吃,手术不能停

加班中的大夫:午饭可以晚吃,手术不能停

6日中午近13点,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第二手术部麻醉二科的卢国栋医师和其他大夫、护士刚刚给一名7天大的婴儿做完肠梗阻手术,吃一口凉饭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R1线高架段U梁运输完美收官

R1线高架段U梁运输完美收官

10月6日,记者从十四局五公司济南地铁U梁场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通过采取多项措施,加班加点运输,最终以零安全事故将966片U梁运输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太火!山东一景区发公告紧急“限流”!

太火!山东一景区发公告紧急“限流”!

10月6日,受当地晴好天气影响、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利好因素影响,截止下午两点半,银座天蒙景区当日累计接待游客量再创新高。尽管景区已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一座楼见证一座城,这里是威海人不变的情怀!

一座楼见证一座城,这里是威海人不变的情怀!

“威海城里游,必登环翠楼”。环翠楼始建于明弘治二年(1489年),有500多年的历史,历经沧桑,逐渐演变成如今的环翠楼公园。[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10-06
无证酒驾还挪用号牌!这面包车8项违法,罚款6000元

无证酒驾还挪用号牌!这面包车8项违法,罚款6000元

10月5日下午,市中交警大队快骑中队在G104外环路口整治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A3V3**号银灰色面包车行驶速度缓慢。民警上前查处,经检查该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6

中秋节后超市月饼难觅踪迹 下架月饼去哪儿了?

6日,记者走访烟台多家大型超市发现,此前摆放月饼礼盒的陈列已被其它商品取代。不少市民好奇,集中下架的月饼去哪儿了。[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