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城新变化|文化惠民给百姓获得感 全民健身让市民共参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2017-09-18 10:26:09

“退休后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参加文化培训班、舞蹈队、合唱团,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阅读、购物、唱歌等多种休闲娱乐服务,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天桥区北坦街道聚贤北区居民王阿姨说道。近年来,我市构建“市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大型文化设施+区县文化场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按需定制、个性化配送,解决服务供给与公众需求错位,一系列举措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增强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同时,也让全体市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四级体系 城乡居民平等共享

小到看书、上网,大到开展志愿服务、举办道德讲堂,功能齐全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尝到了文化为民的甜头。

去年,北坦街道通过与济南市全民学习服务中心的合作,在所辖五个社区全部建成“泉学e站”,并累计投入电脑100余台,藏书两万余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覆盖率达100%。63岁的赵兴海老人说:“两年时间,我不仅学会了用电脑看新闻,还学会了用微信、微博,可以实时与孩子交流了。”

爱好文体活动的居民也能在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找到乐趣。在排练厅门前,活动时间安排表从周一到周日全部排满,没有一个空当。尼山书院也会定期开展国学知识讲座、法律讲座,平常合唱队队员们也会在这里学习乐理知识。

市中区陡沟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村里的农家书屋建成后,种植户们纷纷走进来,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科学的管理方法。每年暑假期间,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农家书屋的场地和设施开办了读书辅导班,组织本村中小学生读书、观看影片、辅导作业,并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及中小学生征文活动,既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又解除了外出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我市140个乡镇街道基本实现综合性文化站全覆盖;586个社区基本实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市4551个行政村今年将达到85%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10个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均按照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大部分已投入使用。

阵地服务 确保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

据了解,2012年6月起,我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即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全年365天不闭馆。

“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项目,是济南市群众艺术馆于2007年5月面向社会推出的一项公益性文化艺术普及推广活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组织培训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员,成立了“群星”艺术团,下设合唱队、成人舞蹈队、豫剧票友队、吕剧票友队、京剧票友队、表演队、书画创作队、农民工艺术团等。艺术团队的设立,使我市业余文化活动资源得以进一步整合。

市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后,年接待读者达100余万人次,流通文献90余万册次,网站点击50余万人次,举办讲座、展览、读书征文等读者活动100余次25万余人参加。为缓解广大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看书难的问题,2006年济南市图书馆创办了“全国先进,省内一流”的汽车流动图书馆,通过与济南市图书馆联网实现图书通借通还,可在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军营等基层单位和汽车可达的场所,为读者现场办证、借还书刊以及查询、下载信息等,极大地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市图书馆与县区图书馆以及分馆实现了借阅“一卡通”。

8月30日,济南市博物馆将《济南的老建筑图片展》、《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等展览送往历下区龙洞街道中井庄,并派出优秀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一道“文化大餐”。送展过程中,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册,向群众广泛宣传文博知识。近年来在做好免费开放的同时,市博物馆走出陈列大楼,走向社会,走向大众,“博物馆文化基层行”、“露天博物馆在景区”等活动,将展览带到了乡镇、社区、集市、学校、军营、企事业单位、景区等,将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活动送进偏远地区,送进文化薄弱地带。

按需供应 让文化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这个活动好,给了我们发言权,我也推荐几本。”近日,一位到平阴县图书馆自习的市民边说边在登记簿上写了起来。为了满足群众的阅读愿望,有针对性地采购图书,章丘区、平阴县、槐荫区等县区图书馆都相继开展了“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力争让更多群众免费看上喜欢的书籍。

群众要什么,我们给什么;群众喜欢什么,我们提供什么。这也正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300场公益演出进基层”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多年打造的一个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济南市每年年初与市属6家艺术院团分别签订年度公益演出任务,组织市属艺术院团深入镇街、社区农村、学校军营等地进行公益演出。2015年,济南市进一步创新公益演出模式,采取“菜单式管理,点单式服务”:市属艺术院团负责提供多样化的演出节目单,各县(市)区结合当地文化需求,实行点单式服务。

每年12月底至次年3月,组织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展演活动,近4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赞扬。每年5月和9月组织举办“全市文化惠民交流演出季活动”,各县区共同组成一台综合性节目,在县区之间进行交换演出,送戏送到家门口。

在“送文化”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多种方式,培养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生活,把文化种子扎根基层。

8月28日,历城区2017年“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活动暨庄户剧团技能大启动。通过前期各街镇文化站对辖区内庄户剧团的初选,共选出13支庄户剧团参加本次大赛,参赛剧目既有传统剧目《李二嫂改嫁》、《小姑贤》、《墙头记》,也有新创剧目《乔迁》等。最终10支队伍获得了全区“优秀庄户剧团”荣誉称号,承担“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演出任务。庄户剧团走上舞台,担当主角,既发展壮大了农村文艺力量,也在当地培养了一批文化人才。

原标题:创城新变化|文化惠民给百姓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女司机酒驾被查问“扣几分”,她车后座还坐着孩子

济南女司机酒驾被查问“扣几分”,她车后座还坐着孩子

女司机带着孩子酒驾。”一辆白色轿车被拦下后,开车女司机一开口说话,酒精筛查仪便提示涉嫌酒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小饭桌之后来“小床铺”,纠结的济南家长又得做新选择

小饭桌之后来“小床铺”,纠结的济南家长又得做新选择

孩子的中午时间·午休。“配餐时代”到来了,解决了不少家长难以接孩子的难题,但同时家长们担心的新问题又出现了:孩子午休怎么办?选择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工人被钢筋从眼部穿进,嘴巴穿出!消防医生一同救援

工人被钢筋从眼部穿进,嘴巴穿出!消防医生一同救援

9月17日上午,位于济南市历下区齐鲁医院病房楼眼科手术室内,有一位伤者被一支螺旋钢筋由眼部穿进,从嘴巴穿出。由于钢筋太长,给手术带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日照出口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全省首位

日照出口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全省首位

记者从市商务局和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8月份,全市完成货物进出口总值625.。5亿元,同比增长16%。[详细]
大众网 2017-09-18
情报站|济宁一路口事故,白色小轿车翻了个底朝天

情报站|济宁一路口事故,白色小轿车翻了个底朝天

9月18日上午,壹粉“完美视界”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早上八点左右,一白色轿车在济宁市运河路与京杭路交叉口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情报站|棒!母亲的“爱心”牌七彩面条

情报站|棒!母亲的“爱心”牌七彩面条

9月18日上午,壹粉“蜂蜜柠檬水”在齐安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七彩面条的照片,面条有紫的、粉的、绿的,它们分别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8月房价出炉!济南降了,青岛、烟台、济宁微涨

8月房价出炉!济南降了,青岛、烟台、济宁微涨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根据统计数据,济南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结束了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青岛大哥喝了半斤白酒上高速,撞到交警“枪口”被拦

青岛大哥喝了半斤白酒上高速,撞到交警“枪口”被拦

9月16日下午18时许,青岛交警同三高速大队二中队民警在沈海高速公路九龙收费站设岗执勤时,一辆鲁J牌照的轿车在准备过站时看到民警查车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朋友结婚喝高了!“酒司机”驾考未过就饮酒开车上路

朋友结婚喝高了!“酒司机”驾考未过就饮酒开车上路

9月17日,对于不少人来说,谐音寓意着“我要妻”,因此不少人选择在这天结婚。15日、16日以及17日,连续三天查酒驾,结果头两天没有查到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8
加油,日照!为了城市的最高荣誉,我们一起努力!

加油,日照!为了城市的最高荣誉,我们一起努力!

自日照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城市面貌、文明素质都在不断提升,优美的城市环境,畅通的交通秩序,通过创城,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实惠,也获得了...[详细]
日照网 2017-09-18
民间艺术家齐聚首 “中国烟台民博会”成招牌

民间艺术家齐聚首 “中国烟台民博会”成招牌

2016中国民博会(资料图)民间艺人备受市民青睐胶东在线9月18日讯(记者。2017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将于22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众多民间...[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9-18
聊城东昌府警方抓获4名夜晚实施盗窃“砸车党”

聊城东昌府警方抓获4名夜晚实施盗窃“砸车党”

今年8月以来,在聊城城区部分居民小区和街头路边砸车案件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民警站在“保稳定、保民生...[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9-18
气场不输大牌秀!青岛高校“学生设计师”上演T台首秀

气场不输大牌秀!青岛高校“学生设计师”上演T台首秀

绚丽的灯光、华美的舞台、专业的模特、美不胜收的礼服……今天,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在青岛纺织谷举办现代学徒制成果汇报会,2016级服装专业现...[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