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政部说,关于扶贫的这项工作,山东要率先拿经验

来源:山东政事

作者:

2017-09-23 18:02:09

最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发布新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对2008年印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试行办法》(财农〔2008〕91号)进行修订,制定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

通知要求,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依据本办法执行。从2018年起,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省要按本办法有关要求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率先探索积累经验,中西部省份也要选择未纳入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的若干县开展试点,并结合实际逐步推进。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是指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价。

第三条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目标是突出脱贫成效,强化监督管理,保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第四条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原则:

(一)聚焦精准、突出成效;

(二)科学规范、公正公开;

(三)分类分级、权责统一;

(四)强化监督、适当奖励。

第五条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依据:

(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

(二)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部门制定印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管理的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统计部门公布的有关扶贫统计数据,财政、扶贫部门反映资金管理的有关资料,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有关信息;

(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上年度扶贫开发计划执行情况总结;

(五)资金拨付文件及相关资料;

(六)审计部门出具的有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报告;

(七)财政监督检查机构出具的有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检查结果;

(八)其他相关资料。

第六条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资金投入、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成效等方面的情况。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依据评价内容设定。

(一)资金投入。主要评价省本级预算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总量、增幅及分配的合理性、规范性等。

(二)资金拨付。主要评价中央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的时间效率。

(三)资金监管。主要评价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包括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和执行等。

(四)资金使用成效。主要评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的效果。包括年度资金结转结余率、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成效(只适用于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所在的中西部省)、贫困人口减少、精准使用情况等。

(五)加减分指标。包括加分指标(机制创新)和减分指标(违规违纪)。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指标内容和计分方法保持总体稳定。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可根据扶贫工作形势和要求变化对指标内容和计分方法在年度间进行适当调整。

第七条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分级实施。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负责对省级管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各省财政、扶贫部门负责对省以下管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第八条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有关部门或专家共同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绩效评价。

第九条 各省财政、扶贫部门应于每年1月15日前,将上一年度本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绩效评价材料,连同扶贫开发计划执行情况的总结材料,报至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择机选择部分省进行实地抽查。各省对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负责,对材料上报不及时或内容不全、不实、不规范的将视情况扣分。

第十条 对各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绩效评价依据所设定的指标逐项计分后确定总得分(东部省总得分按比例折算)。根据得分将评价结果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优秀(≥90分)、良好(≥80分,<90分)、及格(≥60分,<80分)、不及格(<60分)。

第十一条 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并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

第十二条 各省应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及时总结经验,认真改进不足,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第十三条 省以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由各省财政、扶贫部门根据本办法并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评价方式及评价内容,制定本省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或年度实施方案,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备案。

县级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管理相关部门要组织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合理确定绩效目标及指标,按程序报省级财政部门和相关部门备案,并抄送财政部驻当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作为绩效执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的依据。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7年9月30日起施行,原《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试行办法》(财农〔2008〕91号)同时废止。来源:财政部网站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0年全面覆盖

潍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0年全面覆盖

河口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季艳萍上门给居民测量血压。近日,我市进一步明确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任务,并制定时间路线图。[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天天都是“无车日”!潍坊市民出行方式更多样更绿色

天天都是“无车日”!潍坊市民出行方式更多样更绿色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环保意识的提高,有更多的市民在上班或短途游玩时,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尤其是我市城区出现公共自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泰安废纸价格蹿升引市民关注 一吨20天涨900元

泰安废纸价格蹿升引市民关注 一吨20天涨900元

近日,纸类制品、废纸回收价格节节攀升,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每斤废纸箱两个月涨了0.2元。[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9-23
“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暨“同心·光彩助学”仪式举行 德州600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受助

“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暨“同心·光彩助学”仪式举行 德州600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受助

9月23日,省委统战部举办2017“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暨“同心·光彩助学”捐助仪式,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并举行捐助仪式。据了解,“泛海助学...[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9-23

国家旅游局: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将至,全国各地群众出游热情高涨。为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国家旅游局为大家准备了一...[详细]
山东政事 2017-09-23

博兴交警雷霆行动 现场查处10余辆“拉卷报废车”

9月17日至18日,博兴交警大队兴福中队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先后查处十余辆“拉卷报废车”,并依法对这些车辆进行了相关处理。据了解,兴福镇...[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3
济南有群“夜猫子”,晚上在街头专为路“疗伤”

济南有群“夜猫子”,晚上在街头专为路“疗伤”

经常上夜班的市民张先生,今年以来最常见的场景是夜里总会碰到有人在施工。他们是坚持深夜里为路“疗伤”的交通养护人,亏了他们,今年济南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放心买菜!青岛市南区农贸市场启用远程监控系统

市南区10处农贸市场启用远程监控系统。昨天,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在我市首次正式启用对辖区内10处农贸市场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突击式检查...[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9-23
市民质疑尤妮佳纸尿裤惊现虫子! 购自婴贝儿母婴店

市民质疑尤妮佳纸尿裤惊现虫子! 购自婴贝儿母婴店

结果有位王女士,就栽在这进口货了。她给孩子买的日本原装进口纸尿裤里,竟然发现了好多虫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权威发布:青岛前8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4和0.01个百分点。1-7月,青岛规模以上服务业较快增长,营业收入914.2亿元,增...[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9-23
临沂好军嫂齐炳辉:要与丈夫并肩翱翔

临沂好军嫂齐炳辉:要与丈夫并肩翱翔

她是一名军人的妻子,心系远在他乡保家卫国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撑起了家的天空。她的身上散发着沂蒙人民特有的勤劳朴实和善良贤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3

为爱行走,首善曲阜 ,上千人在孔子出生地尼山徒步

9月23日,“为爱行走?首善曲阜”大型徒步公益活动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首次走进圣人诞生地尼山。本次大型徒步公益活动,由尼山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济宁网警提醒:国庆出游 家庭防盗您准备好了吗?

1.贵重财物的存放。大量现金应就近存入银行,不要存放在家中,存款时设定密码应采用自己好记的多位数字,不要用易被人猜到或试出来的,如12...[详细]
济宁网警 2017-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