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孔子故里曲阜评选“美德游客”打造“道德之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圣曜

2017-09-15 15:45:09

新华网济南9月15日电(记者 魏圣曜)9 月中旬,山东淄博市民张亮收到了孔子故里曲阜的一份特殊快递——印有“美德游客”字样的荣誉证书。“8月份我们全家游览了‘三孔’,当时看到有几位游客大声喧哗,便上前劝阻,没想到还被评为‘美德游客’。”张亮说。

张亮说,这本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小事儿,这份荣誉既意外又惊喜,“以后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也努力带动别人遵守道德规范。”

据曲阜市介绍,这是按照今年8月份曲阜出台的《“美德游客”评选办法》评选出的。“新出台的评选办法在评选和表彰流程上与当下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相关,以更明确的要求规范游客道德行为。”曲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耀方说,曲阜自2013年10月开始推行“美德游客”评选活动,近4年的时间已评选“美德游客”480余名,新标准的出台将推进评选活动更趋完善,有利于建立更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在新办法中,制定了五条诸如学国学、讲礼仪,明事理、杜陋习,爱环境、护古迹,守诚信、行善举,爱曲阜、提建议等评选标准,诸如读《论语》诵经典、礼让老幼病残、劝阻不文明行为等都会被列入文明旅游中的“善行义举”,评选和表彰流程分为推荐、审核、公示、表彰等四个阶段。符合标准的游客将当选为月度“美德游客”,年底曲阜还会择优选出年度“美德游客”进行表彰。

办法中还公布了针对“美德游客”的奖励措施,除了为“美德游客”颁发证书、赠送纪念品,推荐参与其所在地区文明诚信方面的评先树优活动外,曲阜还在孔府、孔庙景区等公共场所展示“美德游客”事迹,对年度“美德游客”赠送“三孔”景区联票,每逢曲阜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会随机抽选邀请部分年度“美德游客”来曲回访。对事迹特别突出的“美德游客”,将授予其“曲阜市荣誉市民”称号。

“曲阜是孔子故里、礼仪之邦,理应带头倡导文明有礼的旅游环境。”在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看来,将“美德游客”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推行开展,目的在于让游客在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感受到优秀儒家思想文化的熏陶,并内化到自身言谈举止当中,提高文明旅游素质,并将这种文明理念带到全国各地、传播开来。

“在评选办法中,我们要求旅游从业者特别是导游群体,对游客的良好行为进行记录,这是我们进行‘美德游客’评选的第一手资料。”曲阜市旅游局副局长孔国栋说,与游客接触最多的是旅游从业者,他们发挥着观察员和记录者的角色。

当游客的“善行义举”被导游看到之后,他们要及时将游客事迹记录到随身携带的“文明行为手记”中,并上报给所属旅行社,由旅游局对这些信息进行统一搜集整理后,报曲阜市文明办等部门进行联合评选。

曲阜市还将“美德游客”评选与当地“美德导游”评选相结合,除了鼓励导游人员要积极发现、推荐“美德游客”外,更注重导游自身文明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升。

在“三孔”景区内从事导游职业十多年的陈琴琴,已经形成了随时随地向游客讲解优秀的传统道德礼仪的做法,“作为一名导游,我们不仅要善于去发现游客的好行为、好做法,更要发挥自己职业特点的优势,在为游客讲解的过程中,对游客的行为进行引导,提高他们的道德意识。”在杏坛前讲解尊师重教,诗礼堂前讲好学善问,在整个游览路线上提醒游客互帮互助、礼让他人等,“这不仅是对游客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导游自己的要求。”

“曲阜通过建设‘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城市氛围,也让来到曲阜的游客在圣人故里感受到‘道德之旅’的魅力,”孔国栋说,“‘游客评选’作为曲阜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当地市民和旅游从业者的一种促进,产生了双向互动的良好效果。”新标准出来后,曲阜已评选“美德游客”21名,“美德导游”10名。(完)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边防连夜取证巧装扮 成功打掉码头渔霸团伙

烟台边防连夜取证巧装扮 成功打掉码头渔霸团伙

烟台边防连夜取证巧装扮,成功打掉码头渔霸团伙9月1日,为期四个月的“史上最长”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边防民警化妆乔扮,潜入码头搜集情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5

威海实施新设企业信用承诺制度

威海实施新设企业信用承诺制度威海网讯(记者。9月15日起,工商部门在本单位网站上提供《企业信用承诺书》模板下载服务的同时,要在各级企...[详细]
威海网 2017-09-15
烟台男子躲交警检查跳海里 妨碍执行公务被带走

烟台男子躲交警检查跳海里 妨碍执行公务被带走

13日,山东烟台一名涉嫌酒驾被查获男子为逃避交警处罚,竟跳进海里迟迟不肯上岸。目前,该男子因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被依法带至辖区派出所进一...[详细]
水母网 2017-09-15

烟台月底前5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市卫计委相关人士指出,医联体把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变成一个体系,实行连续、全面的服务,是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的共同体。[详细]
水母网 2017-09-15
连面都没见你就敢给对方打钱?网络交友诈骗套路起底

连面都没见你就敢给对方打钱?网络交友诈骗套路起底

济南刑警。7月的某一天,王先生在泉城广场附近休闲娱乐,用微信号搜索“附近的人”,并加了一个女性好友,对方自称是东北人,25岁,单身。[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5
第38届医博会开幕 800家行业主流产品企业参展

第38届医博会开幕 800家行业主流产品企业参展

丞华展览)共同主办的“第38届中国医疗器械(山东)博览会暨医院管理国际系列论坛(简称:医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医博会”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9-15
泰安:顽皮小孩铁圈卡手,消防官兵机智救援

泰安:顽皮小孩铁圈卡手,消防官兵机智救援

14日中午,新泰市一名7岁左右的小朋友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捡到一个铁圈垫片,由。救援人员到场后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卡住小女孩手指的是一个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5
世纪佳缘VIP的账单 收费项目花样多无奈充钱成会员

世纪佳缘VIP的账单 收费项目花样多无奈充钱成会员

号称严肃的婚恋网站的世纪佳缘,一分钟就能注册成功。“我可不想遇到骗子,如果找不到真爱,还落个人财两空,那就太惨了!”世纪佳缘失去了...[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9-15
舜鸿海鲜渔村排烟通道起火 一个月前饭店曾被要求关停

舜鸿海鲜渔村排烟通道起火 一个月前饭店曾被要求关停

舜鸿海鲜渔村饭店的招牌被熏黑。14日凌晨1:00左右,济安新区小区一居民楼下一家名为舜鸿海鲜渔村的饭店排烟通道突然起火,火势一度接近3层...[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9-15
东方美郡别墅区违建将拆,人员已经就位

东方美郡别墅区违建将拆,人员已经就位

9月15日早晨,济南东方美郡别墅区,市中区城管部门组织大批人力赶赴现场,即将对违建进行拆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5
济南四家法院联合抓“老赖” 强制腾空房产1.1万平方米

济南四家法院联合抓“老赖” 强制腾空房产1.1万平方米

舜网讯9月14日上午,济南4家法院联合执行行动抓获“老赖”,法院实现强制腾空交付,查封了被执行人山东英泰皮业有限公司的部分财产,强制腾...[详细]
舜网 2017-09-15
济南申遗方向改变但难度没降低,申报文本目前正在完善

济南申遗方向改变但难度没降低,申报文本目前正在完善

当天趵突泉水位为28.27米,距离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只有12厘米,为趵突泉自2003年复涌以来历年同期最低水位。趵突泉水位和2015年同期大致相...[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5
临沂一六旬保洁员被撞身亡司机逃逸 4天后被抓获

临沂一六旬保洁员被撞身亡司机逃逸 4天后被抓获

7日上午,临沂费县新庄镇东大全村路段,有人发现在路边水沟里躺着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且已不幸身亡。费县交警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