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离婚大数据:青岛80后离婚多 不少父母乱掺和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珍

2017-09-22 10:14:09

制图/徐雪茹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近日,2017年上半年全国离婚大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558万对,比去年下降7.5%;依法办理离婚登记185.6万对,比去年同期上升10.3%。数据显示,山东省今年上半年共结婚登记320139对,离婚108780对。9月21日,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15年全市法院受理的家事纠纷一审案件数量是9295件,2016年为9779件,二审案件分别为400件和376件。在这些案件中婚姻案件占到80%以上,其中主要就是离婚案件。青岛中院民五庭法官刘琰告诉记者,青岛的离婚案件当中,60后、70后依然是主力,其次是80后。80后离婚的主要原因与个性太强、家长对子女婚姻的干预过多有关。

感情基础薄弱闪婚闪离

赵鹏(化名)和孙晓(化名)是一对80后小夫妻,孙晓比赵鹏小8岁,长相甜美可人,赵鹏家庭条件优越,是朋友眼中的“富二代”。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后,很快就坠入爱河,不到半年的时间就登记结婚了。

然而,比起他们从相识到登记结婚的时间,他们从结婚到离婚的时间则更为短暂。登记之后还没有举行婚礼,双方就因为在各种问题上达不成一致而不断发生争吵,矛盾升级之后两人一气之下闹起了离婚。由于双方对经济方面的问题无法达成协议,只能到法院打官司。

提出离婚的是赵鹏,他婚后发现孙晓隐瞒了许多重大问题,包括其家庭的经济情况以及之前的感情经历,加上双方在登记之后就不断地争吵,导致本来就脆弱的感情荡然无存,根本无法共同生活。因此,赵鹏请求法院判处双方离婚。孙晓则不同意离婚,她认为自己并没有欺骗赵鹏,两人是因为消费观念不同而产生的矛盾。

市北法院审理后认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是我国离婚制度中判决离婚的法定理由,经过审理法官认为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时间较短,判断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因此准予双方离婚。

王可(化名)和夏田(化名)是在网上认识的,两人网恋了两年后终于走到了一起。两人都是85后,家庭条件优越,性格也都十分外向。由于两人是异地恋,为了共同生活,在各自生活的城市都购买了房产。王可的家庭条件更好一些,他不仅在上海和青岛都购买了房产,而且经营着家族企业,因此工作十分忙碌。夏田的家庭条件也不错,在一家外企上班,有着不错的收入。由于两人工作都很忙碌,婚后也是聚少离多,也没有时间要孩子。

由于王可经常出差在外,夏田也难免寂寞,经常和朋友约着吃饭、唱歌、打游戏。时间一长,王可对夏田有诸多埋怨和怀疑。夫妻之间一旦失去了信任,感情也自然而然地受到影响,加上两人聚少离多,矛盾不能及时解决,积怨日久,最终闹上法庭。王可提出离婚的原因是夏田有婚外情,但夏田对此却并不认可,始终不承认。王可随即向法庭提交了相关的证据。由于双方感情确实已经破裂,市北法院判决准予两人离婚,并对两人婚后的财产进行了分割。

近两年全国离婚率

增长10%以上

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168.3万对,比上年增长11%。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比上年增长5.6%,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14.9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9.3万对。粗离婚率为2.8‰,比上年增加0.1个千分点。

从2002年开始,中国的离婚率就一路走高。2002年,中国粗离婚率仅有0.90‰,2003年达到1.05‰,到2010年突破2‰。当前数据显示,2015年粗离婚率为2.8‰,这也是2002年的3倍多。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558万对,比去年下降7.5%;依法办理离婚登记185.6万对,比去年同期上升10.3%。其中离婚结婚比最高前三位分别为天津市、黑龙江、吉林省,离婚结婚比分别为60.50%、58.92%、56.34%。离婚结婚比最低的省份分别为西藏、甘肃和青海,离婚结婚比分别为10.53%、16.92%、17.06%。山东省的离婚结婚比为33.98%。

民政部统计显示:中国离婚率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台北、香港、大连、杭州和哈尔滨。其中,北上深广位居前四。

青岛离婚纠纷逐年增加

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家事案件175.2万件,其中离婚案件139.7万件。北京一中院9月14日发布的《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显示,该院专业化审判以来,70后、80后成为离婚主要人群,另外婚姻案件中,离婚原因多样,其中家庭暴力、婚外情成为重要诱因。

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14年全市法院受理的家事纠纷一审案件数量为8502件,2015年是9295件,2016年是9779件,二审案件分别为437件、400件和376件。根据统计显示,在这些案件中婚姻案件占到80%以上,其中主要就是离婚案件。从数据来看,近两年青岛市法院受理的离婚一审案件均在近7000件左右。

无论是北京市一中院《白皮书》中的统计,还是记者从青岛中院了解到情况来看,当前婚姻类案件是家事纠纷的首要类型。

记者从青岛中院了解到,司法改革以来,法院实行专业化审判,审判实践中,离婚的因素多样化。包括性格不和、身体疾病、两地分居、一方犯罪、不良嗜好、经济原因、家庭暴力、婚外情及家庭琐事等。北京一中院统计显示家庭暴力、婚外情为离婚的重要原因。离婚年龄呈低龄化趋势,80后成为离婚的主力群体。

在北京一中院专业化审判以来,近45%的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主张对方存在家庭暴力或者婚外情、婚外同居等情形,进而以此为由主张感情破裂要求离婚,成为离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其中,女方主张男方存在婚外情或者家庭暴力的比例分别占到了70%、85%以上,反映出女方在感情生活中仍然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位,但维权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分析建议

父母掺和加剧矛盾,小夫妻离婚之前需冷静

刘琰目前是青岛中院民五庭家事审判团队的负责人,并负责青岛法院家事审判白皮书的起草工作。刘琰告诉记者,在她的统计中,青岛地区离婚案件的数量也是不断增长的趋势,但离婚的原因和年龄段与北京地区稍有不同。

“我们受理的案件当中,60后、70后依然是离婚的主力,其次是80后。”刘琰介绍说,60后离婚的人群中,再婚后又离婚的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一部分人群离婚的原因多数是家庭经济纠纷,再就是与双方的初婚子女有关的纠纷。

对于80后离婚的原因,刘琰介绍说,8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特点是个性独立,但在生活上依赖性却很强,结婚后不能很好的处理夫妻之间的矛盾。由于80后在家庭生活中依赖性强,无论是做家务还是养育孩子方面,很多都不能自己解决,再加上经济上,对家长的依赖过多,这就造成家长在80后的婚姻当中参与过多,也激化了夫妻双方的矛盾。

刘琰分析,80后一代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结婚时买房买车,婚后带小孩,几乎件件事儿都由父母操心。在经济与心理的双重依赖下,80后习惯性地听从父母安排,一旦婆媳等家庭关系不和时,大多会无条件地站在父母的立场。同时,一些80后父母生活重心全在子女身上,他们习惯为子女做主,习惯掺和子女的生活,最终使矛盾愈演愈烈。

由于网络的普及,生活的快捷,刘琰表示,80后的婚姻普遍存在着婚前了解较少,婚后发现生活和感情的基础薄弱,闪婚闪离的也不在少数。“涉及到婚外情的案件也有,但多数都没有扎实的证据支撑,都是当事人一方提出来,因此认定是婚外情的并不多。”刘琰介绍说,从统计来看,在婚姻家庭关系方面出现了许多新问题,首先是重婚、婚外恋现象挑战一夫一妻制度,再就是家庭暴力案件呈现了上升趋势;离婚时妇女、儿童的财产权利和探视权力得不到保障等。

父母离婚,受伤最深的是孩子,父母离异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交际、生活、婚恋等。调查发现,非婚、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往往很难健康成长。根据记者从青岛市法院了解到的数据显示,在未成年人犯罪的群体中,生活在不健康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占到了六七成。

对于如何经营婚姻,给婚姻“保鲜”,刘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双方要学会倾听和主动与对方沟通。出现矛盾时,不要急于做决定,先给彼此冷静的时间。“青岛两级法院目前也在积极推动离婚案件冷静期制度,法官对案件当事人进行疏导和教育。”同时,也提醒80后子女的父母,切勿过多掺和孩子的生活,尤其不要在财产调配方面介入太多。应该学会放手,让子女自己把握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财政部说,关于扶贫的这项工作,山东要率先拿经验

财政部说,关于扶贫的这项工作,山东要率先拿经验

最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发布新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发挥绩效...[详细]
山东政事 2017-09-23
潍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0年全面覆盖

潍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0年全面覆盖

河口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季艳萍上门给居民测量血压。近日,我市进一步明确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任务,并制定时间路线图。[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天天都是“无车日”!潍坊市民出行方式更多样更绿色

天天都是“无车日”!潍坊市民出行方式更多样更绿色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环保意识的提高,有更多的市民在上班或短途游玩时,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尤其是我市城区出现公共自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3
泰安废纸价格蹿升引市民关注 一吨20天涨900元

泰安废纸价格蹿升引市民关注 一吨20天涨900元

近日,纸类制品、废纸回收价格节节攀升,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每斤废纸箱两个月涨了0.2元。[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9-23
“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暨“同心·光彩助学”仪式举行 德州600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受助

“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暨“同心·光彩助学”仪式举行 德州600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受助

9月23日,省委统战部举办2017“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暨“同心·光彩助学”捐助仪式,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并举行捐助仪式。据了解,“泛海助学...[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9-23

国家旅游局: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将至,全国各地群众出游热情高涨。为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国家旅游局为大家准备了一...[详细]
山东政事 2017-09-23

博兴交警雷霆行动 现场查处10余辆“拉卷报废车”

9月17日至18日,博兴交警大队兴福中队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先后查处十余辆“拉卷报废车”,并依法对这些车辆进行了相关处理。据了解,兴福镇...[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3
济南有群“夜猫子”,晚上在街头专为路“疗伤”

济南有群“夜猫子”,晚上在街头专为路“疗伤”

经常上夜班的市民张先生,今年以来最常见的场景是夜里总会碰到有人在施工。他们是坚持深夜里为路“疗伤”的交通养护人,亏了他们,今年济南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放心买菜!青岛市南区农贸市场启用远程监控系统

市南区10处农贸市场启用远程监控系统。昨天,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在我市首次正式启用对辖区内10处农贸市场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突击式检查...[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9-23
市民质疑尤妮佳纸尿裤惊现虫子! 购自婴贝儿母婴店

市民质疑尤妮佳纸尿裤惊现虫子! 购自婴贝儿母婴店

结果有位王女士,就栽在这进口货了。她给孩子买的日本原装进口纸尿裤里,竟然发现了好多虫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权威发布:青岛前8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4和0.01个百分点。1-7月,青岛规模以上服务业较快增长,营业收入914.2亿元,增...[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9-23
临沂好军嫂齐炳辉:要与丈夫并肩翱翔

临沂好军嫂齐炳辉:要与丈夫并肩翱翔

她是一名军人的妻子,心系远在他乡保家卫国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撑起了家的天空。她的身上散发着沂蒙人民特有的勤劳朴实和善良贤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3

为爱行走,首善曲阜 ,上千人在孔子出生地尼山徒步

9月23日,“为爱行走?首善曲阜”大型徒步公益活动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首次走进圣人诞生地尼山。本次大型徒步公益活动,由尼山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