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超级黄金周仍上班的你?这几天能赚多少,公式收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04 10:55:10

国庆中秋8天的超级黄金周,有人忙着参加一年一度的朋友圈出游摄影大赛;而有的人则在办公室里加班度过,在别人花钱出游的时候,还可以赚个加班费。记者带各位加班族来好好算笔账,看这8天长假你能赚多少。

长假前4天加班不得调休抵消 可拿三倍工资

能不能拿到翻倍工资、以及能翻多少倍,均取决于劳动者的加班时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连休: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

因此,今年与往年“十一”长假享受高额加班费的时段会略有区别。人社部最新发布的解读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8天长假中,10月1日到10月3日是国庆节法定假日,10月4日是中秋节法定假日,这4天安排劳动者工作的都应按300%算加班工资,且不得以调休来抵销;10月5日到10月8日是双休日调休,此时安排劳动者加班且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200%算休息日加班工资。

人社部表示,长假前4天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长假后4天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若以月工资基数为5000元来核算加班工资,10月1日至4日全都加班,至少可以获得2758.62元;10月5日至8日每日加班至少可以获得1839.08元的工资。如果8天全加班且不补休,起码可以拿到4597.7元的加班费。

补休、加班费或休假 你更稀罕哪个?

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到底是要更享受、更惬意的假期,还是看起来超值的加班费,不同人给出了不同的选择。

前不久,一则宁拒十万元高额补偿也不愿意加班10天的新闻,被广泛热议。据媒体报道,爱尔兰瑞安航空向旗下飞行员致信,机长一年内同意加班10天可一次性获得1.2万欧元(约合9.4万元人民币)奖金,但要保证800小时飞行时间、未批准缺勤不超过4次、不能辞职。

然而,这一“金钱诱惑”却换来了飞机员代表的一句:“没兴趣”,令不少网友惋惜不已。

“10天10万元,留着我来啊,你们都好好歇着。”一位微博网友留言称。在某通信公司就职五年的刘旭(化名)却很理智,“哪有那么便宜的事,高收益肯定意味着高付出”,节前,她也被领导问及能否参与假期值班,但由于跟家人早就定好了8天港澳游,便拒绝了,在她看来,能陪家人比加班费更为难得。

10月1日,建设者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岷江一桥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忙碌。姚永亮 摄

你碰到“隐性加班”? 该怎么算?

但对一些行业或岗位的工位人士来说,不去单位就不用加班的想法并不现实。“关键是让你随时待命,有事情通知,都不敢出去耍。”网友@朱夔抱怨道。工作电话不断、在家工作却没无补偿等情况,成为网友吐槽的焦点,甚至有人感叹,“加量不加价,以为我是方便面吗?”

李莉(化名)今年刚跳槽到一家出版社工作,对于上司的安排很难说不,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假期要完成一篇推广文案,倒休、加班费是不用想了,都是自己这摊事,现在不写,不是等着挨骂?”

从事出国留学行业六、七年的王猛(化名)早就习惯了“随时待命”,“没办法,我的下班时间,才是客户咨询、报名的高峰期,不可能因为放假就不处理。”

通过微信、电话等布置临时工作任务,是否也算加班呢?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这可以理解成“隐性加班”,但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很难认定。

为此,有分析认为,随着各种加班形式的不断出现,应该对这些“隐性加班”的类型进行细化。比如,如果有的任务只是简单回复即可,并不要求8小时工作时间外完成,则不应当算作加班;如果是经常性的、且占用8小时工作以外很大一部分时间,则可能被界定为加班,以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凡、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干群热议《还看今朝 山东》:创梦时代 祝福山东更加强大

德州干群热议《还看今朝 山东》:创梦时代 祝福山东更加强大

10月3日上午10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还看今朝 山东》,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山东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总要...[详细]
齐鲁网 2017-10-03
突发!济广高速济南方向3车追尾,雨天开车可得留神

突发!济广高速济南方向3车追尾,雨天开车可得留神

据FM1031济南交通广播,G35济广高速36KM+500M,由东向西发生三车相撞事故,造成后方压车。目前积压车队约3.43公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3
烟台交警监控抓拍违停 国庆假期步行路较通畅

烟台交警监控抓拍违停 国庆假期步行路较通畅

烟台交警监控抓拍违停胶东在线10月3日讯。针对黄色禁停线、网格线内停车实行监控抓拍,在人行道板区域内实行民警巡逻查处的方式相结合,取...[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03
莱州公安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13名嫌疑人落网

莱州公安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13名嫌疑人落网

10月1日凌晨3时20分,“美国凯特国债逆回购”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40余名警力成功将在河南抓获的“美国凯特国债逆回购”投资理财特大电...[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03
泰山碧霞祠取消抽签看相,千年道观赢游客“点赞”

泰山碧霞祠取消抽签看相,千年道观赢游客“点赞”

十一”黄金周,“五岳独尊”的泰山自然是全国热门的旅游景区。很多游客来到位于泰山之巅的千年道观碧霞祠,惊喜地发现这里没有抽签、算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3
革命老区交警好样的!沂水交警转运51名乘客获称赞

革命老区交警好样的!沂水交警转运51名乘客获称赞

“真是太谢谢你们交警叔叔了”,“革命老区的交警真是好样的”,51名滞留乘客重新踏上归途时,不停的称赞的执勤民警热情服务、踏实肯干。10...[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03

滨州“山东老字号”再添新成员,你吃过吗?

近日,山东省第四批“山东老字号”认定名单公示,我县山东众品工贸有限公司的“纸皮包子”榜上有名。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03

滨州市燃煤禁燃区 8.7万户将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近日,省政府来滨州市督查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滨州市依据《滨州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划分为核心区、燃煤禁燃区及一般地区三类...[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03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景区启用违法抓拍设备

为了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道路通行秩序,解决景区交通拥堵,保障旅游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7年10月1日起启用6处...[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03

10月起城区及周边多条道路施工

)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城区及周边多处道路10月起开始施工,市民外出时要注意安全、尽量绕行。10月9日至12月31日,篦汶路邢家...[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03

黄金周第二天 青岛接待游客34.51万人次

10月1日的一场降雨影响了不少人旅游的好心情,2日秋高气爽,天空再现“青岛蓝”,岛城各大景区也都全面开放,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青岛市...[详细]
青报网 2017-10-03
东营城南度假区带火近郊游 2日游客破3万

东营城南度假区带火近郊游 2日游客破3万

东营网讯。东营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2日来迎接旅客破3万人。[详细]
东营网 2017-10-03
济青高速北线路况尚可,章丘白云湖有两公里拥堵

济青高速北线路况尚可,章丘白云湖有两公里拥堵

3日上午,记者沿济青高速北线由济南向淄博方向行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