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观潮、祭月、拜兔爷……中秋节习俗知多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04 10:55:10

今天是中秋节,也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彩灯、月饼……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欢乐祥和氛围。其实,早在魏晋时期,民间就出现了中秋赏月的活动,到了宋朝,夜市还会通宵营业,游人络绎不绝。

中秋恰逢秋收,新谷登场、新酒上市……饮食可谓非常丰富。这其中当然少不了月饼的身影。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据说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北宋之时传到民间,只是当时还不叫“月饼”,而是俗称“小饼”和“月团”。

发展至明朝,月饼成为中秋节节令食品,这一习俗也在民间彻底流传开来。当时心灵手巧的饼师,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做成图案印在月饼上,更加惹人喜爱。

到了清朝,月饼的制作技巧越来越高。《随园食单》记载“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读来令人垂涎欲滴。

而且,如江南一些地方还有“卜状元”的习俗。简单说来,就是把月饼切成大中小三块叠放,最大的放在下面,为“状元”;中等的放在中间,为“榜眼”;最小的在上面,为“探花”。而后全家人掷骰子,按照点数大小分别为“状元”、“榜眼”、“探花”,取相应的月饼吃掉,其乐融融。

除了吃月饼以外,中秋节的习俗还有祭月、拜月、赏月、燃灯等。民俗专家萧放解释,拜月实际上是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宋代以后开始流行,至于具体的仪式,一般是到了农历八月十五晚上,人们在家里或者户外摆上“月神”牌位,然后放好瓜果梨桃、月饼等供品,然后进行叩拜,祈求福佑。

“那个时候,男女拜月的愿望不一样。男子一般希望科举考试能取得好功名,女子则希望能够拥有美丽容颜。”萧放说,随着习俗演变,明清以后才有了“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

由于地域原因,以拜月赏月为中心,各地中秋风俗也形成了不同的特色。过去在北京,“兔爷”可算是过中秋的标配。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里这么描写过:“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这样,小兔的脸上就带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倒好像是兔儿中的黄天霸似的。” 不止孩子们喜欢,大人也会拜拜兔爷求个吉利。

资料图:中秋节钱塘江大潮吸引近3万游客观赏。资料图:中秋节钱塘江大潮吸引近3万游客观赏。资料图:中秋节钱塘江大潮吸引近3万游客观赏。资料图:中秋节钱塘江大潮吸引近3万游客观赏。资料图:中秋节钱塘江大潮吸引近3万游客观赏。资料图:敦煌月牙泉小镇拜月活动现场。资料图:敦煌月牙泉小镇拜月活动现场。

古代,在浙江一带,观潮算得上是中秋时的一件盛事,据说,“中秋观潮”早在枚乘的《七发》中已有所记载,宋代大诗人苏轼创作的《八月十五看潮》诗中也写道:“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可知此风俗由来以久。

“中秋节南北地区习俗差异不大,北方偏重亲人团聚,南方户外活动比较多。”萧放说,除了拜月、赏月之外,较为典型的民俗活动还有烧宝塔灯、放孔明灯,偷月亮菜等,一家人会在中秋当天团圆饮酒、吃新米饭,“此时,未来女婿上门送礼提亲”。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凡、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致超级黄金周仍上班的你?这几天能赚多少,公式收好

致超级黄金周仍上班的你?这几天能赚多少,公式收好

国庆中秋8天的超级黄金周,有人忙着参加一年一度的朋友圈出游摄影大赛;而有的人则在办公室里加班度过,在别人花钱出游的时候,还可以赚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4
德州干群热议《还看今朝 山东》:创梦时代 祝福山东更加强大

德州干群热议《还看今朝 山东》:创梦时代 祝福山东更加强大

10月3日上午10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还看今朝 山东》,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山东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总要...[详细]
齐鲁网 2017-10-03
突发!济广高速济南方向3车追尾,雨天开车可得留神

突发!济广高速济南方向3车追尾,雨天开车可得留神

据FM1031济南交通广播,G35济广高速36KM+500M,由东向西发生三车相撞事故,造成后方压车。目前积压车队约3.43公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3
烟台交警监控抓拍违停 国庆假期步行路较通畅

烟台交警监控抓拍违停 国庆假期步行路较通畅

烟台交警监控抓拍违停胶东在线10月3日讯。针对黄色禁停线、网格线内停车实行监控抓拍,在人行道板区域内实行民警巡逻查处的方式相结合,取...[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03
莱州公安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13名嫌疑人落网

莱州公安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13名嫌疑人落网

10月1日凌晨3时20分,“美国凯特国债逆回购”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40余名警力成功将在河南抓获的“美国凯特国债逆回购”投资理财特大电...[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03
泰山碧霞祠取消抽签看相,千年道观赢游客“点赞”

泰山碧霞祠取消抽签看相,千年道观赢游客“点赞”

十一”黄金周,“五岳独尊”的泰山自然是全国热门的旅游景区。很多游客来到位于泰山之巅的千年道观碧霞祠,惊喜地发现这里没有抽签、算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3
革命老区交警好样的!沂水交警转运51名乘客获称赞

革命老区交警好样的!沂水交警转运51名乘客获称赞

“真是太谢谢你们交警叔叔了”,“革命老区的交警真是好样的”,51名滞留乘客重新踏上归途时,不停的称赞的执勤民警热情服务、踏实肯干。10...[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03

滨州“山东老字号”再添新成员,你吃过吗?

近日,山东省第四批“山东老字号”认定名单公示,我县山东众品工贸有限公司的“纸皮包子”榜上有名。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03

滨州市燃煤禁燃区 8.7万户将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近日,省政府来滨州市督查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滨州市依据《滨州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划分为核心区、燃煤禁燃区及一般地区三类...[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03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景区启用违法抓拍设备

为了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道路通行秩序,解决景区交通拥堵,保障旅游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7年10月1日起启用6处...[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03

10月起城区及周边多条道路施工

)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城区及周边多处道路10月起开始施工,市民外出时要注意安全、尽量绕行。10月9日至12月31日,篦汶路邢家...[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03

黄金周第二天 青岛接待游客34.51万人次

10月1日的一场降雨影响了不少人旅游的好心情,2日秋高气爽,天空再现“青岛蓝”,岛城各大景区也都全面开放,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青岛市...[详细]
青报网 2017-10-03
东营城南度假区带火近郊游 2日游客破3万

东营城南度假区带火近郊游 2日游客破3万

东营网讯。东营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2日来迎接旅客破3万人。[详细]
东营网 2017-10-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