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郓城8个乡镇30余万居民喝上安全健康黄河水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9-27 16:32:09

原标题:菏泽郓城8个乡镇30余万居民喝上安全健康黄河水

资料图

黄河水流经的郓城县,千百年来这里的人却一直饮用地下水,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水质一直无法达到饮水安全标准。经过发展,郓城县已有8个乡镇的30余万居民喝上了安全健康的黄河水,这得益于该县城南水库和城南净水厂的建成投用。

如今,郓城县另一水库——杨庄集水库工程即将进入施工段,待该水库建成投用,整个郓城县130万人口将全部喝上安全健康的黄河水,彻底告别饮用地下水的历史。

引来黄河水水库让小城更灵动

郓城虽然有黄河流经,但该县居民一直饮用地下水。为让城乡居民喝上安全水,郓城县将居民饮水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投巨资兴建了城南水库,利用苏阁引黄闸直引黄河水。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郓城县城南水库。记者看到该水库不同于传统的圆形或方形,而是长方形。而进入水库的黄河水,经过自然的沉淀,变得格外清澈。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水面一片蔚蓝,水面上不时有水鸟掠过。

水库为啥是长方形呢?水库建设单位菏泽瑞源水务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时培龙介绍说,城南水库因地制宜,在原有宋金河河道的基础上进行建设,节约了用地和成本。

时培龙详细介绍说,城南水库工程于2015年5月开建,去年6月底完工,为小(1)型水库,永久占地面积为2373.99亩,设计蓄水位43.45米,总库容916万m3。工程年供水量2305万m3,日供水规模6.3万m3。

“从我们单位办公楼上向南远眺就能看到水库,上面水汽氤氲,非常好看。”郓城市民杨女士说,水库不仅引来了黄河水,让市民将来都能喝上安全健康水,还为城南增添到一道美丽的风景。

如今,城南水库和宋金河水系犹如一条玉带,闪着灵动,让郓城整个城市神韵倍增。

黄河水出厂变身国家标准饮用水

郓城县城南净水厂就位于水库东南侧,水源直接取自城南水库。参观完水库,记者在厂方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厂区参观。

只见这里厂房清洁,管理森严,保障安全,现代化的厂房内只听机器运转声和流水声,可见这里的自动化程度之高,黄河水在这里经过絮凝反应加沉淀过滤再经消毒的制水等几道工序后,浑浊的水变得清澈如山涧溪流,最后流向千家万户。

时培龙介绍说,净水厂设计规模6万吨每天,永久占地面积约130亩,于去年10月份建成完工。处理工艺由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和消毒净化三部分组成。净水处理整个工艺流程为:水源—机械混合池—机械絮凝池—斜管沉淀池—气水反冲石英砂无烟煤双层滤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反冲洗池—加氯—清水池—供水泵房—用户。

随后,记者又参观了菏泽瑞源水务有限公司先进的水质检测化验室和中控室。时培龙说,水质检测化验室,对出厂水水质情况,进行日检。水厂内部安装电子在线检测设备,由中控室对水质时实检测。

今年5月份,有关部门对出厂水抽样,检测项目包括出厂水的色度、浑浊度、硫酸盐、总大肠菌群等共计106项指标。经全面检测,鉴定水质所有指标均符合国家新实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标志着城南净水厂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喝上黄河水跟地下水说“拜拜”

随着,出厂水质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能够为郓城居民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饮水,今年6月份,城南净水厂进入试运营阶段,这是众多郓城居民期待已久的民生大事。

原来,在此之前,郓城县采用的是地下水,深层地下水氟含量过高,而浅层地下水多苦咸,而且随着工业的发展,浅层地下水水质也越来越差。安全饮水问题成为困扰郓城居民的重要民生问题,不少家庭因此装上了净水机。

时培龙介绍说,目前,由城南净水厂接出的供水管网已经完成了对郓城城南乡镇覆盖,实现了为丁里长镇、郭屯镇、随官屯镇等8个乡镇的居民提供健康饮水,受益人群达30余万人。

“因为地下水含氟量高,我就有氟斑牙症状,在社交场合都不要意思开口大笑。”丁里长镇上的王先生说,这下了好了,不仅喝的水口感好了,水也安全健康了,“不用担心子孙后代得氟斑牙啦!”

据介绍,按计划,城南净水厂近期要再实现对1个乡镇和两个街道办事处(郓城城区)的并网运行供水,加上已经并网供水的8个乡镇,届时可让65万多郓城人喝上黄河水。

菏泽瑞源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善豪介绍说,由他们建设的郓城县另一水库——杨庄集水库工程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待该水库建成投用,整个郓城县130万人口将全部喝上安全健康的黄河水,彻底告别饮用地下水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跑”出改善民生加速度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烟台“跑”出改善民生加速度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烟台市出台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让烟台百姓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道路硬化、绿地升级、安装监控、对门头牌匾、楼...[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27

无证驾驶竟然拿共享汽车“练手” 事发烟台开发区

一辆白色的北京牌鲁B9P0**汽车由松花江从东向西行驶,行驶比较慢,好像在躲避什么似的。设卡民警依法例行进行检查,驾驶员陈某竟然没有驾驶...[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9-27

烟台开发区将开通大季家至潮水段临时公交线路

烟台开发区将开通大季家至潮水段临时公交线路近日,记者从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获悉,为进一步满足市民乘车需求,加强潮水镇与开发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7

菏泽拟在城市建成区实施部分车辆限行管理措施

菏泽拟在城市建成区实施部分车辆限行管理措施25日,记者从菏泽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污...[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7
继《小小男子汉》后,国内首本小学女生教材来了

继《小小男子汉》后,国内首本小学女生教材来了

新民晚报9月26日消息,“翻开厚重的史书,无论在东方文明古国,还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女性长期遭受歧视和压迫的记载,女性在维护自身生存...[详细]
新民晚报 2017-09-27
大一新生在大雨中站1小时 等待校领导检阅

大一新生在大雨中站1小时 等待校领导检阅

9月26日,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操场进行着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也是该校建校20周年的庆祝大会。一名大一新生说,他们早上7时30分集合,8时入...[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9-27
青岛市场带子销售寥寥 如此大个海鲜为啥“不叫座”

青岛市场带子销售寥寥 如此大个海鲜为啥“不叫座”

带子个头虽大,但不易烹饪好。▲在南姜码头,记者好不容易找到几个带子。[详细]
半岛全媒体 2017-09-27
菏泽两部门联合执法 严打涉盐违法犯罪行为

菏泽两部门联合执法 严打涉盐违法犯罪行为

菏泽两部门联合执法严打涉盐违法犯罪行为菏泽市保障食盐安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推进会现场大众网菏泽9月26日讯(见习记者。为严厉打击各类涉...[详细]
大众网 2017-09-27
淄博林产品“摘金”全省第一

淄博林产品“摘金”全省第一

淄博林产品“摘金”全省第一资料图淄博新闻网讯。据悉,9月19日在菏泽林展馆开幕的本届林交会上,我市共组织30余家企业参加了种苗花卉、森...[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09-27
高空作业,济南岔路街锅炉房老烟囱开拆

高空作业,济南岔路街锅炉房老烟囱开拆

9月27日上午,济南市岔路街锅炉房,工人师傅在数十米高老旧烟囱上面,实施烟囱人工拆除作业。随着济南热电淘汰所属小型燃煤锅炉的实施,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7
好萌的交通提醒!济南这个地方有一大堆

好萌的交通提醒!济南这个地方有一大堆

“你把车停在这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都惊呆了。”……在齐鲁医院门口的文化西路辅道上,交警的提示标语都很萌,再也不去过去类似“...[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7
东营有了交通违法抓拍“神器” 每月最高可奖3000元

东营有了交通违法抓拍“神器” 每月最高可奖3000元

9月26日,我市“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系统”正式启动,今后借助智能后视镜,车主行驶在路上可随时抓拍下闯红灯、变道加塞、车窗抛物等不...[详细]
东营网 2017-09-27
这些银行卡“敏感信息”,你了解么?

这些银行卡“敏感信息”,你了解么?

有哪些信息。有效期:在银行卡卡面上都明确的标有该卡片的有效期,一般在银行卡卡号的下方,标准的格式为月份在前,年份在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